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及其构建路径探析
陈亚琼(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是青年审计人群体共识和价值的认同,是审计文化的核心,对审计事业的生存和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文章在分析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基本内涵的基础上,从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树立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作用以及核心价值观的构建路径几个方面对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的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深入研究。最后,文章试着从使命感、道德、创新、学习、团队、拼搏精神等六大要素探讨构建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路径。
    关键词: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构建路径

    审计文化是审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是审计事业发展的驱动力。对于青年审计人来说,由于其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是审计事业永恒发展的人力资源基础与保障。青年审计人往往具有受教育程度高、知识结构新、时代精神强、思想积极活跃的特点,但与此同时,又存在着审计经验不足、自身抵制力与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劣势。因此,青年审计人更应该树立起牢固的核心价值观意识,自觉用核心价值观激励、引导、约束自己的日常工作行为,从而达到制度约束所无法起到的潜移默化的作用。

    一、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

    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阐释了青年审计人员应树立的核心价值观,是“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十二字既高度概括了审计工作长期以来的实践探索,又体现了青年审计人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总的来说,可以从两方面而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充分考虑了审计需求:第一,从国家审计需求角度理解核心价值观的涵义。国家审计是基于国家政治需要而产生,其生命源泉在于满足国家治理;第二,核心价值观是审计本质特征、审计规律的真实反映,能够预测审计未来发展方向,经受的起各个时期不同审计实践的检验。

    青年审计人员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与文明形象,这可以增强审计事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促使青年审计人员从观念、精神和意识层次上增强工作责任心、积极性和忠诚心,鼓舞青年审计人员为国家、集体与自身利益而努力奋斗,既在审计自身机体内创造良好的气氛,又能够有助于审计自身机体外树立良好形象,为审计的生存和发展创造适宜的环境。同时,青年审计人员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以品格为核心、能力为重点、作风为基础、业绩为导向的审计核心价值观,一方面可以全面提高青年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另一方面有利于各级审计机关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从而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树立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树立健康、科学的核心价值观对审计事业具有如下作用:
    (一)有助于青年审计人的个人发展。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需要价值观,价值观可以支配青年审计人的行为。价值观决定青年审计人的自我认识,它直接影响和决定青年审计人的理想、信念、生活目标和追求方向的性质。价值观对动机有导向的作用,青年审计人行为的动机受价值观的支配和制约,在同样的客观条件下,具有不同价值观的青年审计人,其动机模式不同,产生的行为也不相同。拥有“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会使得青年审计人了解自己工作的重大意义,帮助青年审计人理解国家审计本质、坚定国家审计发展方向,制定符合审计发展规律的审计理念。引导青年审计人从内心深处对审计事业的理想目标自觉追求,从而促使其认真学习知识,掌握科学技术,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此外,一个拥有“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精神的人,其品德的高尚会赢得别人的尊敬和爱戴,这就可能扫平生活、事业上障碍,优化了个人发展的外部环境。

    (二)有助于指导审计实践。按照新制度经济学的观点,制度是约束人们行为及其相互关系的规则,它包括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核心价值观属于后者。我国正处于审计转型时期,许多问题和疑惑没有现成的答案可供参考。于此同时,对于同一个事物,由于人们的价值观不同,就会产生出不同的行为。如果核心价值观无法引起共识,审计工作同时出现多个目标,就会使成果的广度和深度受到限制,无法达到为宏观经济管理提供有用信息的要求,从而降低了国家审计的权威性。有鉴于此,青年审计人深刻理解和把握审计核心价值观,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青年审计人自觉地探索符合审计规律的实践活动,逐步提高审计质量。

    (三)有助于形成青年审计人对审计事业的共同理想。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内部审计三者之间的核心价值取向明显不同,我国国家审计文化与其他国家相比也独具特色,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能够极大地丰富中国特色的审计理论。当核心价值观能反映绝大多数青年审计人对审计工作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成为其共同追求和向往的目标时,它的影响力和稳定性必然持续。

    三、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构建路径

    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应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自身修养,自觉用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与实质要求武装自己,并切实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平时的思想与行动中去。

