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科技“新”手段 提高证据含“金”量
王晓鹏(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力的证据是支撑审计结论的基石,但是随着外部环境的日益复杂和审计领域的不断扩展,非财务收支类问题取证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某些很有反映价值的问题却常因关键证据不足或者证明力不够而被舍弃。笔者在近几年的审计实践中感到,在常规取证方法之外,一些先进科技手段的有效运用,已经成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舞弊案件查处的“利器”。下面通过实例介绍几种技术方法的运用,不免浅薄,权当抛砖引玉。

    一、全球定位系统和卫星地图技术

    (一)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由覆盖全球的24颗卫星和地面上的数据传输站提供卫星信号,只要用户端持有装入GPS导航芯片的接收装置(导航仪、手机、PDA等),接收到其中至少4颗卫星的数据,就能迅速确定用户端在地球上所处的位置(经纬度)及海拔高度,获得必要的定位和导航信息;所能收联接到的卫星数越多,解码出来的位置就越精确,定位精度可以达到十米左右。这是目前世界上民用化最好的一项定位、导航技术,其全球性、全能性、全天侯性的定位导航、测速等优势已在诸多领域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二)卫星地图(Google Earth),是Google公司推出的一个基于卫星图片的免费地图软件,能为用户提供所查询目的地的3D放大地形图、经纬度等,还可以搜索学校、酒店等目标物,是“一张立体的地图”。

    类似的技术还有我国自行开发研制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

    可以设想,如果在工程投资、资源环保、土地出让、退耕还林等审计项目中,能巧妙使用卫星定位和卫星地图技术,不仅可以利用其丰富的功能获得定位、导航、坐标距离、面积等信息,还能为我们“野外作业”所发现的审计疑点提供一份有形的证据材料。

    比如我们在某次环保审计调查中,发现某地数十家化工企业偷排偷放工业污泥、废水的情况十分严重,已经造成当地的饮用水源污染。为了证明上述审计结论,我们准备到企业周边进行“暗访”,通过实地采样,掌握污染状况、追溯污染源头。但是通过事先“踩点儿”,我们发现准备采样的地点都没有明确的街道地址和明显的建筑作为参照物,如何为环保等专业监督部门进行后续核查和追踪工作提供准确的位置信息呢?这时候我们想到如果使用GPS定位仪,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当我们在工厂周边和河道明渠中采集土样和水样的同时,我们使用GPS定位仪对采样地点进行定位,获得经纬度坐标及位置误差值,然后将采样点定位信息输入到下载的采样地区Google 卫星地图上进行标注,加上后期得到的样本所含污染物检测报告,这样就得到一张自制的“某地区水体、土壤采样及污染情况地图”,反映出该地区污染物扩散位置和相关化工企业分布情况,既有利证明了审计结论,也为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追踪核查提供了帮助。

    二、环境监测技术

    环境监测(Environment Monitoring),是运用物理、化学等科技方法,对环境化学污染等因素进行现场的监测和测定,作出正确的环境质量评价,其目的是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环境质量现状及发展趋势,为环境管理、污染源控制、环境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通常环境监测包括现场调查和资料收集、确定采样地点、时间和方式、选择和确定样品保存方法、样品析测试、数据处理与结果上报等五个步骤。

    那么审计人员如何利用这种技术呢?前面的实例已经提到,我们为了调查化工企业污染水源这一事实,实地进行了采样。实际上,采样工作进行了两次。第一次是我们在对该地区企业及地理环境的初查过程中“顺手”采集了一些样本,当送交某企业环境检测站检验其中含有有毒物质后,我们认为污染情况比预想严重,在咨询了权威环保部门以后,按照正规环境监测程序,由专业环保人员再次完成了采样、送检及检测工作。可见,对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查证工作,我们的优势是有针对性提出问题假设,能否成功且及时上报审计信息,则取决于专业部门的配合协同及环境监测程序的严格执行。

    三、笔迹检验技术

    笔迹检验(Verification of Handwriting ),又称书法检验,是具有鉴定资格的鉴定机构为了确定文书上(作为证据)的手写字迹是否为某一特定人所书写而进行的一种专门检验。进行笔迹检验,应具备作为证据的文书字迹和供比对用的某一特定人的笔迹样本,在分别检验作为证据的字迹和样本字迹的基础上,对两种字迹中笔迹特征的符合点和差异点作出正确评断,即可就两种字迹是否反映同一人的书写动作习惯问题,作出鉴定结论,从而认定文书字迹是否为特定人所书写,另外还可以分析书写人的文化程度、年龄大小、职业特点等个人情况,为确定侦查方向提供线索。

    例如我们在某国有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审计中,发现原负责人越权为该公司出具行业审查意见造成巨额资金被挪用的问题线索。在查证阶段,我们取得了此人参加公司几次关键会议的记录文件,但是在询问时,他却矢口否认参加过任何会议,也不承认会议记录上的签名是他的,审计人员明显感到其态度和情绪证明了他的“心虚”,但是猜测并不能代替证据。此时,签名的真伪性就成为下一步核查的关键,随后在司法权威部门的协助下,我们提交了该负责人前后9份签名样本进行检测,并鉴定全部为真迹,进而为认定其责任提供了铁证如山的证据。

    除上述三种技术之外,审计人员平时使用较多的还有网络信息资源检索、数据库技术等,这里不再赘述。这些技术的运用,在审计攻坚克难阶段,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弥补了审计常规手段的不足。

    可见,审计人员应该具备一种“潮人”心态,如同追逐时尚一般,不断研究、学习新技术,为我所用,丰富审计手段,提高审计证据含“金”量。(王晓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