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审计在拆迁居民困难救助金审计中的运用
韩珍珍(山东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计算机审计技术应用的普及和发展,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对计算机审计的学习和应用越来越重视,近年来,该局全部审计业务人员均通过审计署AO认证考试,多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在对拆迁居民困难救助金审计中,成功运用了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即AO),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

    一、根据需求定重点
    随着全区旧城改造和管区综合规划工作的深入,拆迁改造项目增多,范围涉及到全区大多数街道办事处,考虑到拆迁改造居民家庭各种各样的情况,区政府研究决定给予拆迁改造困难居民一定的生活救助。由于拆迁居民困难救助资金涉及到“民生”和“拆迁”这两个敏感关键词,市南区审计局领导果断将该项资金作为当年重点审计调查内容,成立由副局长任组长、具备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和有计算机基础的同志为组员的审计组,确定利用AO检查拆迁改造困难居民生活救助金申请、审批、发放等环节的合规性、真实性、合理性、及时性,审查生活救助金在管理和使用中是否存在骗取、截留、虚报冒领等危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的审计目标,有条不紊地开展审计工作。

    二、分析问题查疑点

    通过前期对拆迁困难居民救助金申请、管理、发放和有关电子数据的收集整理,审计组确定了救助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合规性、资金申请、发放等环节的合理性、真实性以及及时性四个审计重点关注环节,通过将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导入AO,在SQL查询器编写并运行SQL语句,对救助金管理使用中可能存在问题的环节,一一分解,进行查询分析,并将查询出的疑点以excel形式导出,作为审计人员进一步重点核查和入户调查的依据。

    (一)审查拆迁改造困难居民救助金内控制度的合规性。1、检查拆迁改造生活困难居民救助申请表、拆迁改造困难居民生活救助金发放表,通过对表中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等信息的对比查询,审查信息的一致性。2、检查街道办事处拆迁生活救助金申请表、拆迁生活救助金核定发放表,通过对表中姓名、家庭住址、核定金额等信息查询,审查信息的一致性。3、检查拆迁生活救助金核定发放表、拆迁改造困难居民生活救助金发放表,通过对表中姓名、身份证号码、核定金额等信息查询,审查信息的一致性。

    (二)审查居民申请拆迁改造困难居民救助金的合理性。1、检查居民拆迁改造生活困难居民救助金申请环节的合理性。通过拆迁改造生活困难居民救助申请表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申请救助原因、申请金额、居委会审核人、办事处审核人等信息完整性,检查该环节的合理性。2、检查拆迁改造生活困难居民救助金发放环节的合理性。通过对拆迁改造生活困难居民救助申请表中姓名、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申请金额等信息与拆迁改造困难居民生活救助金发放表中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金额等信息的比对,检查发放的合理性。

    (三)审查拆迁改造困难居民救助金发放的真实性。1、检查拆迁改造生活困难居民救助金拨入、拨出的真实性。通过辅助余额表中拆迁改造生活困难居民救助金拨入金额与拨出金额的对比,检查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情况。2、检查拆迁改造生活困难居民救助金发放和领取的真实性。通过拆迁生活救助金核定发放表和拆迁改造困难居民生活救助金发放表中姓名、身份证号码、金额、救助人签名等信息,检查是否存在虚报冒领、侵占贪污等情况。

    (四)审查拆迁改造困难居民救助金发放的及时性。1、检查拆迁改造困难居民救助金审批环节的及时性。通过拆迁生活救助金核定发放表中会议纪要时间与街道办事处拆迁生活救助金申请表中申请时间的对比,检查审批环节的及时性。2、检查拆迁改造困难居民救助金发放环节的及时性。通过拆迁生活救助金核定发放表中会议纪要时间与拆迁改造困难居民生活救助金发放表中发放日期的对比,以及凭证库和凭证辅助明细表中救助金拨入、拨出的时间对比,检查发放环节的及时性。

    三、针对盲区提建议

    审计结果显示,拆迁居民困难救助金的管理使用中,存在审核力度不够、重复申请、重复发放以及延迟发放救助资金等情况。针对上述情况,审计组提出了“主动跟进,把好制度关”、“调查摸底,把好程序关”、“张榜公布,把好公示关”三条具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得到了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对规范拆迁居民困难救助金的管理、使用起到了积极的审计监督作用,维护了拆迁困难居民的利益。从该审计项目中提炼的审计方法,也入选了审计署、山东省审计厅审计方法库,为进一步开展专项资金计算机审计累了宝贵经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