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探究
邢莹(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青年干部核心价值观(以下简称核心价值观)对于青年审计干部的思想行为有着巨大的影响。本文拟从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出发,讨论其特征和作用,并诠释了新时代下核心价值观的构建途径。

    关键词:青年  审计干部  核心价值观

    《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 把“加强审计文化建设”作为“夯实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和需要着力加强的‘五项基础建设’之一”, 刘家义( 2008) 审计长在审计署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 也明确要求审计工作者应加强审计文化研究。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审计文化最本质、最核心的因素,决定着审计文化的发展方向,因此研究青年审计干部审计核心价值观不但能够丰富国家审计文化研究,而且对于统一国家审计价值取向,实现国家审计目标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内涵

    目前国内学者对核心价值观涵义的表述还不统一,本文认为核心价值观是在长期的审计实践中,青年审计干部在正确价值观念体系的支配和滋养下,逐步形成和优化出青年干部满足国家审计需求的意识形态。它包括审计人员的事业理想和个人价值追求两方面的内容;它是审计本质特征,审计规律能够反应、预测审计未来发展方向,经受得起各个时期不同审计实践的检验。它从较深层次科学回答了怎么教育好青年审计干部的问题,是国家审计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价值理念。

    本文对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是: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是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阐释的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内容,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是全体审计人员对审计事业和审计目标的认同,也是维系审计人员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

    国家审计产生于公共受托经济责任关系,受托人必须对委托人人民负责,向人民报告并接受人民监督。审计部门要在经济上、精神上独立于被审计单位和个人,依据法律规定的职责、权限履行监督职能,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为政清廉,忠诚于职责,忠诚于党和人民。总之,审计是维护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崇高事业,对奉献的需要尤为突出,这是每个国家审计人员应有的价值取向。

    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特征和作用

    (一)核心价值观的特征。
    1、 客观性
    核心价值观的产生、存在,体现在审计工作中。不管是否已经总结、归纳出来,它都是一种客观存在。首先,它作为一种观念形态,渗透在人的灵魂之中,作用于人的头脑,这是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其次,它作为一种行为规范,隐含或体现在审计行为之中。经过不断选择、提炼、凝聚而成,一旦形成,就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审计技术方法可以不断更新,审计领域可以不断扩大,但体现在审计过程中的核心价值观却是相对稳定的。正如企业在它的生命历程中,为了迎接瞬息万变的环境的挑战,它必须做好改变其自身的一切准备,惟独不能改变它的信念一样,审计组织和企业取得成功惟一最主要的因素便是忠实地严格执行这些信念。当然,核心价值观在重大社会变革或在行业重要转折的关头,也会发生一些观念上的变革,导致核心价值观结构的重新组合。
    2、个异性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群体审计价值观的价值取向。由于构成价值观体系的各种因素的不同组合,每个审计机构都可能产生不同的价值观;即便价值观组合因素相一致,也会因自身价值观选取的不同而产生差异。

    (二)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核心价值观的作用主要在于,它能够引导审计组织内部的所有成员达到这样一种共识,即只要我们的审计组织自始自终遵循着这样的基本信念,去从事审计活动,去规范审计组织内部人员的行为,使青年审计干部形成共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潜能,审计组织就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很好地实现其目标。
    1.审计精神具有导向作用。
    在拥有共同理想和目标的审计群体中, 人们完全了解自己工作的重大意义, 其行动的动力不仅来自制度、纪律的约束和奖金的刺激, 而是在更大程度上来自内心深处对于理想目标的自觉追求。这就使其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自觉地为实现审计组织的目标而奋斗。
    2.审计文化具有组织“ 调节器” 的作用。
    将审计组织内部可能存在的各种矛盾和冲突消灭于萌芽状态之中。由于审计文化中群体共同的价值观、精神、道德观、思维和行为方式的作用, 审计组织在同一基础上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全体成员则具有一种强烈的一体感, 这就非常有利于审计组织内部人员的协调和一致。即使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了矛盾和冲突, 也比较容易消解。
    3.审计精神具有凝聚作用。
    计精神作为全体审计人员的价值观念,体现着审计人员对组织的信赖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因此具有强烈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4.审计精神具有辐射作用。
    审计精神在社会化、民族精神的大环境中产生,同时也向社会文化辐射,以其横向的联系及人员交往,不断地向周围传播。优秀的审计精神必然会促进民族精神的升华和社会文化的进步。
    5.审计精神具有文化力量的作用。
    审计精神作为推动审计文化发展的一种强大动力,其文化力量主要表现在主体力量、创造力量和向心力量等方面。

