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视野下的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构建初探
毕棠琳(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青年审计干部作为国家审计的主力军和后生力量,其核心价值观指引着国家审计的未来发展方向。本文从青年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内涵出发,结合国家审计本质和背景,分析当前影响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构建的因素,结合实际提出构建核心价值观的具体途径和长效保障对策。

    关键词:国家审计  青年  核心价值观

    一、引言

    价值观是组织生存和延续的灵魂。一个组织所作出的决定、制定的措施、采取的行动,都会受到组织价值观的影响和约束,也是组织内在价值观的外在表现。国家审计的价值观贯穿于国家审计全过程,指导国家审计实践活动,反映了国家审计的精神实质。青年审计干部作为国家审计的主力军和后生力量,其价值观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家审计的内在精神和本质属性,决定了未来国家审计的实施路径和功能实现,是青年审计干部审计实践活动的思想统帅和精神指南。因此,探讨国家背景下青年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构建对丰富国家审核价值理念、指导国家审计实施过程、实现国家审计终极目标具有现实重要意义。

    二、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核心价值观是指社会的价值观念体系中处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反映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内在要求与趋势以及统治阶级根本利益,又为大多数社会成员所认同的核心价值目标和价值导向[1]。而关于国家审计背景下的青年干部核心价值观国内学者尚未有统一界定,本文认为应该从以下三个角度理解其内涵。

    一是要从国家审计的概念角度理解,国家审计是指由国家审计机关代表国家所实施的审计,而青年审计干部作为国家审计活动的执行者与实施者,其价值观必须符合从事国家审计活动全体成员共同理想和追求的价值构建,能够体现国家审计机关的意志。
    二是从国家审计的目标角度来理解,国家审计的目标应是服从国家治理的目标安排,而国家治理是要在各种制度关系中运用权力去引导、规范、控制公民的各种活动,增进公共利益,其价值观也要满足国家治理的最终目标。
    三是从国家审计的职能角度来理解,国家审计是对国家和社会经济运行情况的总体监督,对国有资产和资源经营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其价值观必须满足国家治理者对国家审计作为“国家免疫系统”的政治需求。
    综上所述,本文认为国家审计背景下青年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是符合审计实践群体普遍价值观念、有目的性、选择地从事审计实践活动以实现国家审计目标、满足国家治理者需求的意识形态。

    三、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特点

    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审计价值观体系中发挥着主导、支配的作用,体现出国家审计的基本价值方向,反映出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要求和治理者的根本利益。它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稳定行业秩序,为审计干部提供精神动力和价值导向。作为国家审计的核心价值目标,它除了具有一般价值观的特点外,自身还有显著特点。

    (一)具有法定性。国家审计是宪法授权的从事经济监督活动的国家机关,其法定性要求审计人员要树立法律观念,忠诚于法律;审计署“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审计工作的法制化建设,审计人员要依法审计,履行好法律赋予国家审计的经济监督职责。因此,青年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必然要以国家审计的法律地位为基础,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使国家审计法制化建设与核心价值观有机地结合起来,推动审计工作法制化进程。
    (二)具有时代性。一个群体的核心价值观念,是该群体绝大多数成员现实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评判长度,即一个群体对现时绝大多数成员价值取向的趋同。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也随着新环境的价值观变化最终占据核心地位,同时对其他价值观念进行了融合的过程。现阶段要构建的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念,既要反映我国社会的基本价值体系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要反映国家审计当今发展的新特点、现时工作的新任务、价值观念的新取向。审计署“十二五”规划提出将“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目标,因此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时代特点也就必然体现在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关注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贯彻落实、查处违法违规经济犯罪问题、注重从机制、体制、制度层面发现问题和提出建议等方面,即用对事关国家经济运行健康发展和推动深化社会改革发展的解答来引导青年干部的价值追求,从而不断展现出国家审计背景下的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时代特点。
    (三)具有自律性。国家审计作为宪法授权的唯一从事经济监督活动的机关,其组织地位和职能决定了国家审计活动必须保持独立性,排除外界权、情、利的干扰。而这种独立性的经济监督、评价、鉴证活动,就需要从业人员具有自律精神,对自身行为进行规范与自我监督,这样才能保持国家审计的独立性灵魂,敢于揭露问题、发表意见。因此,青年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必然要反映出国家审计的自律性要求,体现出国家审计的独立性精神。

