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青年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有效路径
魏俊维(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审计核心价值观,是对审计工作长期以来的实践探索和国家审计精神的高度概括,体现了审计人员的信仰追求和价值规范。审计青年作为审计事业的希望,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审计事业的未来。剖析审计青年的心理特点,并针对其心理特点创新培育手段,从思想意识、制度规范、行动实践等方面探索其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有效路径,真正将审计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使审计青年成为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进而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关键词:审计青年 核心价值观  培育  路径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命题”,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升到了“兴国之魂”的高度,刘家义审计长在2012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大力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道德素养”,要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这12字审计核心价值观,高度概括了审计工作长期以来的实践探索,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审计青年作为审计事业的希望和未来,如何让他们把审计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是审计机关当前面临的重要思想政治教育任务。
    
    一、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一)责任、忠诚。责任、忠诚,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灵魂。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审计既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审计工作没有丰厚的待遇,也没有显赫的地位,伴随的只是枯燥的数据、厚厚的帐本、辛勤的汗水和如山的责任。审计人要扛起这个责任,靠的就是忠诚,是对审计事业的忠诚,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二)依法、独立。依法、独立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法律要求。随着国家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加快,依法执审是对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独立开展审计工作,是宪法赋予我们的责任。审计机关在开展审计工作中,任何机关、团体和个人不得非法干涉,同时审计机关在工作中必须严格依照法律的规定,按程序开展工作,不得滥用职权,坚持依法执审、独立从审,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

    (三)清廉、奉献。清廉、奉献是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公生明,廉生威”。清廉是一种品行,是一种操守,清廉应成为每位审计工作者的坚守和底线。审计作为财政经济卫士,处在一种特殊的环境中,为了维护国家、人民的利益,难免会与审计对象的利益发生尖锐的冲突,审计对象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可能会采用一些诱惑手段。清廉、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就要求审计人员要以“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禁得住诱惑”为信念支撑,不受社会各种金钱或关系等因素困扰,坚持内心的正直。这样才能摈弃私心杂念,坚守职业道德,方能真正清廉为公,不在利益面前迷失自己,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二、审计青年价值观的现状
    
    根据最近开展的对全局40岁以下审计青年的调查问卷表明,当前审计青年价值观面貌总体积极向上,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主流思想积极健康向上。主要表现为大多数人都能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崇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认同社会主义荣辱观,能辩证地思考各种社会问题。认同审计核心价值观,拥有自已的理想追求,能够奉行正确的审计职业道德准则。具有一定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反对极端狭隘的个人主义。
    
    (二)价值选择呈现复杂多元化。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各领域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思想意识呈多元化态势。审计青年受各种因素影响,价值观和心态呈现复杂多样性。具体表现为:在价值观培育上,重视自我感受、自我判断和自我体验,从中形成自已的价值取向;在价值取向上,世俗与崇高并存,务实与理想同在,存在重利轻义,重知识轻道德现象;在价值目标上,追求事业、健康、爱情,但存在重金钱、重实惠、轻理想、轻追求的现象;在价值实现上,追求求真、务实精神,但存在道德认知与道德行为相脱节的现象。
    
    (三)价值判断标准趋向功利化。当代青年审计人表现出较强的自我意识,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实际利益的获得。部分审计青年以经济收入的高低和工作职务的高低作为判断人生价值大小的标准,在工作中对那些工作环境优越、经济收入高的审计对象产生攀比心理,近而导致心理失衡,影响到价值判断标准也因此发生了新的变化,价值判断标准从理想主义转向实用主义,出现“价值功利化”的现象。
    
    三、审计青年核心价值观培育的有效路径
    
    (一)创新培育手段,将审计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一个人的思想观念内在养成需要潜移默化的岁月积累,推进审计核心价值观教育,更需要点滴积累、长期渗透、逐步实践。针对审计青年求新、求实的心理特点和价值观现状,审计机关应采取一些时尚新颖的方式,搭建行之有效的宣传、沟通交流平台,引导审计青年将审计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
    
