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国家审计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翟慧蓉(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我国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历程中,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自强不息,共同创造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更加频繁、更加直接,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文化作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国际公认的国家“软实力”。当前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大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唯此,中国才能以更大的智慧、更强的创造性推动经济健康平稳、可持续发展,才能令人民在更加和谐健康的环境下提高幸福指数。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进程中必然也必须发挥重大作用。
     
    一、充分认识国家审计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

    按照系统论的观点,一个系统是由若干子系统组成的,系统与其子系统、系统内部各子系统之间是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用系统论的观点看,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子系统,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则是国家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因此,一方面,国家审计工作会受到国家文化建设的影响,身在社会的审计人同样会受到社会文化的影响,如果这样影响是积极的,则会给国家审计带来蓬勃生机和不尽动力,如果是消极影响,则会给审计事业带去绵延的危害;另一方面,国家审计作为子系统,其自身的或优或劣的职业风气也会通过各种途径在社会中得到反馈。

    作为子系统,国家审计对国家文化建设的影响和作用有两种渠道可以实现,其一是国家审计自身倡导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职业精神、价值理念通过审计工作的过程在被审计单位和社会上广泛传播,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其二,国家审计工作的本质使其有能力通过自身工作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进程中发挥作用,这种作用则是主动积极的。

    二、 国家审计文化建设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影响

    这些年来,审计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如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来引领审计干部行动,以增强“三个意识”、开展“三个合格”大讨论来提高审计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塑造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又如,坚持以作风建设为基础,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审计作风,治理“庸懒散、骄娇暮”;切实做到严格、扎实、严把质量关,提出审计质量是生命线、廉政纪律是高压线,强调要加强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再如,坚持以职业道德建设为灵魂,强化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塑造“坚定信仰、崇尚法律、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扎实苦干、求实创新”的审计精神,倡导并监督审计人员坚持“廉洁、质量、文明”的审计职业操守等等。

    这些审计文化建设中的方方面面无一不对国家文化建设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君不见,审计廉政“八不准”纪律在被审计单位中口耳相传;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审计工作也得到国家和人民的认可,增强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之感。

    三、积极发挥国家审计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推动作用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国民经济迅速发展、消费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然而与之不匹配的是,全民压力感陡增,幸福指数不升反降,城乡差距、环境污染、收入差距等等问题凸显,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出现严重信仰危机,急功近利、不择手段,社会上唯钱、唯权至上的不良思潮涌动。此时此刻,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中华民族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国家审计的本质决定了其必然也必须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审计署提出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充分发挥其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在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更指出要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审计工作中要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揭露和查出违法违规问题,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关注重大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体制制度创新。

    国家审计通过自身工作使审计的本质得以充分体现。一是充分发挥预防功能,审计机关具有超脱经济社会各方面具体事务的独立、客观、公正的特征,有条件、有责任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出警报,起到预警作用。通过审计工作达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二是充分发挥揭露功能,审计的基本职责是监督,监督就必须查错纠弊,审计必须查处违法违规、经济犯罪、损失浪费、奢侈铺张、破环资源、污染环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危害国家安全、破环民主法治等各种行为,并依法处置;必须揭示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保护经济社会运行的安全健康。第三,发挥抵御功能。审计不仅要揭露问题,更要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从现象到本质、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苗头到趋势、从微观到宏观的深层次分析,提出改革体制、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建议,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绩效,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由此可见,国家审计通过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发挥,有助于引导社会良好文化氛围的形成和巩固。审计让“不择手段”、急功近利遁形无术之时,即是使“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深入人心,匡扶公平正义之日;当权钱交易屡屡经审计揭露现形,实现对权力的制约,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民本、守诚信”的思想就能发扬光大,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审计建议堵塞管理漏洞当审计促使国家维护民生、改善民生的政策真正得到贯彻落实,社会就能逐渐消弭不公平感,人民就能提高社会幸福指数。(翟慧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