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姚睿(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远见的民族、政党、组织,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党和青年的关系,高度肯定了青年对于国家、民族和未来的重要性。青年审计人员作为审计事业的现役军和未来的中坚力量,如何培养青年审计人员迅速成长、成熟起来,就成为审计事业建设的重中之重。而对于正值变革和发展时期的审计工作而言,培养青年审计人员首先要做的就是使青年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

    一、青年审计人员树立正确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全体或多数青年审计人员一致的、彼此共鸣的意识状况和思想境界,它可以激发青年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增强审计组织的活力,是审计人员对审计组织和审计事业的信任感、荣誉感、自豪感的升华,是审计组织向心力、凝聚力的集中体现,它为青年审计人员提供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对审计事业的进步和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国青年审计人员成长发展的必然要求。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是当代中国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点,审计职能的确定及实现均依赖青年审计人员价值观的选择和定位。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年审计人员整体素质的一种外在反映,既能在审计自身机体内创造良好的气氛,从观念、精神和无意识层次调动青年审计人员正确的工作方向和敬业精神,又能够在自身机体外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为审计事业的生存和发展创造适宜的环境,使审计表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2、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是审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构建青年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可进一步促进青年审计人员大胆开拓创新,勤学苦练、深化审计理论,提高技能,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和保障,从而更好的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保驾护航。

    二、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原则

    中国青年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是青年审计群体所特有的精神文化,其构建必须既具有普遍认同性、符合客观规律,能够吸引青年审计人员去遵循和坚守,又具有崇高性、能够提升青年审计人员的精神境界,激发其无穷的创造力,从而达到“上下同欲者胜”的境界,有力推动审计事业的健康科学发展。因此,青年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应该本着既有青年人的特色,符合时代对当代青年人的要求,又具有审计机关独有的特征,融合当代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的原则。

    1、时代对当代青年人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讲话中对青年明确提出“年轻干部要承担起事业重任,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忠诚党的事业、心系人民群众、专心做好工作、不断完善自己。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的要求。2010年5月4日,温总理在北京大学,对青年学子们提出“仰望天空、脚踏实地”的期望,2011年5月3日,温总理在“五四”前夕又对青年成才提出有理想、善学习、讲道德、要自立和勇奋斗五点希望。由胡总书记的进步要求和温总理的殷切期望可以看出,青年人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希望,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主力军,应该具备对真理、正义、自由、博爱的追求之志,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关切之情,应当为中华之崛起而不懈奋进;应该有理想、有追求,求真务实,身体力行,扎扎实实地从实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2、当代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审计机构自1983年建立以来,经历了二十九年的风风雨雨,经过几代青年审计人员无悔的青春奉献和矢志不渝的艰险探索,审计事业经历了从开拓建设、积极发展、规范总结、深化提高四个发展阶段。2007年,温总理在视察审计工作时强调,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快管理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规范审计行为,确保审计质量,切实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2012年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进一步提出,应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坚守审计职业操守,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由上可以看出审计人员作为国家经济安全的卫士,应该本着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的负责感和使命感,秉持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始终坚持公平和正义,坚持自警、自省、自律,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法律规定的要求开展审计工作,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履行审计职责,坚持原则,客观公正,恪尽职守,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综上,本文认为当代青年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应为“忠于职守、公正守法,求真务实、廉洁自律,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敏学成行、开拓进取”。

    三、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构建方法

    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十七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要加强对青年审计人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导和教育,使其首先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加强其对自身的要求,把外在的要求期望、准则规范转化为内在的自由自觉、信念理念。具体可通过加强职前及新入职青年审计人员人才培养工作和强化岗位培训及后续思想文化教育工作来实现。

    2、建立和完善审计法律法规、准则规范等审计制度体系,从制度的层面保证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贯彻实施。制度是促进和规范核心价值观得到审计人员普遍认同并自觉执行的最有效方式。一方面,制度的强制性和约束性可以规范青年审计人员的行为,其具体化的准则规定可以使核心价值观的实施途径和方式更具有操作性和指导性;另一方面,通过制度的强制“灌输”,可以使青年审计人员形成习惯、逐步认可、付诸实践,久而久之,融入成员的思想深处,形成又外而内的渗透作用,变他律为自律。具体可通过针对核心价值观建立具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3、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培育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一是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方法,加大对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培养力度。如,青年审计人员座谈会、文艺宣传、经验总结会和表彰会以及相关理论研讨会。二是树立模范典型,以榜样带动人。评选先进人物、搜集感人事迹、让这些优秀的青年审计人员为大家所了解,通过先进教育人、感动人、激励人、从而引导全体青年审计人员形成健康、良好的价值取向,向先进看齐,追先进、比先进、争先进、做先进。

    4、在青年审计人员的选拔任用和绩效考评中落实核心价值观。这样做,一方面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物质或精神奖励,形成一种积极的导向和指引作用,促使青年审计人员自觉贯彻落实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对于不认同核心价值观或不符合绩效考核标准的青年审计人员可以予以惩戒、批评或其他处罚,产生威慑效果,规范受惩戒的人员,也使其他人引以为戒,从而真正起到影响和辐射的作用,维护审计职业团体本身的健康发展。可通过制定“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青年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及针对核心价值观的具体的量化指标和比重。

    总之,青年审计人员作为审计工作的现役军和未来审计事业的中坚力量,在不懈努力下共同创造着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又能动的促进青年审计人员的进步和审计事业的发展,在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下,面对时代赋予的新要求,努力建设科学、创新、符合青年人需要又具有崇高性的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既是青年审计人员成长的内在要求,又是审计事业不断发展的内在要求;青年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只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通过建立健全审计制度为保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并在青年审计人员的选拔任用和绩效考评中落实核心价值观,才能获得与时俱进的活力和源泉。(姚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