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合理使用和节约国家审计资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来源:赵宁海(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资源是指为实现审计目标所需要的基础性条件的总称。一个国家将部分资源分配给审计活动是必要的,但是也是有限的,因而,政府和从事审计活动的组织或人员如何管理好有限的审计资源,使审计资源的配置与审计目标、职能间达到最佳的配合和配比,提高审计效率,提高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在给定资源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就尤为重要。

    一、审计资源管理的概念及特征

    审计资源是用于审计目的和审计建设的各类资产,它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有形资产主要指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等,无形资产指信息资源、社会公共关系、审计客户及审计文化资源等。审计工作业务性强,其产出品为审计报告、审计意见、管理建议等信息服务,审计专业人员和审计信息成为其最重要的审计资源,具有以下特征:

    (一)知识性。审计行业属于智力密集型行业,审计实践要求审计行业必须加强智力投资,审计人员的专门知识和所接受的专门训练是提供审计服务的首要条件,是审计服务的重要价值所在,同时审计工作以提供信息服务为主要任务,因此各类相关信息也是重要的审计资源。
    (二)系统性。审计资源不仅包括人力资源,也包括一定的物资设备资源、社会公共关系资源、信息资源、审计声誉等,各类资源互为载体、纵横交错是一个统一的整体。
    (三)有限性。审计资源如同其它经济资源一样具有稀缺性,尤其最重要的审计人力资源。同时,社会公共关系、审计客户、审计声誉资源更是经过若干年积累而来,这就决定了审计资源是有限的。  
    (四)开放性。审计资源不是一个封闭的、孤立的资源系统,它必须参与社会资源这一大系统的人员、物质、信息交换,如从法律、工程、计算机等行业招聘专业人员,从软件公司购入审计软件,从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获取相关信息等,这些都是审计资源开放性的特点。

    二、合理使用和节约审计资源的重要途径

    (一)明确审计职责范围,将有限审计资源用于重点审计领域。在我国,国家审计的基本职责和审计范围已由《宪法》、《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规定下来。宪法规定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国家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是国家审计机关监督的基本职责范围。客观地讲,法律规定的国家审计职责范围是比较宽泛的,然而国家能分配给国家审计机关的资源是有限的,这就要求国家审计机关必须在现有的条件下认真选定审计重点,充分发挥审计资源的效用,并且通过充分发挥现有审计资源的作用,来进一步吸引国家资源对国家审计的投入。从目前我国情况及发展看,我认为,现在和未来几年国家审计的工作重点还是在财政审计、金融企业审计、重点国有企业审计和社会保障系统审计上。

    (二)拓展审计类型,提高审计资源的使用效益。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绩效评价越来越受关注,形成了对效益审计的需求。这就要求审计工作不仅在查处违法违规问题方面履行好职责,还要在促进提高财政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效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审计署在其《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要求,到2012年,每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开展绩效审计,并逐年加大效益审计的份量。这是符合实际和审计工作发展趋势的。当前开展效益审计,在审计内容上要以揭露问题为主,重点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在审计领域和范围选择上,主要财政性资金;在审计目标的确定上,主要应以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为目的。

    (三)制定中长期计划,克服资源不足的影响。审计机关应采取长期规划的方式来克服审计资源不足的影响,审计机关应采取长期规划的方式来克服审计资源不足的影响,在一定的时间周期内将重点审计对象进行定期重复审计。国家审计机关与现有的审计资源水平相比,采用组合审计类型方式(财务审计与经济效益审计各占一定比例)将现有资源分配给审计职责范围内的重点审计对象。如果审计资源能够满足审计任务量的要求,审计机关就可以开展年度定期审计,但是,事实上审计资源总是相对不足的,这就需要审计机关对国家审计的供求进行规划,力求在一定周期内将重点审计对象轮审一遍,以严格履行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责。

    (四)改进审计的组织方式,有效利用审计资源。审计的组织方式不同,所耗用的资源水平就不同。从原则上讲,每次审计都应采取耗用资源最少的组织方式。但是,不同的组织方式有不同的特点,满足不同的审计目标和要求。因此,在确定组织方式时,应首先考虑审计的目标和要求,然后在可以满足审计特定目标和要求的组织方式中选择耗用资源最少的一种。目前,国家审计的组织方式主要有:
    1、定期审计。定期审计是以固定的时间间隔期对被审计单位进行重复审计。对重点审计对象进行定期审计是一种高效率的审计组织方式,有利于重复利用审计资源。
    2、送达审计(或报送审计)。送达审计要求被审计单位向审计机关报送应该接受审计的材料,这种组织方式对于审计机关来说是一种节约审计资源的良好方法,具有节约人力、时间的优点,大大提高审计资源的利用效果。
    3、联合审计。联合审计是国家审计机关利用内部审计或社会审计资源,通过共同审计的方式来完成自身的审计任务。其做法是由国家审计机关制定审计方案,由双方共同实施,最后由国家审计机关编写审计报告,当然审计成果共享。
    4、行业审计。行业审计并不体现在直接减少资源耗费上,而是体现在审计成果的作用上。与个别单位审计相比,行业审计更有利于全面了解一个行业的情况,找到共性问题,因而有利于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宏观决策所需信息。
    5、专项审计(调查)。专项审计(调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便于找共性问题、普遍问题和重点问题,便于提出建议,加强管理,服务于宏观决策。特别有利于将有限资源用在关键之处。

    (五)选用先进合理的审计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节约审计资源。先进合理的审计方法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节约审计资源的重要途径,不同的取证模式耗用资源量不同,因此,在确定审计目标之后,审计人员应在能满足设定目标的取证模式中,选择先进并且合理的模式,以求用尽可能少的资源达到相同目标。目前,账项基础审计向制度基础审计的发展已经是审计改进方法的重大变革。账项基础审计模式已不能满足审计新目标的要求,制度基础审计模式在程序和方法上完全突破了账项基础审计的框架,将会计资料之外的相关因素纳入了审计程序,也将会计方法之外的许多方法纳入到审计方法之中,通过对内部制度的调查、测试和评价,来确定帐表余额检查的深度和广度,最终达到检查证帐表余额真实性的目的。(赵宁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