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目标 创新组织方式 构建统一实施的大项目审计管理模式
张宁(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构建大项目审计管理模式的必要性
    
    在传统的审计模式中,承担审计项目的审计组一般是设立在审计机关业务部门之下的组织,根据审计准则的规定,提出审计组组长人选、复核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审计项目材料、确定聘请外部人员事宜等工作均由审计机关业务部门指导、监督。在这种模式下,审计组的规模、结构、专业性等种种要素均受业务部门的制约,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基本依赖于该业务部门的能力、水平。
    
    但是,随着财政审计大格局、省部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国务院统一组织的全国性审计等大型综合性项目的不断开展,审计内容和审计范围涵盖了财政、投资、社会保障、农业、资源环保等多个行业,同时对审计项目深度、广度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不仅要关注常规问题,还要加大查处大要案的力度,反映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建立在审计机关单个业务部门之下审计组模式,受审计资源、人员素质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必然无法满足多行业协同作战的需求。而由某个具体业务部门牵头,其他业务部门配合的审计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审计人员数量的问题,但由于各业务部门之间互不隶属,缺乏统一指挥和调配,很容易出现各自为战的情况,导致审计资源分散,层次不高,难以形成总体性概念和评价的问题。
    
    因此,必须创新组织方式,构建统一的大项目审计管理模式,有效集中整个审计机关的优势审计资源,形成合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二、构建大项目审计管理模式的途径
    
    (一)统一组织领导,科学配置资源。由于大型综合性审计项目覆盖了财政、投资等多个行业和部门,审计机关内部单个业务部门已经无法胜任全部的审计工作,因此在审计中就必须打破审计机关内部业务部门之间的界限,实现“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目标、统一标准”。一是统一领导。必须成立由审计机关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协调组,负责整个审计项目的人员调配和组织安排,以保证整个审计组能够统一思想,步调一致。二是统一目标。必须制定目标清晰、分工明确、重点突出、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各个审计小组都必须紧紧围绕实施方案开展审计工作,确保所有审计工作不偏离主线。三是统一部署。必须打破审计机关内部业务部门和处室的界限,由协调组围绕审计目标在整个审计机关内合理调配审计资源。同时根据审计事项,按照“不交叉、不缺失”的原则成立审计小组,每个审计小组结合参审人员的专业特长、计算机熟练程度合理分工,优势互补,起到“1+1>2”的作用;同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灵活调整,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应及时充实审计力量,一查到底。四是统一标准。必须按照统一的标准采集数据、核实问题,将各种复杂情况按同一口径进行后期汇总,才能形成总体概念和判断,实现审计目标。
    
    (二)加强指导协调,保证有序推进。一是加强纵向指导。协调组在审计组中要发挥指导和引领任用,通过工作动态、经验交流等形式,既要及时向上级审计机关反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要及时解答各审计小组在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宣传、交流各审计小组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方法,提高针对性,使大家能够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强横向配合。审计组不仅应定期召集各审计小组组长和主审共同研究讨论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商工作进展,各审计小组之间也应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在工作中加强配合,分工不分家,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奋战,整个审计组一盘棋,一条心,才能使项目顺利实施。三是加强外部协调。由于项目覆盖面广,涉及被审计单位多,为防止出现沟通不畅、协调不灵等情况,影响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协调组应以审计协调意见书等方式,专门负责整个审计组的外部协调工作,及时与被审计单位协调相关事宜。
    
    (三)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应充分利用金审工程成果,借助大项目管理平台和RTX即时通讯软件等信息化手段迅速传递信息,使审计组实现扁平化管理,保证每个审计人员都能随时掌握审计组的最新精神和要求。二是应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从财政、税务、金融、企业、社保等多层次采集数据,将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紧密结合,通过各类数据横向联系、建立多维数据分析模型等方式查询分析,实现对被审计单位的多角度审查。
    
    (四)发挥党员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审计组应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临时党组织,支部书记应由审计组长亲自担任,在审计中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骨干作用。各个审计小组也应成立相应的临时党支部,各支部在审计中要将审计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公开承诺相结合、与争当“四手人才”相结合,多给审计人员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帮助审计人员克服长期出差在外带来的个人和家庭困难,紧紧围绕审计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保证圆满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张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