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重复参保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思路与方法
曲婧 郑广民 陈佳声(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核实重复参加保险是审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我们选取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两类险种,对其重复参保情况探索计算机审计的思路与方法。具体做法如下:

一、明确对重复参保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工作目标
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较早的一项社会保险。2009年,为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国家开始试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即未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可以自愿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按照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及关于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相关规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为城镇各类企业职工和个体劳动者。按照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相关规定,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是: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新农保。即按上述规定,同一人是不能同时参加两种养老保险的。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部分地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分别在不同的信息管理系统中运行,且系统之间缺乏有效衔接,导致存在部分人员重复参加两种养老保险的违规现象。因此,审计核查重复参保问题是社保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对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重复参保情况的计算机审计中,我们主要是利用社保信息系统,通过身份证号码和社会保障人员编号作为关联字段,核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重复参保问题。

二、确定重复参保计算机审计的路径
(一)数据整理。即分别将参保人员明细表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正常参保人员和正常缴费人员检索出来。
(二)核查参保状态重复情况。即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正常参保人员和正常缴费人员逐一进行比对,筛选出重复人员。
(三)抽样重点核实。即选取重复参保人员较多的企业,对比企业职工花名册、工资表,确认重复人员是否确实在岗。
(四)进一步筛选缴费记录,得出审计结论。即查看重复人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的缴费记录。如果一个人员同时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并在2011年12月仍同时具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的缴费记录,即可认定该人员重复参保。

三、进行数据整理与分析
(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信息整理与分析。
一是从个人参保信息表(SQL中取别名为A)、个人基本信息表(SQL中取别名为B)、单位基本信息表(SQL中取别名为C)三张表中提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全部有用信息,筛选条件为“险种类型(XZLX)=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参保状态(RYCBZT)=1(正常),缴费状态(GRJFZT)=1(正常)”;同时剔除身份证号码非法信息,即证件号码长度不等于15位或18位的;保存为“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正常状态综合信息表”。
二是设定参考语句:
SELECT A.RYCBZT, A.GRJFZT, A.KSRQ, A.ZZRQ, A.XZLX,
B.XM, B.XB, B.HKSZDZ, B.ZJHM, B.GZRQ, B.CBNY, B.TXBZ,
C.DWBH, C.DWMC, C.ZZJGDM, C.DWSBH, C.FZRQ, C.GSDJH, C.GSDJRQ, C.SWDJZ
FROM SJ_GRCBXX A INNER JOIN SJ_GRXX B ON A.RYBH=B.RYBH
INNER JOIN SJ_DWXX C ON B.DWBH=C.DWBH
WHERE A.RYCBZT=1 AND A.GRJFZT=1 AND A.XZLX=11 AND LEN(B.ZJHM)=15 OR LEN(B.ZJHM)=18
(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整理与分析。
一是从个人参保信息表(SQL中取别名为A)、个人基本信息表(SQL中取别名为B)两张表中提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全部有用信息,筛选条件为“险种类型(XZLX)=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个人参保状态(RYCBZT)=1(正常),缴费状态(GRJFZT)=1(正常)”;同时剔除身份证号码非法信息,即证件号码长度不等于15位或18位的;保存为“新农保正常状态综合信息表”。
二是设定参考语句:
SELECT A.RYCBZT, A.GRJFZT, A.KSRQ, A.ZZRQ, A.XZLX,
B.XM, B.XB, B.HKSZDZ, B.ZJHM, B.DWBH, B.GZRQ, B.CBNY, B.TXBZ
FROM SJ_GRCBXX A INNER JOIN SJ_GRXX B ON A.RYBH=B.RYBH
WHERE A.RYCBZT=1 AND A.GRJFZT=1 AND A.XZLX=14 AND LEN(B.ZJHM)=15 OR LEN(B.ZJHM)=18

四、查找与验证重复参保的疑点数据
(一)以证件号码为关联条件,查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正常状态综合信息表与新农保正常状态综合信息表的重复参保人员,保存为“重复参保表”。设定参考语句:
SELECT * FROM [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正常状态综合信息表] A WHERE A.ZJHM IN (SELECT ZJHM FROM [新农保正常状态综合信息表]
(二)抽取样本,进行验证落实。在“重复参保表”中,按照重复参保人员所在企业排名,选取了重复参保人员最多的“A公司”作为样本,保存为“A公司重复”,与A公司的职工花名册“A公司职工”进行比对,发现全部重复参保人员均在册,其中有*人是正式员工,其他为中止合同人员。设定参考语句:
SELECT * FROM A公司职工 WHERE 社会保障号 IN (SELECT ZJHM FROM [A公司重复])

五、核实疑点问题得出审计结论
(一)查询W市重复数据记录中的个人缴费信息,以缴费年度为2011年进行筛选,发现有m人在2011年缴纳了新农保缴费记录,保存为“重复参保人员2011年新农保缴费信息”。参考语句:
SELECT * FROM [重复参保表] A LEFT JOIN SJ_GRXX B ON A.社会保障号=B.ZJHM
LEFT JOIN SJ_JF_XNB_2011 C ON B.RYBH=C.RYBH
WHERE JFND='2011' ORDER BY 社会保障号
(二)在缴纳新农保基金的m人中,发现W市2011年12月有n人同时缴纳了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参考语句:
SELECT * FROM [重复参保人员2011年新农保缴费信息] A INNER JOIN SJ_GRXX B ON A.社会保障号=B.ZJHM
INNER JOIN SJ_JF_ZGYL_2011 C ON B.RYBH=C.RYBH
WHERE FKSSQ_DY='201112' ORDER BY 社会保障号
通过运用计算机审计方法,查出W市有n人重复参加了城镇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六、两项保险重复参保计算机审计流程图



                                两项保险重复参保计算机审计流程图


 

参考文献:
1. 曹晟、程一平、王洪勇, 在社保领域探索计算机审计, 《中国审计信息与方法》,2003年02期
2. 张强、吴国华,新农合重复参合参保计算机审计方法,《中国审计》,2011年第15期
3. 李长青,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应重点突破,《中国民政》, 1994年07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