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工作中如何科学地认识与处理群众信访问题
张凯(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国家审计越来越多地涉及到民生领域,也越来越为社会和群众所关注、所信赖。近年来,审计过程中群众到审计组上访甚至群访的情况逐渐增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应对群众上访是审计必须面对与研究的课题。

    一、正确认识审计过程中的群众信访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分享到了改革与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但由于个别地方在制定政策或措施时,往往会影响到一些群众的经济利益,一些群众为表达他们的不满,会通过上访来表达他们的诉求。国家审计作为国家社会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就是要在审计中预警、揭示、抵御这些对社会经济运行有消极影响的因素。因此,国家审计把社保资金、教育资金、土地资金、移民资金等涉及到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状态、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和基本权益保护的民生项目审计放到了重要位置。
    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社会稳定和谐健康发展的基础。只有审好这些民生项目,才能有效避免上访事件的发生,同时也发挥政府审计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作用。正确认识这些问题,并在审计过程中加强对突发性群众上访事件的应对管理能力,科学有效地处理好群众上访事件,对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组织和实施,进一步维护与提升国家审计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二、在审计实施方案中制定相应的上访事件应急预案

    在涉及民生资金审计的工作中,审计人员必须到群众中去,才会了解到真实情况,核查出要害问题。但这可能会引起群众上访,甚至是集访、群访。如果审计人员或审计组应对不好,势必引发负面影响,影响到正常的审计工作。因此,为正确有效地处理好审计过程中的突发性群众上访事件,审计组应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过程中,将应对群众上访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列入其中。这样可以把审计组及审计人员科学有效规范地处理好审计过程中的群众上访制度化;把正确处理群众上访与深化审计工作、扩大审计成果、完善审计建议及发挥国家审计的治理作用有机地结合起来。

    三、正确把握处理好群众上访事件的几个关键问题

    一是要建立群众上访接待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明确工作原则。在项目审计组中成立应对上访事件接待应急处置工作小组,负责群众上访应急处置的具体组织工作。并明确应急处置工作原则,包括保证项目审计顺利组织和实施的原则、维护地区社会稳定的原则、维护上访者基本权利的原则、认真对待上访者合理合法诉求的原则、从中寻找发现审计线索的原则、统一领导的原则、协同行动的原则等。

    二是要制定接待与应对上访事件的具体措施。一方面要注意稳定上访人员的情绪,控制与维持好秩序,要求上访人员推选代表反映问题;另一方面要求被审计单位派主要领导协调解决处理,审计组派人参与处置工作。如果上访人员情绪激动并造成一定影响的,审计组要立即通知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和保安人员到场维持秩序,防止场面失控。对大规模上访,审计组要立即通知当地政府,审计组要配合做好处置工作。同时,审计组及审计人员一定要正确、有效地协调好审计与群众上访的关系,保障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要注意在总体上把握群众上访情况,具体分析问题,查找问题症结。通过总体上分析群众上访的总数、频次、程度、诉求、分布等情况,对信访情况进行系统性分析,来评价、判断与揭示问题。把上述情况与相关的政策及项目安排管理等情况进行衔接分析,找出问题的症结。对上访事件进行典型调查,倾听真实情况并加以核对。通过对上述关联的各单元情况进行系统性整合分析,来迅速、准确、客观地揭示审计中发现的问题。

    四、积极主动地面对、关注和解决好与审计相关的群众信访诉求

    从目前多数群体性事件分析来看,群众上访一般都是由于涉及到不同群体利益的政策缺失或不按相关政策造成的。因此,在审计中,我们要侧重从政策层面关注并推动解决这些问题,促进相关单位或部门及时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形势的需要跟进调整相关政策,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这要求我们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必须坚持站在宏观高度,紧贴政策脉搏,积极主动地关注群众的信访信息,并对照相关政策加以梳理、分析。结合项目审计对群众信访反映的情况,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并迅速将审计调查情况上报给有关部门。通过政策调整与完善,及时地消除和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种矛盾冲突因素。如,沈阳办在某地涉农资金审计中发现,该地有部分涉农资金因多种原因未及时下发,导致该地在一段时间内群众上访、集访不断,仅两个多月上访达600多人次。审计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展开调查,并及时形成了信息材料上报。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采取了实际措施,尽快发放下拨资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实践证明,在审计工作中,正确、及时地处理突发性群众上访事件,不但能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能充分体现审计对经济社会运行发挥的“免疫系统”功能及在国家治理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五、继续加大审计结果的公开度,充分发挥媒体和群众的监督功能

    许多群众上访事件是由于群众与部门之间信息不对称或沟通不及时造成的,也有的是对不能执行或在执行中遇到困难的情况不能公开说明造成的。即政府在行使权力时未做到权力的公开化和透明化,以致增加了群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感,引发上访事件。因此,审计和审计结果公开实际上就是促进涉及民生资金使用情况的公开,有利于消除信息不对称,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解决群众的上访。具体来讲,把涉及民生资金的审计结果公开在诸多方面有利于化解群众信访问题:首先,发挥了媒体和群众的监督功能,促进政府廉政高效地行使权力。通过审计结果公开,把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行政行为、职能履行、实施效果等真实情况,全面充分地向社会公布,使群众的知情权得到充分保障。其次,实施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行政行为更要谨慎周密地制订方案,保护好群众的基本权利和利益,增强百姓对政府的了解,有效避免群众上访事件的发生。最后,提高审计威慑力,积极促进行政行为向民生方向倾斜。即审计结果公开有助于审计结果的落实,提高审计的威慑力,同时把上访事件遏制在萌芽状态。

    总之,在审计中,科学地处理好群众信访问题是审计人员必须面对的、必须做好的现实课题。在信息社会迅速发展的前提下,在社会和群众对审计高度信任的情况下,国家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在加大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资金审计的同时,更要关注并积极主动地面对群众信访与诉求,充分发挥审计的桥梁作用,做好群众与政府的纽带,维护国家与群众的利益,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促进国家治理的作用。(张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