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谈青年干部的培养
台战彬(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精神源泉和审计文化建设的中心内容,在国家审计理论不断深化中逐渐显现出它重要地位。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干部队伍的成长和进步需要核心价值观的指引,离不开审计精神文化的感召和凝聚。青年审计干部作为国家审计的重要生力军,应该充分发挥核心价值观在培养审计职业修养、业务素质方面的引领作用。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 责任 忠诚 依法

    一、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特征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是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阐释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这“十二字”既是审计实践探索中核心价值观的客观总结,又高度概括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审计文化建设的内涵。

    (一)审计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审计的具体实践。新中国审计成立三十年以来,从最初的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服务,到打假治乱、查错除弊,到发挥免疫系统的功能,监督权力运用,服务于国家治理,国家审计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忠实履行着“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责任。维护人民利益的责任和对国家的忠诚正是国家审计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核心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爱国主义共同构成了国家审计不断发展前行的精神源泉。以艰苦奋斗为荣、以崇尚科学为荣,秉承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国家审计将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思想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领悟转化为对审计事业献身的崇高理想,体现为现代化的审计理念和审计方法。无论是走村入户的逐笔审查民生资金的使用、金融审计中的数据挖掘的广泛运用,还是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完善体制机制的建议、审计事业的发展忠实的体现落实着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

    (二)审计核心价值观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在国家审计的发展历程中,独立依法清廉一直是审计人所秉承的最高法则,没有独立就谈不上客观公正,没有清廉就不能保证审计队伍的公信力,而依法却是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崇尚法律,敬畏法律,自觉遵纪守法,按照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开展审计工作,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运用法定的手段捍卫法律的尊严,这也正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基础。
    对于审计事业的责任心、忠诚感和奉献精神却是审计事业不断前进的原动力。只有坚持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才能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干部是审计事业最重要的财富,审计干部是与审计事业一同成长和进步。审计事业的发展和辉煌离不开审计干部的拼搏和奉献,同时也带来荣誉和归属感,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三)审计核心价值观是审计文化建设的中心要义。审计文化是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在履行职责、发展审计事业过程中培育形成的,被共同认可、遵循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群体意识的总和。做好审计文化建设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自我解放”,最重要的是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和精神文化。
    审计核心价值观作为审计实践中提炼出来的社会公认的价值理念和反映审计的精神特征,鲜明体现了审计事业发展的道德基础和价值追求。它是全体审计人员对审计事业和审计目标的认同,也是维系审计人员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推动国家审计全面发展的精神动力。离开了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树立,审计文化建设就如同无根之木,无水之鱼,也就无法实现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使命。

    二、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在青年干部培养中的作用

    (一)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是干部培养的最终目标。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中,责任和忠诚是根本,是最高的道德法则,依法是行为准绳,是审计质量的根基,独立和清廉是保证审计公正性的生命线,而奉献是人生态度,是对审计事业献身的忘我精神。
    全面理解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内在精髓,怀揣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坚守审计事业的使命和责任,用独立公正客观的态度,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严守廉洁从审的纪律要求,以审计事业发展与我息息相关的奉献精神用以指导审计工作,就能在审计机关内部创造良好的气氛,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为审计的生存和发展创造适宜的环境,才能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道德素养,促进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使命。只有把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作为干部培养的终极目标,审计干部才能自觉融入到审计事业的发展,才能实现审计干部与审计事业的和谐全面发展。

    (二)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是青年审计干部成长的精神源泉。青年审计干部是审计队伍的生力军和新鲜力量,是审计事业蓬勃发展的希望。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对青年干部成长的“自重 慎独 明志 广才”八字寄语,正是表明了期盼青年审计干部早日成长起来的殷殷希望。
    青年审计干部是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成长起来的,既有接受新事物、新思维、新知识快的特点,但同时也存在着理想信念不坚定、娇气懒惰的不良习惯。青年审计干部如何尽快形成系统的审计思维,培养正确的审计价值观,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审计事业的辉煌中,就需要用核心价值观来引导青年干部价值体系的建立,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当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年审计干部普遍接受、自觉遵守奉行的价值理念和永恒的准则时,青年审计干部才能迅速担当起为国家治理服务、推动审计事业全面发展的重任。

