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时期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构建途径的探讨
李媛媛(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构建新时期的审计核心价值观不但能够健全和丰富审计文化,而且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被广大审计人员所接受并自觉遵守的审计行业准则,从而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推动审计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本文从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产生背景入手,深刻剖析了为什么要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详细阐述了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特性,最后提出对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的途径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国家审计  核心价值观  途径

    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体现着国家审计价值体系的基本价值倾向,是审计文化的灵魂,也是推动国家审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如何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这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又是一个重大的实践课题。

    一、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构建背景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概念的提出,在全国掀起了宣传和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各行各业核心价值观的热潮,从而引发了构建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可以兼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共性与所处行业个性、旗帜鲜明、又便于指导实际工作的理论思考。

    在这样的形势下,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向全国审计队伍提出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既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又凸显了审计工作的职业特点,同时又把国家治理对国家审计的要求融合进来,同时也表达了刘家义审计长对全体审计人员的严格要求和殷切期望。

    二、为什么要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审计事业也进入了立足国情、与时俱进的攻坚阶段,国家赋予审计的责任越来越重大,也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是指引审计航向的灯塔。一个人为人处世,总要受价值观的影响和支配,它就好比是人生的指南针,不可或缺。同样,一个群体的存在和发展,也需要有一套被普遍认同的价值体系来指引方向。惠普前总裁卡莉•菲奥里纳曾经说过:“惠普的精髓,就是我们的创造力、我们的核心价值以及行为准则的精神。”她认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不是技术而是公司文化。拥有着全球领先的计算、成像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惠普公司从1939年成立、1957年上市,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从538美元的资产发展成564亿美元的资产、874亿美元年营业额,这个从车库里走出来的公司,已经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建立了分支机构,拥有近10万名员工,被人们誉为“最受仰慕的公司”。惠普成功的秘诀最重要的就是公司创始人休利特和帕卡德确立的“客户第一,重视个人,争取利润”等一系列的公司宗旨和价值观,并最终形成了被业界誉为“惠普之道”的惠普文化。可以说,惠普之道就是惠普的核心价值观,是惠普能够持续成功的源泉,也是这么多年惠普能够不断超越自我的根本原因,它指引着惠普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同行业的标杆。
    同理,国家审计的发展也需要有一套科学的、可持续的核心价值观,像灯塔一样指引审计人员的价值取向和工作方向,不仅满足审计人员的精神需要,也形成对审计人员的道德约束和职业要求。只有一个价值观相同、目标一致的审计团队,才能从精神和实践两方面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提升审计实践的创新能力和凝聚力,树立国家审计的良好形象,实现国家审计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构建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是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的重要基础。随着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我国的经济体制正发生着结构优化、布局调整等一系列的深刻变革。在当前新旧思想激烈碰撞、各种文化相互交汇融合的大背景下,刘家义审计长提出构建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在全国宣传和学习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热潮,推动了科学审计理念的建立和发展,具体包括以科学的思路和方法指导具体的审计实践工作、促进国家审计的信息化发展等内容,从而促进了整个审计事业和谐、健康、有序的发展。

    (三)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是对审计工作的总结、创新和发展。国家审计的发展经历了起步的艰难、发展的缓慢、低谷和高潮的更迭,才有了今天的平稳发展。在过去几十年的审计实践工作中,涌现出大量优秀的审计人才,不仅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的经济损失,更维护了审计和国家的声誉。但是,由于发展规律的曲折性和社会环境的纷繁复杂,审计工作也曾遭遇过失败,受到过惨痛的教训。这些沉甸甸的经验和教训都是审计事业的财富。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正是对过去和现在审计实践工作的总结、创新和发展,为将来更好的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实现为国家治理服务的最终目标提供了精神准则。

    (四)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是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体现。刘家义审计长曾指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实现国家和社会的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国家审计就要在国家治理中发挥重要的监督作用。依法监督制约权力是宪法赋予国家审计的权利,国家审计要为人民当家作主、参政议政提供真实可靠的审计信息,并督促各级政府明确责任、落实责任,最重要的是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弊端和潜在风险真实、准确的反映,这就需要审计人员拥有良好的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念。只有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才能将审计人员都团结起来,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三、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特性

