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促进文化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李宁博(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的决定,充分肯定了文化建设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对实施国家治理所起的重要作用。而作为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的国家审计,在文化建设过程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国家治理就是通过配置和运作国家权力,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控制、管理和提供服务,确保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人民利益、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科学发展。”从刘审计长的这一定义中可以看出,国家治理是包括了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等方面的全方位治理体系。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通过知识体系、价值观念、思想信仰和行为规范,产生凝聚和激励社会成员的巨大力量,在增强国际竞争力、提高民族凝聚力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能够提高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能够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使人们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形成共同理想和道德准则,为改革和建设提供精神动力。
    (三)文化繁荣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来表述,确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总目标。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谈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时说,“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良好思想道德风尚进一步弘扬。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提高、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

    二、国家审计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上曾提出,“在国家治理中,国家审计实质上是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行为,其本质是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的一个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一种制度安排,与其他经济监督相比审计监督具有高度的独立性和综合性,
    “国家治理的发展进程决定国家审计的发展进程、国家治理对国家审计起主导作用”。另一方面国家审计对完善国家治理也具有积极的反作用,刘家义审计长强调,“当今世界,无论各个国家国体和政体如何不同,国家审计作为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在不断完善国家治理,进而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审计作为一种独特的经济监督手段在国家治理的各个方面都可以发挥其巨大的作用,通过依法审计可以促进政府部门的依法行政,维护国家财经法律的权威性,保障国家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同时通过加强理论探讨和成因分析,可以有效的揭示体制性、机制性和制度性上的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推动国家治理深化改革。

    三、国家审计在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几个方面

    (一)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加强对文化建设承建主体的经济监督,切实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国家审计,一方面要做到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另一方面还要关注保障文化建设资金及文化资产安全,提高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投入的各类财政资金以及由此形成的资产,审计部门加强关注其使用、管理情况,关注转制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管情况,及时发现和揭示问题,预防可能存在的风险和隐患,维护文化资金和资产的安全。
    (二)注重解决问题,从体制机制上促进规范。国家审计既要注重揭露,更重要的要注重发现问题并分析问题的形成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通过审计促进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重大经济方针政策落实到位,确保中央的各项政策能够切实取得实效。  
    (三)要注重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近年来国家审计的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方面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增加,另一方面也树立了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为促进文化建设积累了好的经验。在现阶段加强审计文化建设,要更加注重加强对审计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培育良好的信念和理想,在继续加强审计法治建设、廉政建设、理论建设、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加强审计宣传和舆论导向,积极整合审计宣传资源,提高宣传的效果。(李宁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