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青年审计人的使命
曾俊(审计署广州办)简慧(审计署深圳办)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构建“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当前形势下深入开展审计文化建设、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所在。青年审计人作为审计队伍的生力军,担负着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历史使命。本文在全面阐述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重点探讨青年审计人在构建这一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并从五个方面指出青年审计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途径。

    关键词: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青年审计人  使命

    近年来,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大审计文化建设力度,推动审计文化的长远良性发展。在2012年1月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刘家义审计长首次提出,要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这一核心价值观是在多年审计工作实践和审计文化建设过程中逐步积淀提炼形成的,是当前审计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青年审计人作为审计队伍的新生力量,承载着审计事业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应当主动积极地担负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历史使命,在深入开展审计文化建设、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一、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一般认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范畴的概念,是价值体系中最为基础和核心的部分。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一个组织或者一个群体而言,核心价值观是在其生存发展过程中探索提炼出来并努力使全体人员都必须秉持信奉的信条。笔者认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在长期审计实践和审计文化建设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一种群体性共识,是被全体审计人员所共同认可、普遍遵循、自觉践行的价值观念和精神追求,是从事审计职业、开展审计实践活动中依据的总的是非标准和行为准则。

    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作为审计文化最核心、最实质的因素,随着审计实践的深化和审计文化的发展,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不断积淀和提升的过程。2001年2月,时任李金华审计长在审计署机关2000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出,“继续发扬开拓创新、敬业奉献、服务协作、求真务实四种精神” ;2008年7月,《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规定,“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 ;2012年1月,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至此,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可以说已经基本定型。这一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紧密联系、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整体,高度概括了审计工作长期以来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充分体现了审计职业特点,集中反映了广大审计人员的心理认同、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刘家义审计长在2012年1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对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进行了一个全面权威的诠释,在此基础上,可以从六个方面认识这一核心价值观:

    (一)责任。就是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切实履行宪法和有关法律所赋予的职责,全心全意地投入审计工作,按照有关目标、安排和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在审计中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并对审计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过错负责。责任是审计工作的起点 ,为审计人员全身心投入审计工作提供坚强的精神支撑,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二)忠诚。就是怀着对党、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守真理、公平和正义,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真诚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审计事业发展中,忠于信仰,忠于组织,忠于职守,为完成工作目标和履行职责而不竭努力,积极维护所在组织和群体的整体利益。忠诚集中体现了广大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思想基石。

    (三)清廉。就是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其他廉政规定,坚持自警、自省、自律,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自觉抵制不恰当的物质利益和其他利益诱惑,严格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秉公办事,不谋私利,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地做人、做事,维护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清廉代表了一种思想境界和价值取向,不仅约束和规范审计人员的品行,也对审计工作对象和其他有关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感化和宣传作用。

    (四)依法。就是坚持依法行政,崇尚法律,敬畏法律,在宪法和相关法律的框架下,自觉遵纪守法,并履行法定职责,根据有关法律授权和制度规范开展审计工作,严谨审慎,讲求证据,按照法律规定对有关事项进行判断和处理,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违法必严,努力捍卫法律尊严并促进有关政策措施的正确施行。依法是审计职业和审计实践活动的法理基础,深刻影响着审计人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五)独立。就是在审计工作中始终保持客观公正、不偏不倚的精神状态,不受个人或外界因素的约束、影响和干扰,妥善解决可能影响审计工作的利益冲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独立思考,开拓创新。对于审计职业而言,独立性往往被视为审计的灵魂和支柱,是建立审计工作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关键保障。从传统文化的角度看,独立也涵盖了慎独、持正、反求诸己等内容,对审计人员形成良好的精神追求、职业习惯和道德品质发挥着积极作用。

    (六)奉献。就是勤勉敬业,恪尽职守,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精神投入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各种困难和压力,埋头苦干,甘于付出,在工作岗位上有所作为、有所成就,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奉献体现了审计人员崇高的理想追求和思想境界,感召和引导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在实现自我人生理想的同时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青年审计人应在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当前进一步深入开展审计文化建设、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新形势下,全面构建和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已成为摆在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对广大青年审计人而言,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既是投身审计事业、实现个人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作为审计队伍一份子应尽的义务和应做的工作。青年审计人作为审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生力量,应当在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中充当“先锋队”和“主力”的角色,发挥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对青年审计人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从整体上说,青年审计人正处于事业和人生发展的起步阶段,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和创造力,也往往有个人成长和自我实现的强烈需要。然而,大多数青年审计人接触社会时间较短,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型,在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经验尚浅、缺乏历练,往往存在青年人常见的理想信念模糊、工作能力欠缺、心智不够成熟、做事考虑不周甚至心浮气躁等问题,在很多方面亟待引导、推动和帮助。“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继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思想道德精髓,体现了深厚的文化传承、鲜明的时代精神和审计工作的特征,在审计事业发展中具有阐明信念、承载价值、指引方向、规范行为等作用,对青年审计人的成长至关重要。一方面,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教化意义和作用,为青年审计人的成长提供了思想指南,有助于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合理规划人生,进一步树立事业心和责任感。另一方面,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审计人员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的集中体现,有助于青年审计人全面掌握审计工作有关规范要求和待人处事的基本规则,从而更好地约束和规范思想行为,更加有效地投入审计实践。更为重要的是,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作为从事审计工作的总的原则和要求,与审计工作实践息息相关,能够使青年审计人全面深刻地受到审计工作的价值理念、思维方式、伦理道德等方面的影响和熏陶,为青年审计人在审计事业中干事创业和发展成长提供强劲精神动力,奠定坚实基础。

