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审计风险成因分析及防范
高俊(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建设项目具有建设周期长、投资风险大、地域性强、受政策影响大等特点。开展建设项目审计必须做到技术与审计的结合,工程与审计的结合,这就对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建设项目审计面临的风险凸显。有效识别、控制和防范审计风险,是影响建设项目审计效果的关键。

    一、建设项目审计风险的成因分析

    (一)审计信息使用风险。建设项目审计业务的开展主要依赖于送审资料。但由于有些业主的报审资料不真实、不完整、不规范、不合法,竣工图未全面体现工程实际情况,设计变更手续不全,缺少变更通知,有的甚至将涉及工程造价减少的设计变更不报审或不签证。这样导致工程造价审计结果不仅不能真实反映工程实际造价,给业主造成很大的损失,还使审计人员承担了因施工管理不善带来的潜在风险。

    (二)审计客体风险。建设项目审计客体的复杂化,也会给开展审计带来难度。建设项目审计的客体有业主、承包商、监理、勘察设计人员、材料和设备供应商等。无论哪个客体都会给建设项目审计带来很多潜在风险。如,业主的决策不科学、招投标不规范、承包商的偷工减料、监理力度不够、勘察和设计图纸不能达到国家标准、材料和设备供应商提供的材料设备不能满足合同施工要求等。假如审计人员的识别能力不强、业务水平不高,就可能采信违法、违规的资料,造成审计风险。

    (三)审计人员素质风险。由于审计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有些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业务技能、知识结构、知识范围不能满足审计工作的需要。多数审计人员精通会计知识,没有经过工程造价业务和建设项目审计培训,缺乏实际工作经验。

    (四)审计方法风险。首先,建设项目审计现行的审计方法还偏重于事后监督,没有实现向实时的、动态的、全过程的事前、事中监督转变。现场检查成本高、效果差、易流于形式,而发现的问题大都已成事实,不能扼事态于萌芽,更不能防患于未然。现场审计多是对输入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等原始文件和打印出的业务账簿、报表等有形资料进行审计,对业务数据等无形资料的审计显得薄弱。

    (五)审计手段风险。我国建设项目审计的发展历程还相当短暂,理论体系、审计手段需要丰富的地方还很多,量化分析少,审计结论的科学性不够,审计的广度、深度有待拓展。还有些问题(如贪污受贿)仅靠目前的审计手段无法查证,缺少执法机关的特殊手段。

    二、建设项目审计风险的防范

    针对建设项目审计风险的成因,我们发现,建设项目审计风险主要是检查风险,大多来源于审计人员自身素质缺陷或使用的审计方法、手段落后等原因,属于审计人员可控制的风险,因此防范建设项目审计风险,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提高建设项目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建设项目审计是一项专业性和技术性都很强的工作。因此,建立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的复合型建设项目审计队伍,是保证工程审计质量的重要前提。一是要增强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审计人员主观上必须高度树立风险意识,审计计划的安排要以满足审计质量的要求为前提,充分考虑既有的人员条件和时间要求,增强审计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风险的自我识别能力。二是要重视对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审计业务的复杂性及广泛性,要求建设项目审计人员必须具备工程技术、经济、法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伴随新技术、新规范、新工艺的不断发展和使用,也对审计人员业务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建设项目审计人员队伍,要有计划地安排审计人员进行后续业务教育培训。三是建立外部专家库。通过将审计机构以外的相关专家及专业机构的执业资质、执业范围以及重要执业记录登记在案。具体项目实施时,通过择优聘用,及时得到建设项目专业服务。

    (二)重视对审计手段的研究和创新。积极探索开展建设项目跟踪管理审计,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对建设项目全过程进行跟踪管理审计,包括从项目建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直至竣工验收等一系列过程的跟踪管理审计,通过对每一环节中重要项目、内容及参数的设计、分析、计算、评价和确认程序等进行跟踪管理审计,保证建设项目跟踪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及建设项目跟踪管理工作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规范运作,从而使投资、质量与工期得以有效控制。

    (三)采用先进、科学的审计技术和方法。先进科学的审计技术和方法是保证建设项目审计质量的必要条件。先进科学的审计技术和方法的运用,有利于提高审计效率,保证审计质量。建设项目审计有别于常规的财务收支审计,起步较晚,审计技术相对落后,审计方法不多,还未建立起与建设项目审计相适应的现代审计技术和方法体系。因此,审计人员在这一领域大有可为。

    (四)强化审计结果的应用。强化审计结果应用,提高建设项目监督审计的有效性,促进建设项目管理水平、质量的提高。提升管理水平是审计追求的目标;根据审计结果对建设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切实整改,是一项审计工作最终真正完成的标志。因此,必须充分重视对审计结果的应用。对具体的建设项目来说,一是要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认真整改,从而及时控制风险,避免或减少损失;二是对查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以在整个项目建设中起到警示效应;三是从审计技术的角度总结经验。(高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