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视角谈中央企业审计的新思路
王建荣(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确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在多年从事中央企业审计工作中,我深刻地感到,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搞好中央企业对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对中央企业进行审计,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维护国家资产安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和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保证。作为审计人员必须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做好工作,才能适应形势需要。

    2011年,刘家义审计长提出,企业审计要围绕促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以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坚持“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十六字工作思路。中央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效益和资产质量不断提高,自身管理不断加强,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越来越显著。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审计通过有效的监督与服务,促进企业领导人员认真履行经济责任,切实做到守法、守规、尽责;促进企业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健全制度,推动了相关制度的健全完善,避免了重大损失浪费。

    一、当前中央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自主创新能力和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中央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实现了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但从整体情况看,企业的快速发展是在基础薄弱上实现的,对政策依赖性强,自主创新的动力不足、自主创新投入不足、创新资源缺乏有效整合;高端研发人才缺乏,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部分企业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2.过度追求短期经济目标,缺乏后续升产品。中央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资源配置不合理,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缺乏成熟的后续升级产品,产品附加置低,过于追求经济效益指标,技术储备、研究能力偏低。

    3.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国家资产运营中存在安全隐患。中央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企业重大投资风险大,生产成本高、财务成本高。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存在内部控制薄弱、经营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造成国家资产损失浪费等现象。审计督促中央企业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充分认识当前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及时调整企业经营策略,不断增强企业的活力,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堵塞漏洞,提高企业管控力。

    4.企业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收入分配差距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高端研发人才储备不足,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低,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

    5.国际市场拓展不够,实施“走出去”战略能力不足。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国际先进企业的重要标志,我国部分中央企业国际市场拓展不够,国际化运营管理能力有待提高。审计促进企业扩大国内市场,同时加快和深入开拓海外市场,建立新的合作机制和发展平台,提高自主产品的影响力,使中央企业真正实现从产量到质量、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

     二、对中央企业审计的新思路

    1.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和转型升级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重点了解企业制定的经营战略、目标、发展规划是否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尤其使科学发展情况。重点了解企业主业是否突出,公司治理如何,是否具有合理的经济规模和较强的盈利能力;是否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通过优化配置资源,使优势资源向主业集中,产业布局和产业链结构不断完善;是否大力实施转型升级战略,切实使企业从依靠要素投入和规模扩展的发展方式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等转变,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对科技创新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在核心技术上有重要突破;科研开发成果转化率较高,建立起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产业化体系;引进外资与自主创新是否有机结合,促进自主事业快速发展情况。三是加强对企业国际化运营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和理念,以国际化的战略思维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是否具有较强的国际资源配置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在国际同行业中综合指标及各项关键指标处于先进水平。

    2.加强对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和开展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重点了解企业领导人员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是否坚持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有无违反规定搞个人说了算,出现重大决策失误而造成严重损失;是否自觉加强和改进自身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监督企业领导人员落实党内民主、维护党的纪律。

    3.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业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大案要案是反腐败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因此,企业审计始终坚持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严肃查处,深入研究和分析新形势下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有重点地加强审计监督,重点检查企业领导人员是否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履行反腐倡廉职责,严格遵守《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制度规定情况;是否存在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个人从事经商办企业活动或利用职权亲友经商办企业活动提供便利的行为等问题。督促企业健全惩防体系,把廉洁从业的要求落实到企业决策、管理、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使企业健康发展。

    4.加强对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了解被审计单位是否重视和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否认真落实厂务公开和职工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能否正确处理推进改革和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关系,特别是在企业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中不落实有关中央政策规定,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等问题。促进企业协调发展。

    5.创新审计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在审计中,围绕审计工作重点,结合中央企业的特点,积极探索和创新方式方法,一方面,善于从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入手,查找内控机制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剖析原因;另一方面组织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好的审计人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到问题突出的部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重要情况和问题,到工商、税务、纪检监察、公安、劳动保障等部门调查,扩大审计成果。再者,审计人员要始终保持宏观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全面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质量和水平。

    6.正确客观评价中央企业领导人。
    (1)注重从企业经营效益看企业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负责人的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从审计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中央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入手,分析企业经营状况,审计检查企业的经营方向是否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否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科学发展的要求,是否真正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对企业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任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驾驭市场、把握大局的能力作出判断。

    (2)注重从重大问题决策程序看企业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科学民主决策的水平。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尤其是在现行中央企业党委书记兼任董事长的体制下,它是企业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保证。通过检查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程序,评价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决策是否科学。

    (3)注重从企业发生的经济案件看企业领导班子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及廉洁从业情况。从企业已发生的重大经济案件入手,找出中央资产流失的途径和形式,在投资决策、重组改制、资本运营、产权交易、工程招标,物资采购和供应,以及薪酬补贴、职务取消等环节,集中力量进行深入了解情况。客观评价企业领导班子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及廉洁从业的情况。

    (4)注重从企业主辅、重组改制工作中对资产与人员处置情况看企业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这项工作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工作难度很大,情况复杂,能够反映出企业领导人员在企业重组改制中抓稳定、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王建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