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构建特派办特色审计文化
王辉(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目前,我国的审计事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审计工作逐步取得了全社会的认同,树立了较高的威望,审计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地位显著提升。近几年审计署组织开展的财政大格局审计、救灾资金跟踪审计,党政机关负责人和中央企业领导人经责审计等大规模审计项目,更是在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审计工作必须做的更好才能满足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作为审计署重要组成部分的特派办从建立至今已经走过了20多个春秋,在维护经济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在不断的审计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特有的审计文化,推动者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

    特派办的审计文化有着特定内涵,这种文化来源于审计工作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并有力的推动着特派办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这些文化体现在特派办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之中,并在日常工作的细节之间散发着独特的气息和魅力,增添了审计工作的活力,支撑着审计事业的发展。

    一、特派办的特色审计文化

    (一)团结协作的文化。特派办团结协作的文化是其他机关无法比拟的,具有较高的广度和深度。作为审计署审计业务的主力,各特派办现在常年承担着全国的重大审计项目,与以前的审计项目或其他审计组织承担的项目相比较,特派办的很多审计项目规模往往比较大,跨越时间比较长,凭一个处室的力量难以完成任务,往往需要多个处室共同协作完成任务,甚至是几个特派办一起共同完成一项审计任务,团结协作的意义不言而喻。审计过程中,一个组,一个处、一个办都是一个战斗堡垒,各自发挥着特长,贡献着力量,彼此间密切的配合,一切只是为了更好的完成任务。更重要的是特派办的同志不仅共同工作,还要共同生活,与同事相处的时间有时会比家人还长,一同不分昼夜地干工作,养成了互帮互助、互相包容的团队精神,关系格外融洽。领导和普通干部共同吃住,共同研究问题,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形成了特有的团结协作文化,也正是这种文化,使特派办的同志能够更好的学习进步,更快的成长。

    (二)无私奉献的文化。特派办的同志四海为家,常年奋战在祖国各地,特派办有的业务处室年人均约有200天的出差任务,并且经常数周不能回家,用奉献诠释着责任与忠诚。审计现场经常要不断地五加二、白加黑工作,其中的辛苦其他人难以体会,审计人员在外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用工作来消除对家人的思念,不知有多少同志为了审计工作,推迟了婚期、放弃了休假、错过了孩子的生日,甚至连家庭遭遇变故时仍坚守在异地审计现场。审计人员们通常都有一套常备的行李应对随时的审计、延伸及交流等异地任务,像军队开拔一样听从指挥、无怨无悔,风雨无阻。

    (三)开拓进取的文化。财政大格局审计、跟踪审计、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不同类型的审计极大地拓宽了审计领域,提升了审计的层次,给特派办的同志一个广阔的天地,能够不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但另一方面,特派办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在人员编制不增加的情况下对特派办和审计人员提出了越来越高的的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有良好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知识面,不仅要做好微观的审计工作,还要具有宏观的视野,这些都要审计人员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创新审计方法。另外,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领域不断出现,新问题和新矛盾也不断出现,审计必须积极的参与到变革中,敏锐地捕捉到这些变化,才能不落在时代之后。尤其是信息化的开展,计算机知识对审计人员来说至关重要,特派办的同志通过各种方式全部掌握了计算机应用能力,快退休的老同志也能熟练的应用计算机,使它成为一种工具,连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人员也不得不叹服我们的计算机能力。

    (四)坚持执着的文化。特派办的审计工作直接受审计署指挥并对审计署负责,在揭示问题、查处大要案线索具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在金融、企业、投资等腐败案件高发领域,部分处室的审计人员经年累月练成了善查经济案件的特殊本领,对被审计单位易发生违法违规问题的管理漏洞和运行环节有敏锐的嗅觉。但由于审计手段的限制,难以直接取得满意的成果,但这并没有影响特派办同志们的坚持,越是困难越是想办法突破,越是有阻力越是激发同志们的斗志,特派办的同志迂回取证,银行、工商、税务、纪检、甚至法院都时常会出现特派办同志的身影,用有限的手段查实足够的线索,从不轻言放弃,每年都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使违法违规问题暴露在审计公告中,在坚持中维护者审计的尊严。

    (五)严守纪律的文化。审计纪律与审计质量并称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特派办的同志们深知审计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审计工作延伸到哪里,哪里就能树立起公正、廉洁的良好审计形象。每到一处新的审计点,审计组第一件事就是宣传审计纪律,张贴“八不准”公告,拒绝对方的食宿安排,一方面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尊重,另一方面自己能够安心工作,不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尤其是在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后,更是能够坚持原则。自己虽然苦点、累点,但我们心中坦荡,一切都为了更好的审计,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二、如何构建特派办审计文化

    众所周知,优秀文化的作用是巨大的,特派办的文化建设也不例外,必须注重培养良好的特派办文化,充分发挥文化的凝聚作用、激励作用、引导作用、约束和作用和促进作用,推动特派办更快、更好地发展。

    (一)要培育适合特派办特点的文化发展模式,形成一个广泛认同的文化。特派办虽然不大,但人员的结构丰富,老中青各年龄层次都有,知识背景和自身素质存在差异,对审计的认识也存在差异,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注意力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必须建立起一个能够得到广大审计人员认可的文化氛围,此来团结全体审计人员,形成统一的价值取向。审计是一项具有创造性需要发挥审计人员主观能动性的工作,必须建立一种能够激发审计人员的热情的文化,建立一个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文化氛围。调动组织和个人两个积极性,既有统一步调,又能发挥主观能动性;使事业与人生完美结合、和谐发展,将审计岗位既作为干事创业的平台,又作为展示人生价值的舞台。既然选择了审计事业,就要热爱审计岗位,将自己的荣辱得失与事业的成败毁誉联系在一起,形成人人争先、个人奋勇、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氛围和局面,审计事业才能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二)保持和审计署先进文化的一致性。坚持在审计署党组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开展文化建设工作,保持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统一,在突出特派办特色文化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审计署先进文化建设的做法,融入到审计署大的文化系统。例如审计署从审计本质的深刻认识出发,提出了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这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精神塑造指明了方向,对特派办而言,落实这一普适性的审计文化建设要求,应创造性地与自身特色相结合,才能有生命力,才能丰富审计文化的内涵。特派办是审计署的一个重要部分,文化也是审计署文化的一个有机整体,要具有大局意识,开拓进取,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审计工作整体的合力;提高国家审计监督的权威和威慑力,扩大审计署和审计工作的影响,提高审计的全社会认同。

    (三)要建立一个开放的、与时俱进的文化系统。我们现在正处在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社会思潮空前活跃,但无论人们价值取向如何多变,我们都必须始终加强审计优秀文化的建设工作,以不断巩固审计人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便要建设一个开放的、与时俱进的文化系统,紧跟时代前沿,不断加入新文化的元素,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以推进特派办先进文化的建设和传承。这种文化应以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核心价值体系这一主题,以先进思想塑造人,以先进文化凝聚人,以具有浓郁文化氛围的开放环境熏陶人,建设开放的符合特派办实际的文化。

    就审计本身而言,审计的宏观性、建设性、成果性日益突出,审计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这些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审计文化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激励审计人员去适应审计的发展。近年来,特派办的新人逐渐增多,带来了很多先进的文化,不能一味的要求新人完全适应固有的审计文化,也要看到他们身上先进的东西,互相融合,兼收并蓄,构建起一个开放文化系统,否则将会逐渐僵化,失去文化的作用。(王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