    (一)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简单的词组中蕴含着巨大的责任、崇高的信仰、伟大的追求和无私的精神。具体包括:
    责任就是要求审计人员必须秉承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一丝不苟地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国家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的安定团结,切实保护好国家财产安全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责任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就无法客观公正的做出审计结论,就可能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出现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一己私利,违反党风廉政纪律的情况,危害到整个审计队伍的形象。
    忠诚就是要求审计人员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于审计事业,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始终坚持维护真理和正义、不辜负党和人民对审计工作的重托。忠诚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精髓。只有忠诚才会促使审计人员做到依法审计、科学审计、独立审计。
    清廉就是要求审计人员要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时刻谨记“八不准”的工作纪律,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廉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保障。审计人员做不到廉洁自律,就会在物欲横流中丧失自我,不思进取,对审计事业负责、忠于审计、依法审计就成了一句空话,审计的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也便失去了前进的动力。
    依法就是要求审计人要树立法制意识,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开展各项审计工作,充分行使审计的监督权、查处权、问责权、话语权、通报权、公开权、建议权等,在审计过程中真正做到有法必依,依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准绳。衡量审计人员是否履行责任、是否忠诚于审计事业、审计结论是否客观公正的标准就是是否依法审计。
    独立就是要求审计人员要对审计事项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坚持原则,不畏强权,秉公办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第十六条规定,审计人员执行审计业务时,应当保持应有的审计独立性;第十七条规定,审计人员不得参加影响审计独立性的活动,不得参与被审计单位的管理活动;第十八条规定,审计机关组成审计组时,应当了解审计组成员可能损害审计独立性的情形,避免损害审计独立性。《审计准则》对独立性的反复强调,证明了独立性是国家审计的命脉。同时,独立也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保障,是审计核心价值中最重要、最能反映审计本职特征的精神元素。一旦失去了独立性,审计人员就无法正确的履行监督职责,也就无从谈起“责任、忠诚、清廉、依法、奉献”。
    奉献就是要求审计人员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个人利益要服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培养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奋发有为、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奉献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升华。它是一种崇高的境界,强调奉献精神,才能保证审计人员时刻以审计事业为重,不被外界所诱惑,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审计工作中,把为人民服务这一终极目标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去。

    (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特性。国家审计价值观的内容是丰富多样的,判断其究竟是否属于核心价值观,应当符合以下特征:一是能够体现审计事业的本质特征。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之所以能够和其他行业文化相区别,主要原因在于其严格以审计本质为依据,深刻揭示了“什么是国家审计”这一根本命题,同时赋予了“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时代特点,在审计实践中能够诠释出审计事业的真谛。
    二是能够发挥国家审计合力作用。在国家审计的实践中,具体的审计主体和审计目标各有不同,比如说财政审计工作要把各级政府的全部财政性资金收支纳入审计范围,以推进全口径的预算管理,规范预决算编报制度,提升预算管理的统一性和完整性作为目标;而社保审计工作则更加注重从社保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作为社保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审计要想和谐健康发展,就必须在多元化目标中形成一种起主导作用的价值取向,成为多元价值观中的统帅和引领,做到万变不离其宗。
    三是能够反映国家审计队伍对审计事业的共同期望和目标。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曾说过:“杰出团队的显著特征,便是有共同的愿望与目标,有一个团队的核心价值观。”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形成审计职业团队统一的精神合力,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全心全意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对国家审计的长远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四是能够增强国家审计的凝聚力。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团队思想文化和精神面貌的综合表现。因此,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具有崇高性,能起到提升精神境界的作用,能够极大的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激发审计人员充分发挥创造力,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四、如何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的途径探讨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是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审计工作需要、具有广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核心价值观。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就要求我们必须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起良好的精神风貌,使审计队伍和审计事业的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发展观开创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伟大事业的新局面,必须要将科学发展观与审计实践结合起来,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实践,用审计实践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做到“立审为公、执审为民”,最终促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二)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要重视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要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力度,必须让每个审计人员了解、掌握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容,促进审计人员个人价值观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并将其作为日常工作中的行为准则。在深入学习落实审计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还要注重对审计人员良好心态的培养工作,树立热爱审计事业,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敢于揭露问题的高尚情怀,以及恪尽职守、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徇私情的工作作风,力争做到审计结论定性准确,处理处罚适当,在审计程序中实行“精细化”操作。

    (三)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要建立和完善制度保障。在构建审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必须有一套健全的制度作为核心价值观得以充分贯彻执行的有力保障。要结合时代特点和不断变化的审计环境,逐步建立起一系列与审计核心价值观相配套的审计制度,且具有可操作性,能具体量化到审计工作中去对照执行。审计制度也可以作为客观标准,来衡量审计人员的行为是否与核心价值观相一致,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可以较大地提高审计防范风险的能力和审计效率。

    (四)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要将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选拔任用审计干部的主要标准之一。把审计核心价值作为观选拔任用审计干部的标准之一,是对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拔任用标准的具体延伸应用。用审计核心价值观来衡量和选拔任用审计干部,坚持把“德”作为正确的用人导向首要考虑的因素,同时注重把选人、用人、干部提拔与贯彻落实审计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可以促使审计人员自觉贯彻落实核心价值观,积极进取、以德服人,以实现有序、健康的竞争环境。  

    (五)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审计人员是审计核心价值观存在和发展的主体,不但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创造者,同时又是传播者和执行者。在国家审计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广大审计人员孜孜不倦、无私奉献,以执着的追求、高效的工作和优秀的质量,担当着经济卫士的角色。“以人为本”,加强人性化管理,切实把关心审计人员的生活、关爱审计人员的身心健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才能让审计人员无后顾之忧,为审计事业谱写新的篇章。(李媛媛)
    
    参考文献:
    1.刘家义,2011年,《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
    2. 马亚男 周洪杰,2011,《审计文化模式概说》,《审计研究》第1期
    3、邢莉萍,2011年,《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研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第2期。
    4、少义  闫云玲,2007年,《营造和谐审计氛围、促进业务健康发展》,《中国城乡金融报》。
    5.石爱中,2005,《寻绎审计文化》,《审计研究》第1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