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形势下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卢述平(河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审计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使命。在新的形势下,审计机关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机制、更得力的措施,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文化。

    一、  审计文化的重要作用 

    审计文化是国家审计机关在长期的审计监督实践活动中,逐步形成并为大家认同和遵循的具有审计特色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发展战略、审计作风、审计精神、管理理念、道德规范、制度体系等的总和。审计文化源于审计实践,又反作用于审计实践,对审计工作具有强大的助推作用。一是导向作用。审计文化通过理论灌输、思想引导等方式,能够为其指明努力方向,潜移默化地将审计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转化成具体的奋斗目标、人生信条和行为准则。二是凝聚作用。当审计机关一种文化被认同之后,它就会成为一种黏合剂,从各个方面把其广大干部职工团结起来,形成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机关部门整体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三是约束作用。约束既有硬约束,又有软约束。通过两者的有机结合,能够强化审计人员服务、创新、高效、清廉、奉献等意识,提高其自我要求、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自觉性。四是激励作用。通过审计文化建设可以在机关广大干部职工中形成共同价值观,在机关形成尊重人、信任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和谐氛围,达到鼓励干部职工多干事、支持干部职工干成事、教育干部职工不出事,为审计事业发展而努力拼搏的目的。五是提升作用。审计文化建设重在培育弘扬审计精神,重在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高效型的审计机关,能使干部职工和审计机关整体素养不断强化,文明形象、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1982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程,我国社会主义审计制度应运而生,逐步培育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计文化。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审计文化最核心的内容,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审计事业的发展。

    河南省审计机关自成立以来特别是2003年以来,厅党组高度重视审计文化建设工作,坚持在创新中推动文化发展,充分发挥了文化兴审、文化促审、文化强审的作用,为推进河南审计事业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河南审计事业的发展历程中,积淀并形成了具有河南特色的内容比较丰富的审计文化。它主要体现在河南省审计厅党组提出的“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的河南审计理念和“努力加强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思路上;体现在“唯旗是举,敢争一流”的审计拼搏精神上。河南审计文化建设的不断加强,有力地推动了审计事业的发展,使审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通过审计文化建设,使厅机关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文明创建更加卓有成效,规章制度更加趋于完善,人文环境更加和谐融洽,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干部职工的内心世界也更加丰厚充实,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二、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

    审计文化是审计事业的血脉,是审计人员的精神家园。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对于促进审计文化繁荣发展,持续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是持续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审计文化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是推动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审计目标和重点不断调整,审计对象和范围不断扩大,审计内容和形式不断深化,这不仅为审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也为审计文化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当前形势下,高度重视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有利于引导审计人员进一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弘扬审计精神和深化审计实践,进一步打牢审计人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不断推进审计思维方式、工作方法、机制体制创新,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更强大的精神支持和动力之源。

    (二)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是实现审计干部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审计队伍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根基和保障。面对审计工作形势发展的新要求,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审计干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的全面提高,促使审计干部的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进一步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文化品位高的审计干部队伍。

    (三)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是促进审计机关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的重要手段。我国文化领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审计文化的发展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信息渠道剧增,干部职工利益诉求多样,迫切需要发挥先进文化及时地对干部职工滋润心灵、陶冶情操的作用。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有利于引领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更好地满足干部职工的精神需求、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世界、增强干部职工的精神力量,保障干部职工的心灵和身体健康。

    (四)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是持续提升审计机关文明创建工作水平的需要。全国审计系统文明建设工作确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验收标准更加严格,各行各业的文明创建竞争日趋激烈,审计系统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多,保先进的难度愈来愈大。我们的一些创建形式、创建方法必须不断地改进,创建内涵必须不断地赋予新意,思想观念也必须不断地更新。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必须通过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来解决,对新形势下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也必须通过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来实现。只有这样,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才能常抓常新,才能使审计机关文明创建工作持续保持良好的气势、良好的态势和良好的趋势。

    三、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审计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