    四、影响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构建的因素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中西文化交流碰撞、冲突的日趋明显,出现了思想观念深刻变革的新形势,社会生活组织形式、经济成分、分配形式、就业方式都呈现出多元化的新特点[2]。青年人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易在在价值选择上产生困惑、发生冲突和矛盾。究其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多元化思潮的影响。马克思主义思想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立党立国之本,也决定了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性质和方向。但随着我国的社会改革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开放性的文化环境和多样化的价值理念,深刻地影响了青年人的思想活动。这些文化既有积极进步的、科学向上的、高尚健康的新思潮、新理念,也伴随着偏执、拜金、庸俗的低俗思想。它们相互交织,一定程度上对青年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造成很大冲击。
    二是经济发展的消极因素影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繁荣,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消极的因素,给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构建带来了某种程度的影响。受市场价值规律的影响,社会成员更加关注自身利益,陷入利益之争,忘记自身责任和价值,忽视国家利益和大局利益;某些意志不坚强的青年干部,易受到权、钱、利的诱惑,在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式,产生腐败现象,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

    五、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构建途径

    (一)以科学审计理念指导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构建。审计的价值理念是指贯穿在审计工作当中,对创制和实施审计追求目标及实现途径重要性的基本看法,它决定着正确实施审计的路径和方法,决定着审计功能的有效实现[3]。而科学的审计理念是审计价值理念发展的内在源泉和精神动力,是审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催化剂”,它具有强大的精神凝聚力量。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实践。因此,我们在重视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构建的同时,不能忽视了科学审计理念的软文化影响力。因此,只有牢固树立科学的价值理念,用“科学”指导核心价值观构建,才能指引青年审计干部在纷繁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把握国家审计的精神本质,不断创新审计实践新思路、新方法,只有核心价值理念符合科学性的要求,才能引导青年审计干部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二)将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建构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深化体制改革的推进,当代青年审计干部所面临的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态势。青年干部的金钱价值观问题、个人心理健康问题、职业发展前途、审计工作压力等问题凸显出来,而许多思想问题与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密切相关,有些甚至是由实际问题引起的。能否解决这些实际问题以及解决程度如何,会不同程度地影响核心价值观构建的效果。核心价值观的建构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只有结合青年人的学习、工作的实际,关注他们在审计实践工作中的的合理需求和实际困难,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才能使核心价值观的建构具有说服力、感召力和现实意义。因此,要帮助青年审计干部自觉形成核心价值观,必须深入他们的审计实践中,真正融入到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之中。如,为青年干部成才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创造青年人展示平台,拓宽青年人的职业发展途径;加强对经济困难青年人的资助工作,关心、爱护每一位有实际困难的青年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帮助青年人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进一步健全职业生涯规划和审计实物指导体系,提高审计人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三)营造良好人文环境,促进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自我建构。要真正把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中,要始终不渝地把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建构融入到审计实践、机关管理、后勤服务、理论研究等各个方面,渗透到青年干部的学习、生活、工作各个环节,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式构建思路。
    一是要坚持当代社会主义先进主流意识的主导地位,努力把科学审计理念的最新成果贯彻于业务指导、机关管理、学术研究、廉政教育、支部建设等各个环节之中,发挥其在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形成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正确导向作用。
    二是要充分发挥机关审计文化的熏陶作用,运用生动活泼的文娱形式进行以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建设廉政作风、依法审计为重点,建设体现国家审计价值体系和审计文化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术氛围的机关文化,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作为核心价值观构建的有效载体。根据青年人的特点,科学地设计与安排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既突出国家审计的核心价值观,又体现趣味性,寓教于乐,使青年干部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氛围中树立科学的价值观。还要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综合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和建立审计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大局相结合、与实物导师制相结合、与职业生涯发展相结合的实践培养体系,引导青年人在审计实践中牢固树立国家审计的核心价值观。

