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基层社会团体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王飞(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社会团体,是指中国公民、企业、个体商户、经济组织及有关单位,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自发自愿组成的依法实行自律管理的独立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多以某某协会、商会等名义作为名称存在。近日,我们与财政、物价、民政等部门组成检查组,联合对部分社会团体2009-2011年度财务管理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基层社会团体财务管理中存在许多问题,应引起重视。

    一、基层社会团体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固定资产管理不善。一些社会团体资产管理不善,购置的固定资产不记固定资产账,如某协会购置笔记本一台1万多元,有主要领导长期使用,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范围,容易造成资产流失;另有某协会接受主管单位捐赠款购价值8万多元电动车2辆,已使用多年,一直未入账,形成账外资产。

    2、银行账户未设立。部分社会团体没有独立开设银行账户,资金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如某协会2006年7月成立至今,协会资金1.9万元有秘书长存入个人工资卡,使协会和个人资金长期不分;另有某商会会费收入0.5万元以会长名义存入银行,长期用会长个人账户进行财务核算。

    3、会费收入不规范。大部分社会团体会费收取标准,没有通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讨论决定,收费标准有领导集体(或个人)说了算,还有一些社会团体借助主管单位特殊职权进行收费,如某协会按照领导意见,将主管单位7071名服务对象全部作为协会会员,年初将收入任务进行分解下达,按照个人会员60元、企业会员1000-3000元标准,三年共收取会费135万元,并按照任务内20%、任务外80%比例向基层单位返还资金112万元用作经费补助;另有某协会利用主管单位批办经营资质资格证书特权,以500元、1000元标准向个体户收取服务费18万元,年底以管理费名义全部上缴并由主管单位支配使用。

    4、报销费用不合规。一些社会团体费用支出有领导说了算,存在超范围和超标准报销费用现象。如某协会领导参照主管单位电话费补助标准,三年共领取电话费补助4200元;再有某协会参照主管单位工资发放标准,共向主要领导发放奖金补助6000元,并在领导同意的情况下,把主管单位正常途径下不好报销的烟酒、副食等费用1.9万元在协会账上支出;另有某协会三年会费收入6.1万元,共报销汽油费1.9万元,占33%,严重出现超标准现象。

    5、借出会费未清收。有的社会团体在领导同意下,擅自将会费收入借给他人,长期不清收,容易形成呆账死账。如某协会将4.2万元借给某个人和某单位,长期挂往来账,未及时清理清收;还有某协会将0.1万元借给某个人,以白条抵现,时间长达4年不去清收。

    6、会计核算不规范。大部分社会团体会计人员是兼职的,对社会团体事务不清,有的是三个月、半年或一年记一次账,未分设总账、明细账;部分社会团体聘用的专职会计人员,没有学过财务会计管理,对财务业务不熟悉,交叉使用企业会计制度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进行记账,使记账科目设置不对,“借”、“贷”方向颠倒,平时用白条、无支出明细单据记账。

    二、基层社会团体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社会团体领导由主管单位党政干部领导兼任,贯彻执行执行国家财务政策法规不严,注册登记机关和主管单位没有真正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2、社会团体领导权力集中,有的法制观念、民主观念淡化,在收费标准上往往由个人或集体说了算,由于经费来源渠道少,造成他们利用主管单位权力,通过增加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3、社会团体作为特殊组织,财务独立核算,脱离国家相关部门审计监督,加上领导个人利益驱动,出现乱开支、乱“花钱”现象。

    4、社会团体财务和会计制度建立不完善,缺乏系统性监督约束机制。

    三、应对基层社会团体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对策

    1、实施政社分开。严格落实国家有关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规定,做到政社分开;主管单位不得干涉社会团体财务活动,社会团体也不得借助主管单位权利进行乱收费。

    2、强化监督管理。注册登记管理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要加大对社会团体财务的监督检查力度,实行社会团体领导任中、离任财务审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同时要督促社会团体通过公开栏、会员(代表)大会等形式,定期公布财务收支情况,接受广大会员监督。

    3、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各类收费项目和标准要经过财政、物价等部门审批;要讲究资金使用效益,严格经费支出使用范围;对购置或接受捐赠的资产要及时记入固定资产账,对于应收款项要及时清收,防止资产流失。       
  
    4、规范财务核算。社会团体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选用、教育和培训,参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财务规则,独立开设银行账户、设置总账、明细账和记账凭证,正确核算财务收支情况,做到“账账”、“账表”、“账实”相符,确保会计资料真实、完善。(王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