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当代青年审计干部责任意识的培养
杨睿(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培养青年审计干部“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是大力建设和发展先进审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职业精神,也是一个人做事的基本准则,本文结合当代青年审计干部的特点,论述了责任意识对于青年审计干部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培养青年审计干部责任意识的具体方法和途径。
    关键词:责任、青年、核心价值观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对文化建设重要性的深刻阐述和高度浓缩。大力建设和发展先进的审计文化是国家审计实践《决定》精神,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的重要措施。《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全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弘扬审计精神,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增强审计事业的凝聚力。

    一、引言

    审计文化是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在履行职责、发展审计事业过程中培育形成的,被共同认可、遵循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群体意识的总和。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审计文化建设是审计工作、审计队伍建设乃至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理论保证、精神动力、行为引领、人才支撑和技术基础。

    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审计文化最本质、最核心的因素,决定着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随着审计事业的发展,对国家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特征与作用,也日渐清晰、明确。“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是审计署党组对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深刻总结。这十二字高度概括了审计工作长期以来的实践探索,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青年审计干部是审计人员中最具朝气、最具活力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核心价值观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审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培养青年审计干部的责任意识,将之深深根植于心灵深处,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构建青年审计干部审计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部分。

    二、 责任的内涵和意义

    所谓责任,一般有两种解释,一是指分内应做的事,如职责、履行责任、岗位责任等;二是指没有做好自己工作,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

    责任既是为人处世所必备的品质,又是保证个人有所成就的基础,也是社会规则有序的保障。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人的一生必须承担各种各样的责任,社会的、家庭的、工作的、朋友、道义的等等。人无法逃避责任,放弃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就等于放弃了自己。从某种意义上讲,责任已经成为每个人在社会立足的根本,一个没有责任意识的人,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社会意义的“人”。因为即使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也需要和各种团队、组织和人员发生关系,如果缺乏责任意识,组织不会聘用你,团队不会让你加盟,搭档不愿意与你共事,朋友不愿意与你往来,亲人不愿信任你,最终将被这个社会抛弃。

    责任,不仅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能力,责任可以使人坚强,责任可以激发人自身最大的潜能,责任可以改变人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责任甚至可以创造奇迹、改变人生。每一个伟大的人都非常强调责任的力量,可以说每一个人的成功,都来自于他们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不断超越自身的努力。美国著名心理学博士艾尔森对世界100名各个领域中的杰出人士做了问卷调查, 61名受访者认为自己能在并非喜欢的领域里取得了辉煌的业绩的原因,除了聪明和勤奋之外,依靠的正是责任。他们认为:“任何的抱怨、消极、懈怠,都是不足取的。唯有把那份工作当作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在肩头,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才是正确与明智的选择。”这充分说明了一个人只有具备了责任意识,才能具有驱动自己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才能拥有激励自己不断挑战自我的信心和勇气,才能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能真正赢得人们的信赖和尊重。

    责任在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地位,责任构筑了整个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因为责任,审计人员选择了忠诚!以一颗忠诚之心查错纠弊、规范管理;因为责任,审计人员选择了清廉!一切外界的诱惑都不能磨灭坚强的心志;因为责任,审计人员选择了依法和独立!法律和事实千钧之重,刚直不阿,坚持原则成为毕生的信念;因为责任,审计人员选择了奉献!舍小家为大家,风雨兼程终不悔。责任是审计人员应具有的基本道德规范,责任决定了一个审计人员人生的价值取向。只有具备高度的责任感,才能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才能矢志不渝、坚贞忠诚,才能洁身自好、清廉守节,才能奉公职守、秉公执法。责任意识缺失,不但会影响审计职责的履行和工作业绩的取得,还可能导致人的个性片面甚至畸形发展,最后走向沉沦、颓废甚至成为社会的不安定因素。因此,责任在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中处于核心地位,责任也是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最好的诠释和注解。