    (一)具备强烈的使命感。随着经济工作的日益复杂化和作假的手段愈来愈狡猾隐蔽,审计工作的艰巨性与繁杂琐碎程度日益提高,这就要求青年审计人员在开展工作时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勤勉进取,严谨细致。而要做到勤勉尽责,就要对被审计单位保持合理怀疑态度,在计划审计工作时,设计审计程序应能保证揭发财务报表中可能存在的错误和舞弊,应客观评估所观察的情况及所搜集的证据,并根据任何看到的和潜在的负面指标或迹象,进行积极追查。青年审计人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培育“实、高、新、严、细”的良好作风,通过对一些看似无关实则相关的问题或线索,坚持追查下去,从而最终发现隐藏的问题,履行审计职能,发挥审计作用。

    (二)必须坚守道德底线。对青年审计人员自身来讲,崇高的道德理想信念给人以鼓舞,纯洁的道德情操给人以理智,正确的道德规范给人以准绳,高尚的道德素质能更好地约束自己做到谨慎用权、守住防线、修正自我。青年审计人应始终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上下功夫,明确廉洁自律是一切审计工作的前提。青年审计人员要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审计经费要自理,坚决割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保证审计工作从项目选定到审计实施到定性处理全程公开透明、廉洁公正,杜绝腐败。要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始终保持崇高的审计职业操守和审计人格,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一名永葆纯洁的审计干部。

    (三)树立坚定的创新意识。面对不断变化的审计环境,青年审计人应始终根据当地、当时的情况,在审计理念、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方式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切实盘活审计思路、开拓审计空间,以审计项目为载体,把创新意识牢牢根植于自己心中。青年审计人只有自觉摈弃那些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旧观念、思路和方法对审计工作的束缚,积极适应形势需要,及时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发展状况,才能形成有创意的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做成有创意的审计项目。在审计事业的道路上,要激发赶超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摒弃“慵懒散”,力戒“娇骄暮”,对待困难和问题不避让、不推诿,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勇气争创一流审计佳绩。以创新的理念开展审计工作,以创新的方法破解审计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用创新的举措谋求审计成果新突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发进取的工作作风。

    (四)发扬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要有勤于学习的决心、恒心,学习不能流于形式,切不可得过且过,抱怨工作事务太多,对学习缺乏应有的兴趣和热情,缺乏刻苦钻研精神。此外,也要善于思考、总结经验,思考理论内涵,把握问题实质,更要理论联系实际,只有这样才能游刃有余地应付各种实际问题。要不断从学习中增长知识,工作生活中要少一些应酬、多读一些书,少一些闲聊、多一些思考,争做“学习型”审计干部,以文字能力的提升促进依法审计工作水平的提高,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努力践行青年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

    (五)发扬集体主义精神。目前由于受机关中庸文化的熏陶,大多数人选择默默干好自己份内的工作而缺乏相互间的沟通与交流,极大地影响了工作效率。面对审计环境、审计对象的复杂性、多样性,闷头苦干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审计工作的需求,审计团队集体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青年审计人应根据审计行业与对象的需要,密切配合好单位领导与老同志工作,并积极探索与兄弟单位协同审计的方法与思路,适当的时候可以请专家来协同。只有相互协作、牢固树立团队意识,发扬集体主义精神,才能保障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地完成。

    (六)发扬绝不放弃的顽强拼搏精神。审计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困难,在工作陷入僵局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放弃,而是继续坚持,正所谓“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要相信没有任何事情是无法完成的。审计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青年审计人在挫折面前要经得起考验,不能一有风吹草动就瞻前顾后,优柔寡断。在审计检查的过程中,审计干部可能会遇到多方面的压力,甚至恐吓威胁,但一定要坚持原则,不循私情,把案件一查到底。遇到难审问题,应加倍细致认真,以一点为突破口深入挖掘,由点及面、稳扎稳打,而不能像“猴子掰玉米”那样,贪多不烂。

    总之,当代中国青年审计人应具备强烈的使命感,积极培育核心价值观。以道德自律为基础,以实现个人价值为中心,借助团队力量,坚持不断创新,发扬顽强拼搏精神,并通过学习不断完善自我,以便更好的行使审计职能,完成审计任务,维护财经法纪与国家经济秩序,从而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陈亚琼)

    参考文献:
    [1]陈正兴,周生春.中国审计文化研究[M].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4:29-36.
    [2]石爱中.寻绎审计文化[J].审计研究,2005(1):6-9.
    [3]邢莉萍,庞静等. 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探究[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21(2):59-62.
    [4]赵凌云,辛祥晶. 基于“免疫系统论”的审计价值观探讨[J].财会通讯,2009(12):143-145.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