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功能与作用
吴晓伟 刘遵永(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内容摘要】治理理论于90年代在西方学术界蓬勃兴起,多位政治学家和政治社会学家,对治理这一名词作出了许多新的界定,刘家义审计长指出,“从深层次原因看,国家审计的产生和发展缘于国家治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系统中内生的监督控制系统之一,通过依法用权力制约权力,服务于国家治理的决策系统,对国家治理的执行系统实施监督和约束;国家治理的需求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  

    【关 键 词】国家治理 国家审计 作用

    一、国家治理的内涵

    治理理论于90年代在西方学术界蓬勃兴起,多位政治学家和政治社会学家,对治理这一名词作出了许多新的界定。1995年,全球治理委员会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对治理下的定义为:治理是各种公共的或私人的个人和机构管理其共同事务的诸多方式的总和[1]。它是使相互冲突的或不相同的利益得以调和并且采取持续的联合行动的过程。它既包括有权迫使人们服从正式的制度和规则,也包括各种人们同意或以为符合其利益的非正式的制度安排。世界银行(1999)将“治理”定义为国家的政权得以运行的传统和制度。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1.政府取代与更换是否存在公众选择程序;2.政府是否有阐明和实施有效政策的能力;3.国家治理机构是否尊重公民,两者之间是否存在有效的协商机制[1]。

     “国家治理”的含义既是治理国家的动态过程,同时要达到既定的国家治理目标;既要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提高运行效率;还要根据不断变化的经济社会现实完善治理国家的目标,改善国家机器运行的效果。从微观上看,国家治理可大致分为经济治理、政治治理、社会治理、人文治理,、环境治理,、国际治理六个方面,这六方面内容构成了国家治理大系统的整体框架,它们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共同推动国家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从本质上来看,国家治理的过程就是政府一市场一公民社会的互动协调过程,它强调政府、市场与公民对公共事务的合作管理,充分利用政府以外的各种组织力量,并注重各种组织之间平等对话和合作关系。国家治理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政府、市场与社会的相互协调,以管理和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从而推动社会经济的持续、全面、均衡发展[2]。 

    二、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的关系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从深层次原因看,国家审计的产生和发展缘于国家治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系统中内生的监督控制系统之一,通过依法用权力制约权力,服务于国家治理的决策系统,对国家治理的执行系统实施监督和约束;国家治理的需求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     

    国家审计根植于国家治理,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以其特有的方式在国家治理中居于不可替代的地位,是国家治理内生的、不可或缺的组织细胞。国家审计必定要在国家治理的框架内开展工作,必须要服从服务于国家治理的大局,必然随着国家治理的发展变革而不断赋予审计工作新内涵、新目标、新任务、新重点、新方式。当国家治理对国家审计的需求发生变化后,国家审计必须主动调整跟进。当今世界,国家审计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必然产物和重要组成部分,是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重要措施,是推进民主与法治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力工具,是强化公共受托责任的监督机制,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锐利武器,是提高财政公共资金使用效益的积极推手,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的重要保障[3]。

    三、如何更好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一)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加大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把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为审计机关服务国家治理的有效手段,主要通过实施财政、金融、税收、外汇等审计,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对政府及其部门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情况监督,同时加大对经济运行中潜在风险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分析和查找机制、体制的缺陷和管理漏洞。

    (二)着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促进国家治理功能的实现。
    着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针对国有企业,加强审计监督,主要包括国有企业是否遵循国家财经法规,国有企业管理和使用公共资源的有效性进行评价,评价是否达到了政策目标和经营目标,评价其公共产品是否服务于公共利益,的在促进国有企业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的同时,针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提出一些具体改善管理。

    (三)大力推动政府自身建设,促进政府发挥资源配置、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功能。促进政府科学决策、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力量,应当把着眼点放在有效促进政府改进管理、转变职能、提高绩效上,为塑造新型的责任政府和绩效型政府发挥建设性作用。并通过审计促进政府及其部门支配公共资源和财政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从而间接促进政府治理市场失灵的效果 。

    (四)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善国家治理机制,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经济责任审计是国家审计推进国家治理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作为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其个人的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政府治理的水平与效果。建立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评价指标体系,将绩效审计融入经济责任审计之中,根据领导干部所任职务应当履行的职责和义务,构建与之适应的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评价指标体系,以增强审计评价的客观性,提高审计结果的可比性。

    (五)强化审计队伍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审计队伍是审计工作发展的坚实基础,是审计目标达成的重要保障,也是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目标。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加强审计队伍德才建设,建立以审计业务为中心,以工作业绩为导向,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的审计队伍建设体系。积极营造有利于审计人员快速成长的制度环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完善激励机制;强化制度建设与落实;继续完善后勤管理和保障制度。

    (六)大力推进计算机审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统一组织项目、联网跟踪等审计组织方式,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积极加强综合数据分析队伍建设。完善并推广审计管理系统,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网络系统建设。形成以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成果利用、审计资源调配、机关事务处理为主线的审计管理数字化,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管理方式。全方位推进信息系统建设。(吴晓伟 刘遵永)

    [1] 崔伦刚 周荣青2011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功能作用及路径选择 审计署网站专题专栏 。
    [2] 俞可平. 2000.治理与善治[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15.
    [3] 高云生 刘思含 2011 试析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的辩证关系审计署网站专题专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