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社保审计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职能定位
王猛(江苏省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社会保障制度是现代国家的一项基本制度,在国家的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制度体系是否完善已经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我国,社会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稳定发展的大局。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一直是党和政府所重视的。因此,“十二五”期间,党和政府将在社会保障方面给予更多的人力、物力、政策和资金支持。如何管好用好这些资金,直接关系到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局。作为具有综合经济监督职能的审计机关,应该在保障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
    关键词:社会保障 审计构建 作用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的监督与管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也提出了要“健全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相衔接的社会保障体系”。审计机关作为重要的经济监督部门,肩负依法监督社会保障制度执行和社会保障资金征缴、使用和管理的责任。为了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加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审计机关应该立足本职工作,把加强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和显著特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非常丰富的关于融合、和谐、和睦、平和的思想与观念。也有着许多关于“和气生财”、“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的重要思想与论断,重视建立融通的人际交往、有序的社会秩序、和谐的社会关系,认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和”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特征,“和谐”也就成为中国文化的建设目标。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统筹经济与社会、城镇与乡村、人与自然的和谐、协调发展。因此,在谋划发展时,首先要考虑人民群众的愿望与要求;在推动发展时,要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在推进各项改革时,切实考虑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和切身利益;在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时,要真正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但是,在社会主义改革时期,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在加快,各种矛盾和问题纷至沓来:劳动就业问题突出,看病贵、看病难,医疗保障救治水平低;城乡社会保障差距拉大;收入分配不公,两极分化趋势明显;社会养老压力增加等等,这些问题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也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制度是经济运行的“减震器”、民生的“安全网”和收入分配的“调节器”,是解除国民后顾之忧、增加国民信心与安全感的制度保证。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加快推进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以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因此,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是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措施,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

    二、从维护稳定、和谐的高度,客观认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社会保障制度是政府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政策,作为一种以解除国民生存危机和保障基本生活为本源职责的制度安排,社会保障制度显著的具有了增进国民福祉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责任。因此,关注和谐社会建设就不能不关注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仍有一定的距离,要客观地面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的加以改进和完善。

    (一)基金运行体制尚需完善。目前,在社会保险费征收过程中,劳动保障部门与地税部门之间相互提供信息、数据反馈相对滞后,不能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在基金管理中,各类社保基金仍处于条线分散管理的状态,缺乏社会保险管理的整体性、系统性。劳动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诸多具体业务操作缺乏制约机制,在待遇支付方面,地方政府仍然存在随意扩大支付范围等情况。由于管理体制上存在的缺陷,导致社会保险管理分散,缺乏统一的组织协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保障制度的正常运行。

    (二)基金预决算机制尚未形成。通过对社会保障基金筹集和使用实行预算管理,可以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强化社会基金的监督管理,保证社保基金的安全完整,促进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基金决算可以全面完整的反映社保基金年度收支情况,有利于分析和检查预算的执行情况,发现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而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管理,为领导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但由于目前社保基金运行环节由多部门组成,且各自独立,对基金的全局运行情况、运行质量、运行风险就形成了“谁都可以问、结果谁都不问”的尴尬局面,难以掌握基金收支真实、准确的数据。

    (三)基金运转预警机制尚未形成。目前,在社保扩面和调高缴费基数的双重因素影响下,社保基金收入呈快速增长势头,这种基金收入超过基金支出的增长,掩盖了基金运行的风险,不易引起人们的关注,但这种基金收入的增长是有限的,扩面的空间越来越小,而且随着老龄化的到来,基金支出则呈现刚性需求。若干年后,这种基金赤字运行的风险很快就会到来。但是在目前的管理体制中,相关单位各自独立,没有人真正关心若干年以后的事情,对基金运行的预警分析更无从谈起。

    (四)基金投资渠道单一,保值增值困难。我国的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以保证其安全为主,投资模式单一,除保证正常开支外,其结余部分大多转存专业银行或购买国债。近年来,随着银行利率的不断下调,基金的收益率也不断下降,国债的利率受银行存款利率的影响也大幅下调,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效益越来越差,再加上通货膨胀,基金的保值都成问题,增值几乎不可能。

