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办审计文化建设探析
崔慧静(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随着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审计文化建设也逐步成为各级审计机关的重要工作之一。特派办作为审计署的野战军,加强其审计文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本文首先从审计文化的概念及内涵入手,分析了加强特派办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最后提出了特派办审计文化建设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审计文化  特派办  审计核心价值观 
    
    2011年10月,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审计文化作为审计人员的职业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审计署在《2008至2012 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指出要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加强审计文化研究,弘扬审计精神,树立文明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发展动力。2009年7月,审计署在全国审计机关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以“责任、忠诚、依法、独立、清廉、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审计核心价值观。特派办作为审计署的野战军,在审计文化建设上有着自身特点,如何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审计文化建设已成为特派办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审计文化的概念及内涵

    (一)审计文化的概念。审计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审计文化指人类社会在实践中创造的与审计相关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而狭义的审计文化是指审计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应的审计制度和审计组织机构的综合体[1]。按照文化哲学的观点,可将审计文化区分为审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个层面,审计文化实质上是一个多层次的复合体。但审计机关所提的审计文化通常是指审计精神文化层面,是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在履行审计职责过程中培育的,被共同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群体意识的总和。本文以下所研究的审计文化也主要指审计精神文化。

    (二)审计文化的内涵。国家审计文化应能够概括反映国家审计工作特色以及与之相关的价值观念、行为标准和道德规范。审计署提出以“责任、忠诚、依法、独立、清廉、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审计文化建设,可以归于审计精神文化范畴,体现了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

    1.  责任。责任在辞海中有两层意思,一是指做分内应做的事,如职责、尽责任等。二是指没有做好自己工作,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对于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来说,责任就是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更加注重增强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着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着力推进科学发展,着力推进改善民生,着力推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2.  忠诚。忠诚是指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对上级、对朋友等真心诚意、尽心尽力,没有二心。对审计人员来说,忠诚就是要忠于审计事业,对党和人民有着诚挚的感情,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在工作中时刻保持职业操守,将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查深查透,并如实向审计机关报告。

    3.  依法。依法是指审计人员要崇尚法律,敬畏法律,并自觉遵纪守法,在审计过程中按照法定职权和程序进行工作,依法对审计事项做出判断和处理,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审计是审计质量的根本保障,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不得利用职权为自己、亲属、朋友牟取私利。

    4. 独立。独立是审计监督的灵魂,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能够时刻保持公正的态度,客观地进行审计判断;二是审计主体与被审计单位不存在直接或间接经济利益关系。审计的权威性源于独立性,因此现在各国审计机构都把独立性作为一条普遍遵循的基本原则。国家审计人员要保持独立,就要在审计中严格遵守“八不准”,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受外界因素干扰,秉公办事。

    5. 清廉。清廉是审计独立性的根本保障,也是审计人员的高压线,对于保证审计质量和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具有决定性作用。要保持清廉,审计人员就要做好自警、自省、自律,按照《审计法》和《审计准则》的要求严格规范自身的思想和行为,干净做人、做事。
 
    6. 奉献。奉献本意为进献、进贡之意,后引申为为国家、社会、事业等尽心尽力,努力贡献的精神。审计人员的奉献精神主要表现为勤勉敬业,恪尽职守,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不抱怨,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全心投入审计事业,在工作中奋发向上、攻坚克难,无怨无悔。

    二、特派办审计文化建设的意义

    目前,审计正处于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审计理念的树立、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审计队伍建设等都需要审计文化为引领。特派办作为审计署的野战军,承担了大量的具体审计任务,常年出差在外,审计队伍建设面临各种考验,加强特派办审计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凝聚特派办全体干部职工需要审计文化。审计文化体现的不是审计人员个体的行为和意识,而是审计群体的行为和意识,它能够把审计人员个人的追求和审计机关的追求有机地协调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形成整个团队凝聚力。这种凝聚力可以增强审计人员对审计机关的归属感,增加对审计事业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可以推动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所以,审计文化是审计人员的精神动力和支柱。