    (二)青年审计人是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满怀激情地提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当前,青年干部在审计队伍中所占的比重不断提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青年审计人已成为审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干力量;从长远看,青年审计人承载着审计事业的希望和未来,是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潜力所在,可以说“青年审计人强则审计人强,青年审计人强则审计事业强”。青年审计人教育背景普遍较好,思想活跃,学习力强,且“一张白纸,好做文章”,比起其他审计人员来,更加容易接受审计文化的熏陶,更有可能迅速、全面、深入地构建起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与此同时,青年审计人作为一个表现力、互动性、创新性都比较强的群体,在审计工作实践和审计文化建设过程中容易形成示范效应,有利于影响和带动其他审计人员共同投入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中来。因此,青年审计人有能力也有责任成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在整个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工作中积极做出贡献、发挥作用。

    三、青年审计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途径

    刘家义审计长在2012年1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学习好、宣传好和弘扬好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为深化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实效,审计机关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着眼审计事业发展的未来,全面引导和发动青年审计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从审计文化建设的规律和要求看,审计机关应为青年审计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创造条件,从机制、体制和制度上加以保障,为青年审计人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和环境;更为重要的是,青年审计人要从审计事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提高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探索,大胆实践,积极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做到“明确责任、秉持忠诚、固守清廉、严格依法、保持独立、追求奉献”。结合当前审计事业发展形势和审计工作实际,青年审计人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坚定理想信念。思想建设是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前提。青年审计人应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相关内容,尤其是要切实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事业心,更好地激发斗志、振奋精神,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科学审计理念是在长期审计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深化形成的,是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审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青年审计人要从切实履行审计职责、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角度出发,结合提升自身审计理论和实践水平的需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科学审计理念,深刻认识审计的本质、目标、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学习贯彻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当好公共财政“卫士”等要求,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构筑强大的理论支撑。

    (三)持续提高自身能力。审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以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来开展。同时,审计工作永远需要面对审计环境的发展变化和外部需求的不断深化,审计人员的能力提高是推动事业发展和实现个人成长的必然要求。对于青年审计人而言,提高能力则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和更加迫切的需要。因此,青年审计人应当牢固树立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积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中汲取知识、开阔视野,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以高素质专业人才为发展方向,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审计实战能力,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提供充分的能力保证。

    (四)积极投身审计实践。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归根结底,需要在审计工作实践中去落实和深化,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表现和工作成果去支撑。作为青年审计人,应该以负责任、忠诚、实干的态度,以客观公正、严谨细致、开拓创新、不偏不倚的职业精神投入审计实践,将科学审计理念的贯彻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按照有关部署和安排开展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八不准”纪律等规定和要求,并充分发挥青年审计人的优势和能动性,始终保持一种探索创新、开拓进取的状态,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通过自身的努力和集体的团结奋斗,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打造良好的实践平台。

    (五)不断加强道德修养。道德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准则和规范,对于审计职业而言,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个人修养则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青年审计人往往涉世未深,经常面对各种诱惑和困扰,思想道德建设是成就事业和人生的一堂必修课。因此,青年审计人应当积极从中国传统道德文化中汲取营养,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恪守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在工作中守住大节、管住小节、注重细节,防微杜渐,明辨是非,谨言慎行,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同时,也要注重不断加强自身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学会调整心态、平衡心理,始终保持青年审计人朝气蓬勃、自律宽容、积极向上的良好状态,为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营造健康的道德氛围。
     
    主要参考文献:
    1. 刘家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中国审计.2012(3)
    2. 刘家义.加强审计文化建议奠定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根基.中国审计.2011(23)
    3. 石爱中.寻绎审计文化.审计研究,2005(1)
    4. 刘英来.审计文化建设研讨会综述.审计研究,2005(1)
    5. 刘世文,张燕玲,胡映雪.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考.西安社会科学.2008(1)
    6. 徐彦夫.审计文化简论.审计研究,2005(5)
    7. 龙波.新时期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构建方略.浙江警察学院学报.2009(3)
    8. 马青山.坚持以人为本 构建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中国审计.2011(24)
    9. 赵远博.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及其实现途径.中国审计.2012(2)
    10.  邢莉萍,庞静,开家将.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探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11(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