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思考
河源洙(吉林省安图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基层审计干部队伍是基层审计科学发展的有力支撑。审计署“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逐步建立健全适应审计事业科学发展需要的干部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和机制,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审计署部署工作,都将队伍建设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力求队伍建设夯实根基。特别是今年明确要求深入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基层审计队伍如何加强专业化建设,以专业化带动职业化,已成为需要迫切解决的战略问题。现从基层的视角,就此问题作初步探讨。

    一、基层审计队伍专业化的差异性

    从基层审计队伍的现状分析,虽然各地情况不同,干部业务素质有别,但基本上与专业化的要求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基层审计队伍专业结构不尽合理。基层审计机关组建初期,审计干部基本上是行政企事业单位调入,经过多年实践,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陆续进入退休期。随后,虽然审计队伍不断扩大,但人员构成比较复杂,进入渠道多样,财务,建筑、工程、计算机等方面“科班”出身的人少之又少,所取得的较高学历大部分是第二学历,与专业化对口的不多,而且缺乏审计实践经验,有的甚至从头学习财务或审计知识。基层审计队伍的人员构成和知识层次,在一个时期还将持续存在,这种状况尚还不适应审计队伍专业化的要求。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达到审计需求的比例,就必须基于队伍现有现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快专业人才的培养步伐。

    二是基层审计队伍专业技术不相适应。由于上述基层审计队伍人员构成和知识层面的制约,审计干部的专业技术与专业化要求不相匹配,与实际需求不相适应。大部分基层审计干部尚未取得较高层次的专业技术资格,只能从事低层次的账项审计,有的只能边实践边学习边提高。有些岗位和重点审计项目,实行公开竞聘和招标的为数不多,有的甚至几年不能担任主审,就说明具备专业技术或专业资格的比重不高。尤其在绩效审计、成本审计、环境审计等深层次审计进展不大,究其根本原因,就显现出基层审计干部不具备相应的专业技术及其资格。即使勉强审计,其产品也是低水平的,达不到精品要求,难以达到社会需求和满足群众的期望值。

    三是基层审计队伍专业培训机会不多。审计署不断强调要加强教育培训,大规模培训审计干部,并纳入发展规划,但真正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专业技术培训的有效途径是大专院校和上级审计机关专题培训,但审计专业知识技术培训涉及多领域、多项目,上级审计机关既是“教练员”又是“运动员”,不可能有更多精力集中培训基层审计干部。基层审计干部又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审计业务繁重,囿于审计经费和岗位任务,也不可能更多地送干部外出集训,基层审计干部专业受训的机会少之又少。专业技术培训更多地是依靠自训,而这种培训是低层次、窄范围、技术含量低的,其培训效果必然打折扣的。同时,其他培训形式尚未广泛利用,专业技术培训明显滞后于专业化建设的需要。

    二、基层审计队伍专业化的紧迫性

    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既是适应社会需求的重要任务,又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基层审计干部必须充分认识专业化建设的紧迫性。

    首先,服务发展大局需要队伍专业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审计工作的重要方针和原则之一,需要基层审计一以贯之地坚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多领域、宽范围的,重点集中在发展和民生上,地方党委、政府寄厚望于审计提供全方位、深层次的服务,以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科学决策、规范管理。针对这一社会需要,基层审计需要切实履行监督和服务职责。但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中,这种大范围、多领域的审计需求,必需以审计的专业化去应对。如果没有专业知识、不具备专业技术,不是查核问题的能手和分析研究的高手,就不能提出高水平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也就不能提出高水平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也就不能快速反应和适应社会需求,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就不会有效发挥,服务大局的实际效果也不会达到预期。

    其次,审计客体对接需要队伍专业化。在现实社会,审计面对的客体是多种多样的,既有预算执行的行政事业单位,又有国有资本和国有控股的企业单位,还有公共财政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单位等,实施有效审计监督,就需要对审计客体审计内容的有效对接。在审计客体管理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财务核算形式多样化和经济违法违规手段日趋隐蔽的情况下,亟需加快基层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面对复杂的审计客体和审计内容,没有专家型人才领军实施审计,监督手段弱化于客体经济活动手法,审计能力低于被审计对象的经济运行水平,仅限于实际账项审计,那么就难以准确地查核问题,不易于从源头上进行综合分析,也不会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与审计客观审计内容的有效对接,提升审计质量,专业化建设显得尤为必要。

    再次,审计技术创新需要队伍专业化。在新的形势下,传统的审计技术方法已不适应审计任务的需要,随着社会对审计期望值的升高,必须大力推进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特别是绩效审计、成本审计、生态审计、工程审计等深层次审计,不仅需要在审计技术方法上勇于创新,而且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承担历史重任。审计署曾提出,坚持用数字化带动信息化,用信息化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积极推进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联网跟踪审计。实现这些任务目标,亟需一大批具备“四手”能力的专业人才。只有具备专业能力,才能形成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也才能提升审计效率和效果,最大限度地增加审计成果精品和高端产品。

    三、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针对性

    推进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基层审计机关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或实施重点突破,或实行多措并举,突出专业化建设的针对性。

    其一,加强技术传承。推进专业化建设,基层审计机关要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在实践中发挥好技术的传承作用。多年来的审计工作,在许多方面探索积累创新了审计技术方法,尤其是年龄较大的同志,经验比较丰富。要科学配置人力资源,实行以老带新、以经验传技术等方式言传身教,形成培养人才的功能,把其作为传习专业知识,濡染审计技术的有效途径,使新老审计干部在传承专业技术上有机融合,尽快提高团队专业化的整体水平。

    其二,实行典型引领。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切入:一方面是培养选拔应用科学技术和具备专业技术的典型和骨干,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并作为学习的标杆,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加快提升专业水平。另一方面是选拔骨干送出去定向培养,使之既成为领军人物,又成为可利用的自有师资,达到专业技术运用和培训引导有机结合,以骨干引领作用推动专业化建设,在一定期限中提高干部的专业素质和技术运用水准。

    其三,强化培训创新。坚持培训创新推动技术创新,积极创新自训模式。要围绕专业化建设的要求,利用举办技术知识讲座,审计案例实践剖析、专题经验技术交流,网络专业培训、电教专业教学等多种形式,强化专业知识培训,促进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培训形势创新,增强干部技术创新意识,研究和运用技术创新,用实践应用及时、深入回答专业化建设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积极并善于打造专业创新文化,尽快适应社会需求。

    其四,建立倒逼机制。要根据现实需要,建立干部倒逼专业技术升级机制。坚持将干部技术升级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将奖惩和评先树优密切挂钩,形成有效的推动力。同时,按照干部的专业技能,进行分档划类,让干部自觉定位,限定时间要求升级进位,强化倒逼形式和力度,“逼”出干部的专业水平和技术运用能力,推动审计干部钻研业务,崇尚技术、追求创新、善于实践,建立一支各具特色、特点的专业队伍。

    其五,严格选人进人。根据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需要,不断健全完善队伍选人进人机制制度。不论行政或事业编制,凡出现空缺,都要依据岗位专业从社会有实践经验或大专院校有专业知识的人员中招考,优化基层审计队伍。也可借鉴法律规定的审计机关负责人的任免,应征求上一级审计机关的意见,基层审计机关的进人,是否符合条件,也要征求上一级审计机关同意。必要时,可由上一级审计机关统一招考,分配的基层使用,以此推动专业化进程。(河源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