    (二)引导特派办审计人员行为需要审计文化。审计文化树立的是审计人员正确的价值观,反映其良好的执业操守,对审计人员的行为具有导向作用。这种导向作用可以促使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行为符合审计核心价值观,约束其遵守审计准则,鼓励审计人员敢于坚持审计原则、勇于承担责任并不断提高审计质量。

    (三)激励特派办审计人员斗志需要审计文化。审计监督依赖审计人员的自觉、勤勉、高效,这一点在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审计工作的特派办表现得尤为明显。高度的工作压力、长期远离家人,难免使一些审计人员产生急躁、倦怠情绪。这时就要靠审计文化来激励审计人员朝着既定的审计目标积极工作,发挥审计人员个体的智慧和才能,相互鼓励,形成团队的凝聚力去完成审计任务,实现审计目标,提高审计效益。

    (四)协调特派办内部各种矛盾需要审计文化。审计文化是建立在审计人员共同价值观基础上的文化。审计文化有利于审计人员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能够在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审计人员之间建立相互交流沟通的基础、营造相互信任的氛围,从而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有利于和谐审计关系的形成。

    (五)展示审计人员良好形象需要审计文化。审计文化可以集中反映审计机关的根本宗旨,反映审计人员的道德观念、行为准则和精神状态。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通过审计实践传播和展示审计文化,树立审计机关蓬勃向上的良好形象,赢得高度的社会信誉。

    (六)技术手段的创新需要审计文化。审计离不开技术方法和手段的支撑,随着被审计单位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审计只有充分发挥审计文化的功能,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创新审计手段、改进审计方法和完善技术条件才能适应现代审计的需要。

    三、特派办审计文化建设途径

    审计文化对审计事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当前特派办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审计文化建设上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如上所述,审计文化建设对特派办发展有着六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只有从思想上认识到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才能积极参与特派办审计文化的讨论、总结,才能在审计工作中加以贯彻实施,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的共同价值取向,真正达到审计文化建设的目标。首先,各特派办应结合自身发展深入总结本机关的审计文化。因各特派办建办时间、发展历程、人员结构、所处地域等不同,使每个特派办都有一定的特色,这也是审计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应该进行总结,如武汉办提出以“敬重、包容、坚韧、严谨、创新”为核心的武汉办精神。其次,应加强对特派办审计文化的宣传,使全体审计人员了解本单位审计文化的内涵,引导其日常行动与审计文化所倡导的价值取向相一致,这样才能达到共同的审计目标。

    (二)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在工作中体现审计文化内涵。审计文化需要审计人员在工作实践中进行总结、深化,科学的审计理念可以更好的指导审计实践,同时也会赋予审计文化以新的内涵。国家审计应在更高层次上服务国家治理,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作为审计的目标,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预防、揭露、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以审计人员的实际行动体现“责任、忠诚、依法、独立、清廉、奉献”的审计文化。

    (三)加强审计人员“审计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自我修养。为使审计人员行为符合审计文化的要求,就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教育,尤其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因为它在整个审计文化体系中居于统摄和支配地位。审计人员通过不断学习,提高明辨是非、区分善恶的能力,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把外在的准则规范转化为内在的信念原则,把外在的期望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行动,最终使个人目标与审计机关目标相一致、相协调,达到共同发展。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文化氛围。审计文化传播需要一定的载体,灵活多样的文体活动就是传播载体之一。特派办审计人员长期出差在外,工作压力大,不同处室之间缺乏交流,通过组织特色文体活动,如组织观看大型表演、组织体育比赛、组织参观文化展览等,营造良好的机关文化氛围,有利于放松审计人员身心、促进交流沟通,在轻松的环境中传播了审计文化,也展示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崔慧静)

    [1]赵刚.构建新型审计文化[J].审计与经济研究,2001(16).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