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金融审计在金融风险防范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李俊(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融在经济运转体系中起着经济心脏的功能。良好有秩的金融管理和运行环境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经济的良性发展,反之引起经济混乱,分配失衡。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则容易引发系列连锁反应,形成系统性金融风险,这将影响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甚至影响到国家安全。基于此,研究金融审计在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中的免疫系统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一、当前金融审计面临的宏观金融形势
    
    众所周知,始于2007年美国房地美和房利美两大房屋贷款中介引起的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陷入了衰退,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伤害,其影响至今尚在。
    
    (一)国际金融市场仍处于动荡阶段,世界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全球金融体系持续萎缩,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各国政府采取各项经济刺激措施后,全球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但是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正急剧上升,主要表现为发达经济体经济波动较大,失业率居高不下,部分经济体财政赤字严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有可能向风险场所较大的国家延伸。
    
    (二)我国金融企业总体态势良好,但潜在风险仍不容乐观。由于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多层次金融体系的建立,我国金融行业在本次金融危机中受影响相对较小,但是金融机构违规经营问题仍很突出,大案要案也时有发生,部分经营业务已存在隐性风险,如: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良影响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此之下名目繁多的融资平台和融资工具应时而生,金融机构向政府融资平台超额发放大量贷款和提供融资,使得财政风险与金融风险并存或有相互转化的可能;当前金融从紧、信贷收缩的情况下,金融机构为获取自身利益,绕过贷款规模控制,利用理财产品变相发放贷款,形成所谓影子银行,其中部分资金甚至流向了贷款管控项目。此外,中小企业融资难促使民间高利借贷成风、企业成本急剧上升导致利润严重下滑、物价居高不下等因素,严重阻碍了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
    
    二、金融审计的本质和目标
    
    (一)金融审计的本质是金融安全体系建设中的免疫系统。国家审计作为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对经济社会运行起到预防、揭露、抵御的作用,作为其组成部分的金融审计也是如此。金融审计通过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揭露金融机构经营中的违纪违规问题,促进了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资产质量和效益,进一步防范和化解了金融风险。近些年来,金融审计对新增贷款的跟踪审计,及时反馈信息,及时完善和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有效堵塞漏洞,防止病害的发生和扩大,切实有效地发挥了审计预防和抵御功能。
    
    (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不仅是金融审计的根本目标,也是新形势下对金融审计提出的更高要求。金融审计通过全方面、系统地对金融机构进行审计监督,通过揭示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情况,揭露和纠正违规违法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的行为,促进金融机构加强管理、健全制度、依法合规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今,作为国家经济和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的金融审计,必须为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服务,为金融体制改革、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健全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服务,通过系统的审计监管,提前判断和分析可能存在风险隐患,并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三、积极发挥金融审计在金融风险防范中的作用
    
    (一)继续坚持以真实性审计为基础,通过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全面审计和金融高管经济责任审计,及时发现和揭露其中存在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大案要案线索,打击金融犯罪,净化社会信用环境。以下以银行审计为例:核实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为基础,核实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核实其上缴国家各项税费及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情况,是否依法纳税,是否及时、足额上缴国有资本收益;检查资产业务的合规性和真实性。核实各项贷款的合规性,分析贷款风险状况。核实信贷资产五级分类的准确性,揭露有无弄虚作假掩盖不良资产的现象。检查投资业务、存放同业,以及系统内往来等非信贷资产业务的合规性和真实性;检查负债业务的合规性。在分析各类存款规模和结构的基础上,核实账户金额的真实性;分析可疑支付交易,揭露有无高息揽存、虚存实取、转移挪用存款资金、公款私存、洗钱等问题;检查损益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审查各项业务收入、支出核算的完整性和真实性,检查存在挤占挪用资金、人为调节当期损益以及私设账外账、小金库等问题。审核中间业务的合规性,核实委托贷款、投资理财、担保承诺等业务的合规性,揭示产品创新中存在的风险隐患。
    
    (二)通过跟踪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提前介入金融业务的合规性审查,检查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和完成情况。金融审计将关口前移,通过事前和事中专项审计或调查,检查金融机构各项管理制度的有效性、健全性,揭示资金运用,业务运行,以及企业改制中的突出风险,揭示金融机构在管理上和控制上的薄弱环节,反映金融领域存在的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的突出问题,有效防止金融机构在贯彻执行中央政策时出现的偏差。如新增贷款专项审计调查,可以重点分析新增投资结构的合理性,关注和揭露违规投入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产能过剩行业和违规投入房地产项目等问题。只有这样,金融审计才能站在新的高度,把握好金融政策大幅调整的大环境,开展更广更深领域的风险审计、责任审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充分发挥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审计信息资源。根据审计职责,金融审计可以对专业监管机构实施审计和业务再监督,也可以在审计过程中对内部审计进行业务指导和业务复核。在审计过程中,可以了解和取得对方掌握的相关金融机构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对问题加以汇总整理,加以分析归纳,从中获取大量可用信息,及时反馈经济决策者。
    
    (四)树立全局观念,从系统的角度看金融问题。现在金融监管的部门很多,协调合作也有,但效果还不明显。目前,各专项口的金融监督和审计各自分工, 各自为政 ,但孤军作战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金融监管。因此,金融审计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各专业监管部门、内部审计密切合作,共享金融成果信息,协同作战,从不同渠道,不同方位强化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和深度,才能切实保障我国金融机构的良性运行,才能找出金融风险点和控制系统性金融风险。
    
    (五)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改进审计手段。随着金融形势的变化,金融品种不断创新,金融衍生品层出不穷,如基金管理、银行理财产品等新业务不断出现;业务领域不断拓展,如网上银行、电话银行、ATM等业务品种日新月异;金融法规相对金融发展明显滞后,这些都对目前的金融审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的审计方法与手段已明显不能适应当今金融调整和发展。只有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努力改进审计手段,金融审计才能具备揭示金融风险的能力,才能在促进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有所作为。(李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