    (一)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要在更新观念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的关键是思想观念的转变和创新。一要改变重审计轻文化的思想观念,从常规的闲时抓一抓、忙时放一边的组织领导方式中走出来,牢固确立审计工作与文化建设两位一体、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观念。二要改变重文体活动轻思想建设的思想观念,从传统的着重围绕文体活动开展文化建设的方式中跳出来,树立大文化的观念,更加重视发挥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审计技能方法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审计文化建设中的各个方面协调发展。三要改变墨守成规、小进即满的保守观念,树立干大事业、大干事业的观念,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审计文化建设的新形式、新内容和新方法,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有效地推动审计文化建设较快地发展。

    (二)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要在提高审计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上下功夫。审计机关干部职工的共同价值观、职业道德等思想政治素质,是审计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审计事业发展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撑,必须把它作为长期的基础工作来抓。一要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斗志、激发活力,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行为、引领风尚,使审计队伍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使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二要大力弘扬审计署提出的“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要以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规范审计人员的思想和行为,为审计人员履职尽责构建坚实的思想基础。三要深入开展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在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的同时,要着力加强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审计人员切实做到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进一步发扬坚定信仰、崇尚法律、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扎实苦干、求实创新的审计精神,不断提高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

    (三)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要在提高审计队伍业务素质上下功夫。只有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业务素质才能增强审计实力、提高审计质量,才能在为服务政府中心工作中大显身手。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审计队伍的业务素质。一要强化并切实践行科学审计理念,提高审计队伍把握和服务大局的能力。科学的审计理念,是整体工作的先导和灵魂,在审计实践中既要牢牢把握,更要务必贯彻执行,切实做到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为科学发展服务的能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二要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审计人才,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通过各种途径,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学习实践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科学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建设高素质的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队伍,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三要积极推广先进的审计方式和技术方法,提高审计队伍的创新能力和审计效率。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信息化环境下新的审计方式,以提高审计工作数字化水平为方向,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联网审计,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管理方式,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四要继续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能力。大力倡导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机关各部门学习为主体、集中整训和自学为补充的学习培训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具有审计系统特色的干部职业教育体系,不断改进和丰富教育培训内容,使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努力培养更多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

    (四)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要在加强审计队伍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审计队伍作风建设,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奉献、廉洁”的审计精神,保持审计机关良好形象,是维系审计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一要大力弘扬严格依法办事、实事求是的审计精神。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培养审计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强化对法律负责的精神,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地处理问题。二要大力倡导“实、高、新、严、细”的良好作风。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务实奉献的审计精神和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的“三平”精神,积极营造全心投入、尽职尽责、争创一流的良好工作氛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形成向先进人物看齐、不看待遇看贡献、不比职务比业务的良好风气。三要扎实开展机关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机关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和创建廉政文化“精品工程”活动,积极营造反腐倡廉的政治生态和舆论氛围。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严格遵守以“八不准”为核心的审计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保持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五)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要在提高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水平上下功夫。加强文明机关建设,提高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对于建设和谐审计机关,为审计创造良好的环境具有重大的作用。一要深入开展文明审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不断强化文明审计意识,着力打造文明审计团队,促使每个审计人员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切实做到工作中热情待人,友善处事,相互尊重,不以审压人,不以权欺人,不盛气凌人,使被审计对象感到审计既是良医,更是益友。二要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审计机关担负的职责、任务紧密联系起来,把审计人员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引导到审计实践上,渗透到各项工作中。要把“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处室、文明审计组、文明岗位、文明楼院、帮扶文明村等活动。三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从审计工作特点出发,研究把握审计人员的心理状态和规律,倡导快乐工作。建设思想骨干队伍,搭建心理咨询平台、情绪反馈平台,构建群众互助、组织关怀和自我调节的心理预防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习创新、教育管理、自主活动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开展经常性谈心活动,重视人文关怀,不断进行政治上的引导、思想上的疏导、心理上的劝导、生活上的指导,培养审计人员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四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充分利用单位局域网等现代媒体,开设富有特色的专栏和专题,活跃文化建设气氛。充分发挥工青妇群众组织和各种文体活动小组的作用,因地制宜地开展审计论坛、文艺演出、读书演讲、书画摄影比赛等文化娱乐活动,开展球类、棋类、牌类、登山、拓展训练等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文化品位和身体素质。(卢述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