    对于审计人员来讲,责任就是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服务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致力于推动国家治理的完善。在汶川、玉树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就做出进行跟踪审计的重大决策,并将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广大审计人员对于灾区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实施、政策措施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土地利用及生态修复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确保了灾区重建的顺利实施。汶川、玉树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肯定,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充分认可和公共舆论的广泛好评,这正是主动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审计的职责,主动承担审计责任的最好的体现。

    三、责任意识对当代青年审计干部的重要性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青年的成长关乎国家兴亡和未来发展,列宁曾说:“我们党是未来的党,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们党是革新者的党,而青年总是乐意跟着革新者走;我们党是跟旧的腐朽事业进行忘我斗争的党,而青年总是首先投身到忘我斗争中去的。”因此,青年审计干部的成长是关系我们审计事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必须把教育和培养青年审计干部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

    当代青年审计干部有理想、有抱负、有活力,有朝气,有闯劲,工作中勇于尝试,敢为天下先,但是也存在着盲动、自我、脆弱等不足。尤其是现在80后一代,特殊生活环境和成长环境,造就了当代青年审计干部三个特别的标签。一是独生子女、重视自我。当代青年审计干部大都是家庭中的独生子或独生女,过着“衣食无忧、吃喝不愁”的生活,享受着父辈、祖父辈无微不至的关怀、宠爱甚至溺爱。他们的自我意识更强烈,个性更张扬,关注自我价值,重视自我实现,不讳言自我利益。工作和生活中往往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同他人的沟通与交流,往往只习惯于家庭与社会的给予,而忽视对他人和社会的义务和责任。二是性格独立、思想开放。当代青年审计干部自幼耳濡目染“自由竞争”、“等价交换”、“适者生存、劣者淘汰”的社会法则,享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带来的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社会生活的日益开放。他们的思想更加开放,对物质利益可能看得更重,思维的独立性、民主意识、公民意识以及追求实际利益和维护自我权益的需求更强,“金钱至上”的观念带来了程度不同的理想信念的淡化和精神追求的乏力。三是长于网络、视野开阔。当代青年审计干部一般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成长期恰逢互联网的高速普及和发展,拥有前人无可比拟的发展空间和现代工具,获取信息的视野半径有了极大的延伸,眼光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活跃,切入生活的角度更为宽广深入,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和接触外面的社会,热衷追求新潮和时尚,鄙弃传统和常规。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当代青年审计干部成长的环境带来的是与普通干部不同的一些新特征——重视自我、个性张扬、性格独立、思维活跃,致使培养责任意识在青年审计干部身上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责任意识可以克服青年审计干部过于重视自我和自私自利的缺点。审计是一项需要集体参与的社会活动,要求大家团结协作才能圆满完成任务,一个人如果处处以自我为中心,惯于单打独斗,个人英雄主义,既便再有才能也不可能取得成功。而责任从本质上讲既要求利己,又要利他人、利事业、利国家、利社会,而且当自己的利益同国家和社会的利益矛盾时,要以国家和社会的利益为重。青年审计干部只有具备高度的责任意识,摒弃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习气,工作中加强与同事的沟通和协调,才能圆满完成审计任务,取得应有的工作成绩,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其次,责任意识可以克服青年审计干部过于重视物质生活、理想信念淡化的不足。审计是一项需要辛勤付出的神圣事业,作为一名审计干部,不仅需要在工作中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辛勤劳动,还会经常因为工作无暇关心和照顾自己的家庭和亲人。一个人如果只是为了名利、为了物质享受而从事审计工作,缺少甘于寂寞、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不可能成为一名称职的审计干部。而责任意识正是青年审计干部能够奉公职守、爱岗敬业的坚强保障。强化责任意识教育,可以帮助广大青年审计干部尽快掌握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校正错误的人生价值取向,树立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以审计事业为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摒弃金钱至上、追名逐利等不良的思想观念。再次,责任意识可以有效激发青年审计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潜质。审计是一项需要不断创新的工作,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和被审计单位管理方式的转变,审计方式和技术方法也要随之不断更新和发展。培养青年审计干部的责任意识,发挥他们接受新鲜事物快,保守僵化思想少,勇于创新、敢于开拓的优秀品质,能够有效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破解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高审计效率。