    设置审计核心价值观标识物。在审计机关的显著位置标记上审计核心价值观,使其成为每个审计人员每天都可以看到或感受到的审计核心价值观,通过不断地重复阅读并思考,进而潜移默化地变成行动。
    
    利用各种现代媒介进行宣传。如:制作有趣的Flash短片或PPT,讲述一个个审计新人或者老同志,通过认同审计核心价值观后的工作行为对比,揭示其行为变化的意义,从而进行生动形象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定期通过审计网络平台、《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刊物等各种媒体发布专题文章,对核心价值观进行有针对性的评议,从理论层面对审计青年的观念和行为进行引导。
    
    组织创作倡导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用通俗易懂的形式阐释好审计核心价值观,让广大审计青年在美的享受中受到鼓舞,得到启迪,在润物细无声中接受审计核心价值观。
    
    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针对审计人员日常工作分散在各个审计组,工作压力大的情况,设计多种心理沟通方式,如创作网络对话空间、团体心理行为训练、建立短信互动平台等,在解决审计青年心理困惑的同时,培养其乐观、豁达、坚强、自律的优良品格,形成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为审计青年对审计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奠定心理基础。
    
    (二)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将审计核心价值观固化于制。制度是组织中所有人遵守的共同行为准则。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离开制度建设谈价值观培育,会流于空谈和形式。在将审计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的基础上,把审计核心价值观转化成审计工作制度、审计业务流程和审计业绩评价标准,并严格执行和落实各项制度要求,做到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审计管理有机融合,以此来规范和引导审计青年的行为,促进其对审计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实践。
    
    对现有的“审计八不准”制度进行完善优化,建立审计人员日常业务行为规范,从制度层面对审计人员“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进行引导和约束,通过行为准则约束审计青年的行为。
    
    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质量考核评价体系,把审计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审计业务质量考核体系中,把是否认真践行审计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审计业务质量考核评价结果上,让每一个青年审计人感受到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业务指导意义。
    
    建立完善审计业绩考核评价体系,要善于利用深刻体现审计核心价值观的业绩评价制度对审计人员的行为进行评价,鼓励符合审计核心价值观的行为,惩罚不符合审计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从而保障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权威性。
    
    (三)强化行为习惯,将审计核心价值观外化于行。教育并非万能,制度也难以覆盖一切,覆盖一切的往往是行为习惯。做好对审计青年日常行为习惯的教育引导,不断对其好的行为进行褒扬,对其不当的行为及时纠偏,使审计青年切实感受到核心价值观力量的存在,培养审计青年以审计业务行为规范化为基础的良好岗位行为习惯。“勉强成习惯,习惯成自然”,在反复教诲下,再辅以制度约束,审计青年才会逐渐使自已的行为表现符合倡导的核心价值理念,成为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
    
    强化领导示范,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具有重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对审计青年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将产生深刻的影响。在审计青年的核心价值观培育中,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增强培育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自觉性。努力把审计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激发广大审计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并把审计核心价值观转化成工作动力,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青年是注重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群体,在培育审计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不能只停留于理论说教和制度约束,还要以传、帮、带等方式培养审计青年尽快成长,给他们创造一个能够充分施展个人才能、实现其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舞台,为他们提供一个公平、和谐的工作环境,让他们认识到在审计机关可以有用武之地,可以有所作为,让他们看到发展前途、看到人生希望。另外还要营造理解人、关心人的人文环境,从生活、学习、工作及个人成长等方面切实关心审计青年,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增进他们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事业在情感和思想上的认同,切实提高审计核心价值观培育效果。(魏俊维)
    
    主要参考文献:
    [1]杨晓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的基本问题研究》;人民出版社;2011
    [2]于俊如、董翔;《青年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中国青年研究》;2010;(4)
    [3]李翔、郑海呐;《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再认识》;《道德与文明》;2011;(6)
    [4]何事忠;《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活化、场景化》;《思想政治研究》;2011;(4)
    [5] 阚和庆;《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思想政治研究》;2011;(3)
    [6] 胡洪彬;《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路径》;《当代青年研究》;2010;(1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