    六、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构建的长效保障对策

    青年审计干部积极向上的核心价值观不是短期内可以形成的,需要长期的熏陶、培养才能达到目的。在当代青年审计干部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利用完善的长效保障对策,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核心价值观培养工作广泛、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下去。
    (一)创新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培养理念。
    1、树立职业生涯终身学习理念
    终身学习并不是局限于特定年龄、时间、地点来接受教育,这种教育理念是要贯穿于人才的整个职业生涯。当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日新月异,与人们生活联系日益紧密,对青年人的思想冲击也产生一定的冲击,而终身学习正是面对这样的机遇与挑战孕育而生的。纵观历史的发展,每个时代的社会都会具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氛围,随之孕育出符合时代背景的社会价值理念。国家审计作为国家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会受到时代文化的发展和变革影响,而只有将终身学习理念贯穿于青年审计干部职业生涯,才能够不断提升青年审计干部对核心价值理解能力和核心价值认知能力、提高职业竞争力,才能激发青年干部对审计价值追求的激情和热情,增加自觉学习和、理解、吸纳当代核心价值观的能力,才能使青年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更新、与时俱进。
    2、树立观念培养常态化理念
    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培养的生活实践常态化,一是因为核心价值观教育来源于生活实践,另一方面是因为核心价值观教育指导生活与实践。而这种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常态化化,就是将审计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回归到现实生活和审计实践中,以现实生活鲜的价值事实来说明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人事教育部门要利用社会发生中的新闻事件来作为教育典型素材,积极营造出价值观教育情境,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特点,丰富青年审计干部的价值观意识;要将这种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容转化为青年人简而易懂、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使得审计的核心价值观培育不断渗透、感召青年审计干部。
    (二)整合青年审计干部青年干部培育载体。
    随着现代教育手段的不断进步,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手段也不断丰富。通过将传统培育载体和新载体的整合利用,可以将核心价值观培育得到最大限度发挥。例如,可以利用老一辈审计干部革命事迹、审计发展沿革、重大纪念日等传统教育载体,来宣传审计核心价值观。同时,可以利用审计内部网站,将上述传统载体和现代资源进行整合利用,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的渠道,激发青年人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兴趣,提高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性。同时,将审计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一些日常工作的资源,挖掘优秀审计项目实施背后的故事,挖掘审计人员甘于奉献、廉洁奉公、秉公执法的先进人物和事迹,通过举办各种讲座、宣传栏和公益活动等方式,在审计实践中加大宣传力度,增加青年审计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优化审计核心价值观培育环境。
    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营造出具有科学审计理念所特有的培育环境。要积极开展各式各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培养工作中的作用和地位。党组织是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重要组织者和重要载体,机关党委、党支部、审计实施现场临时党支部等组织所深入宣传和积极开展活动,是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中坚力量。如开展以爱国主义为内容的民族精神教育、开展以集体主义为主题的教育和以廉政建设为核心的教育活动等,将这些活动融入到形式多样的文化当中,在“五四青年节”、“七一纪念日”、“六五普法”等活动中渗入爱国主义、职业道德、廉政教育、法制观念,真正使审计核心价值观教育成为审计文化的主流。(毕棠琳)

    参考文献:
    [1] 贾英健. 多样价值观态势与主导价值观的确立[J].山东社会科学,2002(1)
    [2] 韦滢,李开学,袁尚伟. 论国家核心价值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J].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双月刊),2011(3)
    [3] 胡雅萍.创新审计价值理念助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J]. 审计与理财,2010(1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