    四、培养青年审计干部责任意识的途径和方法

    当代青年审计干部的自身特点,凸显了责任意识教育对于青年审计干部的重要性。责任既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职业精神,也是一个人做事的基本准则。在青年审计干部责任意识的培养中,必须充分考虑他们在新的社会条件下形成的新特征,适应、顺应他们的需要和追求,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过政治思想教育从内心感化、提升青年审计干部的责任意识,为培养青年审计干部的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培养责任意识要从点滴做起,培养青年审计干部的敬业精神。敬业精神本质是强烈责任意识在工作中的重要表现。古人讲“在其位谋其政”,既然承担了一项工作任务,就要尽心尽力、全力以赴把它干好。在这一点上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就是一个典型的表率,周总理作为一个泱泱大国的总理,日理万机、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培养青年审计干部的敬业精神须从小事做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平天下”, 一篇工作底稿、一篇公文,一篇信息,一篇报告,一步一步放手交由他们完成,让他们学着承担自己的责任,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鼓励他们更好地发挥主人翁精神,培养他们的敬业精神。

    培养责任意识要通过多种形式建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树立良好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宣传榜样的先进事迹和正面形象,尤其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可以引领青年审计干部的行为,使责任意识根植于青年审计干部的内心。多年来审计机关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导向,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基础,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为统领,营造出一种专业、文明、廉洁、和谐、奉献、奋进和包容的环境氛围,涌现出大批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爱岗敬业、务实奉献的先进典型。对于这些榜样的宣传,除了传统方式外,还要结合青年审计干部的性格特点,采用博客、微博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多种载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培养责任意识要提高青年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提高归属感和荣誉感。青年审计干部正处在长知识、打基础阶段,有了解国家大事和世界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要求;有认识人生和社会,加强思想和道德修养的要求;有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开阔知识视野的要求。加强青年审计干部的审计能力建设,提高广大青年审计干部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鼓励他们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可以使青年审计干部更好更快地融入到审计机关中,增强他们“以署为家、以办为家”的归属感,工作中自觉把审计的利益当做个人利益,主动维护审计的荣誉,杜绝损害审计形象的行为和事件发生。

    培养责任意识要加强审计作风建设,强化青年审计干部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表现为具有严明的纪律性。要使人能够履行责任,承担相应的义务,必须依靠纪律来保障。当代青年审计干部生长环境优越,性格独立,有很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做事常以自己为中心,纪律意识差,工作中往往只是一心想着施展自己才华和抱负,却不顾忌纪律及履行他们应尽的职责。审计机关在为青年审计干部提供展示自己才能机会的同时,要注意培养青年审计干部“实、高、新、严、细”的审计工作作风,戒除“庸懒散、娇骄暮”的不良习气,对取得的成绩应给予表扬和鼓励,对所犯的错误应给予批评和惩罚,这样才能使青年审计干部深刻理解责任的重要,更好地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审计事业蒸蒸日上,为广大青年审计干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只要青年审计人员能够把责任牢记心头,努力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祖国、无愧人民、无愧青春的光辉未来。(杨睿)

    参考文献
    [1]刘家义 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党组中心组2011年第三季度学习会上的讲话  2011年审计情况通报第17号
    [2]刘家义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中国审计》2012年第02期
    [3]刘家义 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2011年7月8日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上的讲话) 2011年审计情况通报第14号
    [4]吴新颖 当代青年价值观的构建 湖南人民出版社2008年5月
    [5]邢莉萍 庞静 开家将 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探究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年3月第21卷第2期
    [6]杨印增、贾砚东、白旭军 浅谈青少年责任意识的培养 天津教育 2002年第10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