    三、树立青年审计干部核心价值观的方法

    (一)以增强事业荣誉感为抓手,树立定位意识,诠释审计责任。青年干部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长起来的,多元化的思潮不可避免在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中产生种种纷繁错杂的交错影响,既有对事业拥有满腔的热情,对工作有使不完的力气的长处,但同时也存在遇到挫折容易泄气,做事不注意方法和技巧、缺乏对事业的认同的弱点。
    针对这些特点,就需要做到,一是领导干部要营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创造以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的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对国家忠诚、对事业负责的良好氛围,从来引导青年干部自觉形成对审计文化的认同感,同时要通过建立以人为本的职业生涯规划等具体措施来帮助青年干部逐步形成自身职业发展方向和事业发展目标,培养其良好的职业素养,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通过其职业发展与审计事业发展的紧密结合,强化其对审计事业的归属感。
    二是青年干部也要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全面的看待自身特点和职业发展,要深刻认识到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要用激情和力量担负起历史的责任,在实现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这一宏伟目标的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而不是“躲进小楼成一统”。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审计事业发展,推动完善国家治理,融入到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上来,正是历史和时代对于青年干部的要求,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青年干部要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行为准则和道德要求,努力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推动个人价值观和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的融合。

    (二)以依法审计为要求,提高业务水平,全面提升突破能力。审计法明确规定了一切审计活动都必须以法律为依据,离开了法律的约束,审计活动就难以为继。没有法律授权,就无法开展审计监督,没有法律依据,就无法做出审计评价。现代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国家的各项法律规定都在逐渐完善、规范中,青年审计干部如果不懂法律,或者还只是抱着陈旧的法律条文片面解读审计的监督对象,那么只会犯一叶障目的错误,别说履行“免疫系统”的使命了,就连最基础的审计监督工作都难以很好的完成。同时也不能仅就法律条文来理解经济活动,还要更多研究法律出台的背景、法律的价值导向和发展历程,如在保障房审计中对资金筹集中规定的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房支出这一项经济活动,不仅要研究2007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更要关注后续财政部和住建部出台的相关补充规定,弄通这条法律所要达到的目标倾向,只有这样才能对地方政府未按照规定比例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廉租房建设的违规问题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提出合理可行的审计建议。
    现代国家审计开始三十年来,尤其是近十年,已经摆脱了手工查账的阶段,全面进入数据分析,运用先进现代科技创新审计时代。熟练运用数据库技术才能在海量的金融数据中及时揭露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学会债务审计数据技术才能在大军团作战的地方债务审计中保证真实、全面,摸清每笔债务的实际情况。青年干部正是处于求知欲强、接受新知识快的最佳阶段,除了注重政治、经济、文化、哲学等基础性文化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前沿性科技知识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尽快使自己成为专业型人才,掌握先进审计技术,站在审计创新的最前沿。
    开展绩效审计、推动机制体制完善、监督权力运行,这是世界审计的主流,也是我国国家审计以后的主要发展方向。青年干部要充分培养国际化视野和宏观意识,学会从国家治理的层面来关注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掌握多门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既要做好准确反映经济运行动态、查处问题的经济监督卫士,又对问题产生的根源从微观思量向宏观思考扩延,找到可以解决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性漏洞的办法,使国家审计发挥依法以权力监督权力的制度安排功能。

    (三)以坚持独立性为审计的立身之本,严格廉洁自律,推崇奉献精神。独立公正是审计的灵魂,失去了独立的态度、地位,审计也就失去了公信力,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独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一切经济联系,以廉洁从审的姿态来开展工作,把廉政作为审计的生命线和高压线。对于青年干部来讲,思想上和行为上都存在很强的独立性,但面对五光十色的社会,只有从思想上抵御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腐蚀拉拢,遵从内心的道德天平法则,做到遇名利竞逐而淡然,面钱财而平静。任何时候都要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自觉为廉政纪律通上“高压电”,时刻警醒自己的一言一行,与被审单位人员来往,把握原则、注意分寸、掌握尺度,秉公审计。
    投入审计工作,就意味着身上背负着对人民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从事审计事业代表着充满对国家对民族的大爱,是历史和社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青年干部要时刻珍藏着这份大爱,用奉献的精神去开展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在工作中充满激情和豪情,一心一意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以工作实绩羸得党和政府的肯定、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社会各界的赞誉,真正彰显审计亲和力。(台战彬)

    参考文献:
    1、审计署党组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 2011
    2、石爱中 《寻绎审计文化》,《审计研究》第1期,2005;
    3、邢莉萍 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研究 浙江省青年审计论坛论文选  2009
    4、张舒娅 建审计核心价值观 塑造青年审计人精神  201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