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共生关系的思考
胡石磊(审计署上海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治理是通过配置公共资源和运行国家权力,对国家和社会事务进行控制、管理和提供服务,确保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人民权益,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科学发展。国家审计从本质上而言,就是通过依法履行职责,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和制约,发挥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实现国家良好治理,其本身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国家审计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逐步将“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以实现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目标,从而清晰地明确了在国家治理中的定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证明,国家审计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治理水平的进步,国家治理的日益完善更离不开国家审计作为坚实保障。

    一、国家审计是国家发展的社会产物,是国家治理的必然要求

    国家审计是国家发展的社会产物,其产生和发展源于国家治理,国家治理的需求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发展方向。保障国家安全和实现社会稳定,要求国家审计关注国家安全问题;维持国家内部秩序和实现依法治理,要求国家审计履行用权力制约权力、维护法律秩序尊严的神圣职责;实现国家和社会科学发展,要求国家审计不断地为国家治理的完善和改进发挥建设性作用;国家治理的顺利运转和公民民主权利的实现,要求国家审计为公民参政议政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并督促政府明确责任、落实责任。

    二、良好的国家治理为国家审计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政治体制不断健全,民主法制不断完善,社会文化蓬勃发展,逐步形成良好的国家治理结构。国家审计被写入了宪法,确立了其在国家基本政治制度中的宪法地位。最高审计机关的行政隶属关系将国家审计与政府职能紧密联系在一起。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现有的国家治理模式为国家审计营造了法治、独立、公开、透明的大环境,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划为国家审计的发展提供了战略导向,一系列制度建设为国家审计提供了制度保障,各政府部门密切配合、大力协调为国家审计提高效率和落实成果铺平了道路。

    三、国家审计为不断推动和完善国家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系统中内生的监督控制系统之一,通过依法用权力制约权力,服务于国家治理的决策系统,对国家治理的执行系统实施监督和约束。国家审计机关对党和政府各项重大决策的落实情况主动进行监督,以国家治理目标为导向不断加大各专项领域的审计,及时发现和反映各项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强化问责和责任追究机制,排除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种利益干扰,促进政策措施得到贯彻落实。此外,通过国家审计能够有效揭示和反映国家治理中存在薄弱环节,尤其是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有利于维护和推动完善民主法治,有利于推动政治经济社会深化改革,有利于保障国家安全,推动责任、透明、法治、廉洁、公平和正义等原则和理念的落实,进而在完善国家治理、实现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国家审计的产生根源、职能定位、发展方向决定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共生关系。一方面,国家审计的一切制度安排服从于国家治理的总体要求,国家审计以其职能定位有效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两者相互作用,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互相依存,脱离国家治理的国家审计就成了无本之木,离开国家审计的国家治理也可能成为脱缰之马。(胡石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