    三、青年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原则

    (一) 明确审计目标。拥有正确价值观支配下的审计目标,是审计文化建设的必要条件。审计目标的制定,要做到现实性与先进性相统一。脱离现实、没有能力达到的审计目标,或保守的、不经努力也可以达到的审计目标,都不利于精神层面的审计文化建设。具有号召力、吸引力、感染力和约束力的审计目标,是审计文化的重要内容,它能促进审计系统各条战线形成合力,鼓舞审计人员为国家、集体与自身利益而努力奋斗。

    (二)要有中国特色。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和审计历史发展中积累的文化精华;要具有社会主义特色,满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的实际和需要;同时也要具有审计机关独有的特征,即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符合国家经济安全卫士角色的需要。继承与发展是相互依存的,不讲继承,审计价值观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不强调发展,继承就失去了意义。

    (三)反映时代精神。审计系统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审计价值观受时代精神的影响,是时代精神在审计系统的折射。优秀的审计价值观能够让人把握时代的脉搏,感受时代赋予审计行业的勃勃生机。

    (四)激励青年审计个体。审计价值观应该具有精神的激励作用,在一种“人人受重视,个个被尊重”的文化氛围中,每个年轻审计人员的贡献都会及时受到肯定、赞赏和褒奖,必然使新成员、年轻成员充满荣誉感和责任心,从而提高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加快成长速度。

    四、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构筑途径

    (一)审计机关要重视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构建。
    1.加大研究和宣传力度
    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审计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容,把审计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贯穿到审计实践中去,以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推动审计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使审计人员时刻受到审计核心价值体系的感染和熏陶,真正为广大审计人员尤其是青年干部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真正内化为人的价值观念,外化为人的自觉行动。
    2.注重领导示范作用
    领导者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推动者,对审计人员的榜样作用非常重要。领导干部的行为及其体现出来的理论素养、理想信念、精神面貌、思想境界,对审计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起着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要以审计核心价值体系为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3.重视培养年轻审计干部
    建设审计核心价值体系,要坚持从年轻干部抓起。一方面,让每个青年审计干部熟知核心价值观内容,将其内化成一种习惯和行为准则;另一方面,通过一定的措施将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为全体审计人员所接受,推动审计人员个人价值观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融合。

    (二)青年审计干部自身的践行方向。
    青年审计干部作为国家审计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长壮大在某些程度上决定了国家审计的发展。青年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以下简称核心价值观)体现着国家审计价值体系的基本价值倾向,可以说,积极健康的核心价值观能推动审计的良性发展,促进国家治理。青年审计干部在构筑核心价值观方面,应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积极学习,构筑学习型价值观。
    青年干部要对自身严格要求,不仅应了解会计、审计方面的知识,还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积极主动的学习计算机、财务、经济、投资、税收等知识,更新自身知识结构,与时俱进。青年干部要利用自己接受能力强、学习积极性高等优势,向有经验的老审计人员学习,向被审计单位学习,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思维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将核心价值观内容内化成为一种习惯和行为准则,更好履行岗位职责,努力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推动个人价值观和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的融合。
    2.廉洁自律,夯实核心价值体系基础。
    廉洁自律是整个审计价值体系的道德基础。对审计人员自身来讲,崇高的道德理想信念给人以鼓舞,纯洁的道德情操给人以理智,正确的道德规范给人以准绳,高尚的道德素质能更好地约束自己做到谨慎用权,守住防线,修正自我。廉洁自律是一切审计工作的前提,否则,审计人员就会丧失自我乃至审计的灵魂———独立性,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就成了一句空话;如果不能做到廉洁自律,审计的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也就失去了必要的动力。因此青年审计干部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依法严格按程序审计并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审计经费要自理,坚决割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保证审计工作全程公开透明、廉洁公正,杜绝腐败。(邢莹)

    参考文献:
    [1] 刘家义.加强审计文化建设 奠定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根基(审计署党组中心组会议讲话录音整理)[J].中国审计,2011(12).
    [2] 石爱中.寻绎审计文化[J].审计研究,2005(1):6-9.
    [3] 陈正兴,周生春.中国审计文化研究[M].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4:29-36.
    [4]审计文化研究课题组.精神层面的审计文化建设.中国审计,2003(5).
    [5] 邢莉萍,庞静,开家将.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探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11(3).
    [6] 彭建平.国家审计核心价值体系探析[J].中国审计,2011(12).
    [7] 赵远博.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及其实现途径[J].中国审计,2012(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