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中断缴费情况的计算机审计方法
郑广民 曲婧(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在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中,在职参保人员中断缴费是一个常见情况。这不仅关系到参保人员的权益,也关系到保险基金收支的良性平衡。同时,这类问题情况复杂、时间跨度大、数据量大,必须采取计算机分析的方法。在社保审计中,我们专门组织人员对企业在职参保人员中断缴费断保情况进行了审计,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审计内容及目标
审计的内容是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员中断缴费的情况。审计的目标是,分析核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员中断缴费人群的变动情况;这些断保人员所涉及单位及分类情况;断保人员涉及到的账户金额及管理情况;进而分析这些人群中断缴费原因,提出应对建议,维护参保人员的权益、促进养老保障制度的完善。

二、计算机审计的数据准备
(一)明确需求。对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在职参保人员中断缴费的情况进行分析,除涉及到个人的户籍等基本信息和工作单位信息外,还涉及这些人员参保以来的所有缴费情况、账户详情、人员变动情况等数据,以确定这些人员中断缴费的原因。
(二)提取数据。根据上述需求,结合S市养老保险业务信息系统的设计,将其Oracle数据库中的“在职职工基本信息表(ZGK)”、“单位基本信息表(DWK)”、“在职职工按月缴费明细表(GRJFLSK)”、“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明细表(ZHK_CJY)”等四张表导入到SQL Server数据库中。
(三)分析数据结构。提取上述四张数据表的数据结构,确定各字段的数据类型、含义,并根据需求,确定所需的关键字段。同时,对于数据表中涉及到的以代码来标识的字段如“人员变动标志”等,明确它们的代码含义。

三、计算机审计步骤
(一)提取超过一年未进行养老保险缴费的人员及账户信息。在“在职职工基本信息表(ZGK)”中,以“职工编号(ZGBH)”为条件,查询出职工编号不存在于“在职职工按月缴费明细表(GRJFLSK)”,且“缴费年月(NY)”是以“2011”开头的人员。
设定参考语句:
SELECT *
INTO [temp_2011年未缴费职工]
FROM ZGK
WHERE ZGBH NOT IN (SELECT ZGBH FROM GRJFLSK WHERE ND LIKE '2011%' )
--给每个职工连接上其所拥有账户的最后年度
SELECT
A.*, B.ND AS 账号年度
INTO [temp_2011年未缴费职工_账户]
FROM [temp_2011年未缴费职工] A
LEFT JOIN
(SELECT ZGBH, MAX(ND) AS ND FROM ZHK_CJY
 GROUP BY ZGBH) B
ON A.ZGBH=B.ZGBH
--连接账户详情
SELECT
A.*, B.*
INTO [temp_2011年未缴费职工_账户明细]
FROM [temp_2011年未缴费职工_账户] A
LEFT JOIN ZHK_CJY B
ON A.ZGBH=B.ZGBH AND A.账号年度=B.ND
(二)使用“单位编码(DWBM)”为关联条件,为这些人员添加单位信息,并使用“科室编码(KSBM)”,提取非事业单位职工。
设定参考语句:
SELECT A.*, B.KSBM, B.SFFS
INTO [temp_2011年未缴费职工_账户明细_单位信息]
FROM [temp_2011年未缴费职工_账户明细] A LEFT JOIN DWK B
ON A.DWBM=B.DWBM
WHERE KSBM IN ('01','04','06')
(三)计算超过一年未缴费人员的账户余额。计算方法是,将该人员的本年单位划拨、个人缴纳以及相应利息,结转单位划拨、个人缴纳以及相应利息,补缴单位划拨、个人缴纳以及相应利息,同时加上各自对应的实账,其和就是个人账户余额。
设定参考语句:
--增加一个账户总额字段,并计算填入相应的值
ALTER TABLE [在职职工库-2011年未缴费-账户金额]
ADD 账户余额 DECIMAL(38,6)
UPDATE [在职职工库-2011年未缴费-账户金额]
SET 账户余额= ([本年单位划拨] +[本年个人缴纳]+[本年单位划拨利息]+[本年个人缴纳利息]+[本年单位划拨实账]+[本年个人缴纳实账]+[本年单位划拨利息实账]+[本年个人缴纳利息实账]
(四)计算超过一年未缴费人员的缴费总月数。计算方法是,将该人员的视同缴费年数乘以12个月,加上视同缴费月数、本年个人缴费月数、累计个人缴费月数、补缴个人缴费月数。
设定参考语句:
ALTER TABLE [在职职工库-2011年未缴费-账户金额]
ADD [个人缴费总月数] INT
UPDATE [在职职工库-2011年未缴费-账户金额]
SET [个人缴费总月数]=STJFN*12+STJFY+[本年个人缴费月数]+[累计个人缴费月数]+[补缴个人缴费月数]
(五)统计缴费未满15年人员的平均缴费时间。
设定参考语句:
--统计缴费月数在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人员的平均缴费月数
SELECT COUNT(*), AVG([个人缴费总月数]) AS 平均缴费月数
FROM [在职职工库-2011年未缴费-账户金额]
WHERE [个人缴费总月数]<180 AND [个人缴费总月数]>=120
--统计缴费月数在十五年以上人员的平均缴费月数
SELECT COUNT(*), AVG([个人缴费总月数]) AS 平均缴费月数
FROM [在职职工库-2011年未缴费-账户金额]
WHERE [个人缴费总月数]<120
(六)统计缴费未满15年人员的变动及其工作单位类型情况。对于缴费未满15年参保人员的变动情况,设定参考语句:
SELECT BDBZ, COUNT(*), SUM([账户余额])
FROM [在职职工库-2011年未缴费-账户金额]
WHERE [个人缴费总月数]<180
GROUP BY BDBZ
对于缴费未满15年人员的工作单位性质类型情况,设定参考语句:
SELECT DWXZ, COUNT(*), SUM([账户余额])
FROM [在职职工库-2011年未缴费-账户金额]
WHERE [个人缴费总月数]<180
GROUP BY DWXZ
(七)统计缴费未满15年人员的人员身份及户籍构成情况。
在系统中,人员身份通过其管理科室的“科室编码(KSBM)”字段来进行区分。设定参考语句:
SELECT KSBM, COUNT(*), SUM([账户余额])
FROM [在职职工库-2011年未缴费-账户金额]
WHERE [个人缴费总月数]<180
GROUP BY KSBM
对于缴费未满15年人员的户籍构成情况,初步采用社会保障号(身份证编号)进行区分,取社会保障号前七位为行政区划代码,通过比对GB/T2260—2007《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代码》进行区分。
四、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抽样核实
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组织人员进行具体抽样核实,查明截至2011年底S市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中,连续一年未缴纳养老保险金且累计缴费年数未满15年的人员共有50多万;除去其中近10万人系因在职转外省市、入学入伍等变动导致正常中断缴费外,尚有40多万人非正常状态断保。对这种情况,审计组与社保部门共同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应对措施,促进养老保险机制的完善与运行。
五、审计流程图

(郑广民 曲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