    (五)基金监管机制不健全。现阶段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尚处在不断的建立和完善之中,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社会成员的保障水平差异明显,统筹层次低等制度性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社会保障基金的收支、管理和使用中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政府作为社会保障基金的管理者,挪用、挤占社会保障基金用于扩大政府建设的现象屡屡发生,个别财务、业务人员以及部门领导利用工作之便进行公款私存,甚至截留、侵占基金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充分发挥社保审计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审计机关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与为和谐社会建设的根本宗旨是相辅相成的。目前社会保障基金是以政府主导、直接管理为主,社会公众难以充分了解基金的管理运行情况,这就要求审计机关积极跟进社保基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社保审计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通过审计促进社保制度规范。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过程,其实就是社会保障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完善管理的过程,发现问题是基础,完善制度是保证。审计作为综合经济监督部门,不仅具有超脱的身份,而且能够掌握全面情况,必须肩负起统一规范基金管理办法、促进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为促进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提供政策建议的神圣使命。要通过审计监督,不断发现社会保障工作各个环节中存在的不合理、不系统、不科学、不协调的制度问题,促进建立城乡统筹,人保、财政、卫生等部门相互协调,征缴、管理、支付等各个环节紧密联系,各种保障制度相互衔接配套的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

    (二)通过审计建立基金预警机制。通过审计监督社会保障基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密切关注社会保障基金支付能力变化情况,正确评价基金支撑能力,充分发挥预警作用,给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从发展趋势看,社会保障基金的支付压力在逐步增加,特别是来自历史积欠和保障水平提高两方面的压力。曾有人预言:如不改善社保基金的筹措机制,增加投入,再过二、三十年,中国的社会保障有崩盘的危险,这不是危言耸听,确实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审计部门应该及时跟进,密切关注社保基金的支付能力变化情况,及时预警。

    (三)通过审计确保社保基金安全。通过审计查错纠弊,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保障社保基金的征集完整、储存运营安全增值、支出使用真实有效。客观上,一些地方和单位不愿意参保,参保后也存在少缴、欠缴、不缴费的动因,同时也存在应征未征、应征不征,也有擅自减、免、不征基金,违规发放基金,挤占挪用基金等问题,基金的支出方面也存在虚报冒领、骗取和发放不及时、多发、少发、不发等问题,给基金的真实、合规带来损害。这就要求不断加大对基金收支规模真实性、合规性的审计力度,增强威慑力,当好基金“看护人”,确保基金安全、完整。

    (四)通过审计推进社保基金增值扩面。随着社保基金的不断壮大,各地基金结余不断增长,基金保值增值的运营责任加大,对基金“安全、效益、评价”的审计监督需求不断增长。首先要监督财政调整支出结构,增加社会保障支出比例,落实政府对社会保障的投入责任,扩大社会保障基金规模。其次,促进社会保险扩面,核实缴费基数,增加基金收入,逐步实现社会保障应保尽保,社会保障基金应收尽收。第三,探索更多的社会保障基金筹措渠道,逐步做实社保账户。还要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同时,促进建立基金投资增值的可靠渠道和途径。

    四、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切实改进社保审计

    近年来,随着财政体制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深入,以及社会保障基金征缴管理模式的转变、高科技的推广应用,都对社保基金的审计监督提出了新的要求。审计机关要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突出社保审计重点,转变工作思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满足社保资金审计的需要。

    (一)更新审计理念。逐步将审计的重点从查错纠弊为主,发展为以揭露社会保障制度缺陷、检查社会保障政策运行的效应和评价社保基金使用效益为主,把对社会保障基金的运营效益和长期风险的预警监督纳入审计范围。

    1.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社保审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按照刘家义审计长“创新审计理念”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经济工作中心开展社保审计。

    2.充分认识社会保障制度在国家经济正常运行中的重要支柱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本支撑要素,提高对社保审计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3.充分了解社保审计特点,准确把握各项制度的特殊性,更新知识,拓宽知识面,调整思路,以适应社保审计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社保审计水平。

