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金融审计推动国家治理途径浅析
田甜(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2011年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论述赋予国家审计更神圣的职责。本文以研究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的关系入手,结合金融审计的目标和发挥的作用,对金融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中发挥作用的途径进行了重点分析。
    关键词:国家金融审计 国家治理 途径

    2011年,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成为审计界研究的重点和热点。刘家义审计在关于“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讲话中指出,国家审计通过依法履行职责,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实现国家良好治理。在国家整个经济社会体系中,金融系统处于中枢地位,维护其安全稳定对于国家经济社会整体安全稳定意义重大,以金融业为监督对象的国家金融审计在国家治理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对于国家治理意义重大。

    一、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

    (一)国家治理的发展决定着国家审计的发展。刘家义审计长指出,“从深层次原因看,国家审计的产生和发展缘于国家治理,国家治理的需求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

    国家治理的发展进程决定和制约着国家审计的发展进程,始终对国家审计起主导作用,特别是国家治理发展的阶段性直接或间接影响国家审计作用的发挥。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是主与从、决定与隶属、作用与反作用的关系。作为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必定要在国家治理的框架内开展工作,必须要服从服务于国家治理的大局,必然随着国家治理的发展变革而不断赋予审计工作新内涵、新目标、新任务、新重点、新方式。当国家治理对国家审计的需求发生变化后,国家审计必须主动调整跟进。

    (二)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系统中内生的监督控制系统之一,通过依法用权力制约权力,服务于国家治理的决策系统,对国家治理的执行系统实施监督和约束。”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以其特有的方式在国家治理中居于不可替代的地位,是国家治理内生的、不可或缺的组织细胞。当今世界,国家审计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必然产物和重要组成部分,是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重要措施,是推进民主与法治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力工具,是强化公共受托责任的监督机制,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锐利武器,是提高财政公共资金使用效益的积极推手,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的重要保障。

    (三)国家审计对完善国家治理具有重要作用。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国家审计作为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在不断完善国家治理,进而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国家审计机关可通过对工程投资、重要专项资金及经济责任进行审计,为构建国家反腐倡廉体系建设、优化社会经济发展软环境服务;通过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价,监督制约权力运行,促进权力与责任匹配,推动完善国家治理;通过对以社保、教育、住房等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的民生资金审计,为促进国家长治久安、构建和谐社会服务;通过对财政资金的审计,规范财经管理、推动财经体制改革,为确保国家经济安全服务;通过资源环保审计,推动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微观节能减排,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服务。

    二、金融审计的目标和作用

    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指出:金融审计的目标是以维护安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目标,揭示和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金融监管,推动建立健全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机制。这一总体目标的确立,标志着我国金融审计在我国经济社会“十二五”发展时期,保障金融安全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国家经济和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国家金融审计必须为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服务,为促进金融体制改革服务,服务于金融体制改革大局,服务于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建立、服务于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的健全、服务于金融宏观调控的有效运行。国家金融审计应主要发挥以下三方面作用:

    (一)以审计金融资产质量为基础,发挥审计的评价作用。以审计财务收支真实性、摸清家底为基础的审计是国家金融审计应发挥最基本的作用。审计机关应该要在全面把握金融机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金融资产质量和风险。一是通过各项财务收支业务合规性审计,客观评价金融机构财务收支情况的真实性。二是通过一些业务发展指标的分析,评价金融机构的支付能力、持续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以查处金融领域违法违纪问题为突破口,发挥审计的揭露作用。近几年的金融审计成果显示,我国金融机构违规经营问题仍很突出,大案要案时有发生。如资产质量不真实、违规发放贷款、违规办理票据业务、贷后监管不到位致使贷款资金被挪用等,已严重影响了金融市场市场的正常秩序。针对这些问题,金融审计必须坚持以真实性为基础,以信贷资产质量为主线,以揭露大案要案线索为突破口,对金融领域违法违纪的行为进行揭露,促进金融机构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风险管理措施。

     (三)以对金融监管部门的审计为切口,发挥审计的再监督作用。通过对金融监管部门的审计,金融审计可以与金融机构的审计成果相结合,对金融监管部门制定的法规、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对金融监管部门执行国家宏观金融政策的措施和效果进行评价。对金融监管部门的审计着眼宏观,从国家、地区的全局出发观察金融和经济运行的全局,从宏观金融政策方面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和措施,为宏观决策部门制定政策提供科学的信息和依据,从而更好地服务于金融监管。

    三、国家金融审计推动国家治理的主要途径

    (一)应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目前,我国由于金融机构信贷数据上报不及时或漏报,导致部分企业或个人信用数据过时或缺失现象严重,征信管理部门对此缺乏主动监督手段和法律依据。因此,在征信系统中企业和个人征信数据在信息完整性、真实准确性、及时性与连续性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给金融审计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同时,由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涉及政府多个部门,各部门监管信息资源整合不够,信息不完全、不对称现象较为普遍,成为制约社会信用体系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的瓶颈。金融审计要以金融机构信贷征信体系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协调各金融部门的联系和合作,促进金融业信用信息整合和共享,为金融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设想、提供建议,稳步推进我国金融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通过对推进政府部门间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形成监管合力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发展,促进国家实现良治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应致力于改善民生。在国家治理系统中,民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国“十二五”发展贵和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因此,金融审计应开阔审计视野,转变审计思路,努力促进和保障中央宏观调控重大经济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大力促进改善民生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一是加强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涉及“三农”及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进行重点关注,为地方金融发展服务,发挥金融审计在保障民生中的建设性作用。二是关注金融机构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效益,如:关注保障性住房建设、关注国家助学贷款、关注贷款资金投向国家宏观调控的领域等。三是关注金融对拉动内需、促进发展、调整结构、维护民生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关注金融机构信贷投向调整和信贷资金使用效益,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

    (三)应大力推行金融绩效审计。随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化进程的加快、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政府职能的重大转变,开展国家绩效审计已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因此,作为国家审计重要组成部分的金融审计也应大力开展金融绩效审计,这既体现了国家审计本质的要求,也适应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金融绩效审计通过评价金融机构的经营效益、风险管理、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实情况,揭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从金融创新和金融服务的角度,评价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和发展水平等等。通过评价金融监管机构监管措施是否完备并得到有效执行;监管方式和手段是否适应业务的发展并真正发挥作用;监管的内容和范围是否适当、有无监管越位和监管缺位问题;监管效果跟踪和自我评价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等进行再监管,从根本上促进政府行政效率的提高,促进实现国家良治。(田甜)

    参考文献:
    [1] 董大胜. 中国政府审计[M]. 北京:中国财政出版社
    [2] 刘家义. 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R]. 中国审计学会第三次理事论坛,2011.7
    [3] 尹平,戚振东.国家治理视角下的中国政府审计特征研究 [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0,(3):9-14.  
    [4] 张文祥,2007,《强化国家审计在宏观经济管理中作用的对策》,审计与经济研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