    (二)创新社保审计方法。社保审计应当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拓展审计目标,特别是适应绩效审计和计算机审计的要求,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专项审计调查等现代审计方式方法,通过积极推进社保基金联网审计、实施“金审工程”等切实提高社保审计水平。

    1.积极开展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目前,社会保障部门推行“金保工程”,普遍采用计算机对社会保障事务进行管理,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是对参保者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的系统,该系统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内部设定规则的合规性是社会保障工作的基础,突出实施信息系统审计,逐步实现对社保基金运行的实时监控目标,并将事后监督与预警监督结合起来。

    2.充分发挥审计调查和效益审计的优势。社会保障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关系到千家万户,政策性强,目前全国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各地都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制订了适合本地的政策。要对社会保障政策的运行效果进行有效评价,就必须发挥审计调查工作的灵活性、范围广、宏观性的特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保审计调查,以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同时,社保审计要同效益审计相结合,以资金使用的真实性为基础,积极评价社会保障基金的使用效益,还要同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这样可以增强监督合力,促进审计监督向社会保障体系的深度和广度发展。

    3.扩大审计范围,组织开展全过程审计。改变社会保障基金审计只重点审计人保部门的状况,实现对基金征缴、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审计。从社保基金“税务征收、财政管理、人保支付”的运行模式分析,一方面对筹集和征缴机构的征收行为、经办机构的基金支付行为、财政专户的管理状况实施全程监管;另一方面,对基金管理情况和基金质量进行监督,也就是对社保基金预决算、基金收支、基金积累依法实施审计监督。

    4.加快审计成果转化,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审计公告制度体现了“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也体现了审计监督依法独立的原则。对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基金的审计结果应优先列入审计公告范围,使审计结果向社会和民众公开,建立一种强有力的无形监督,同时也为政府监管社会保障基金增强社会公信力。

    5.对基金支撑能力进行有效预测,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逐步尝试通过各种模型的因素分析法,对社会保障基金的支付能力、支撑能力进行分析,充分发挥审计的预警作用,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同时,促进财政部门加快建立抵御基金支付风险机制,建立风险预测和紧急处理预案制度,要定期或不定期地盘点社会保障基金的积累情况,摸清各阶段的收支缺口,采取必要的措施弥补漏洞。

    (三)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社会保障基金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救命钱”,覆盖了社会的最基层、最贫穷和最需要关怀的特殊群体,体现出来的是党和政府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怀,这项工作开展得好坏、资金使用效果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安定。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用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这项工作。同时,社会保障审计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非常强的事业,尤其是社会环境、经济环境和信息技术的瞬息万变,这就给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对此,审计机关应该建立经常性的学习培训,更应该对社会保障基金筹集、征缴、管理和使用环节给予必要的关注,只有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四)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经验,进一步完善审计监督职能。目前,我国的社保审计仅限于社保基金收支的合规性、合法性,其内容还没有超出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的范畴,审计面较窄。而发达国家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如加拿大在社保基金审计中,重点是预算收支的合理性及资金运用的效果,既包括资金上的审计,又包括政府行为、服务机构和组织及其受益人的审计,还包括法律和政策方面的审计。所以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重点加强对社保基金的征缴、使用、管理的真实、合法、效益性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一是全面掌握社保基金的存量和流量,促进规范管理,确保安全运营,提高使用效益;二是通过审计发现和披露社会保障制度存在的缺陷、核查现行社会保障政策效应、评价社会保障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和完善。

    总之,加强对社会保障基金的监督,促进社保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社保审计的职责所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来指导审计工作,不断探索对社会保障基金运营全过程审计监督的有效办法,继续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促进编织好社会保障体系这张“安全网”,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缓解社会贫富差距过大的矛盾,为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王猛)

    参考文献:
    1.试论社保资金审计的现状及对策,李蕊爱;辛旭,审计研究,2008年第1期;
    2.审计监督要为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服务,王中信,中国审计,2008年第4期;
    3.《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国家审计署,2008年7月11日;
    4.和谐社会视野下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程艳,政治与法律,2007年第2期;
    5.加强社会保障审计 促进社保制度完善 ,韩乃志 ,审计研究资料 ,2008年第7期;
    6.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现状及社会保障审计展望,中国审计,2009年22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