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审计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翟惠蓉(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发展进步,必须有自己的战略目标。审计事业要发展进步,同样应该有根据审计人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的、具有感召力的目标,这一目标应该体现对审计事业发展的科学把握,对肩负历史使命的责任担当,对审计事业发展具有长远指导意义。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则是推动全体国家审计人员实现国家审计终极目标的极具根本的精神动力。
    
    一、价值观的涵义
    
    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包括人、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取向、价值追求,凝结为一定的价值目标;另一方面表现为价值尺度和准则,成为人们判断价值事物有无价值及价值大小的评价标准。个人的价值观一旦确立,便具有相对稳定性。但就社会和群体而言,由于人员更替和环境的变化,社会或群体的价值观念又是不断变化着的。传统价值观念会不断地受到新价值观的挑战。对诸事物的看法和评价在心目中的主次、轻重的排列次序,构成了价值观体系。价值观和价值观体系是决定人的行为的心理基础。
    
    价值观对人们自身行为的定向和调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价值观决定人的自我认识,它直接影响和决定一个人的理想、信念、生活目标和追求方向的性质。价值观是支撑人类生活的精神支柱,它决定着人类行为的取向,决定着人们的什么样的心态和旨意去开创自己的新生活,因而它对于人类的生活具有根本性的导引意义。
    
    价值观不仅影响个人的行为,还影响着群体行为和整个组织行为。在同一客观条件下,对于同一个事物,由于人们的价值观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行为。在同一个单位中,有人注重工作成就,有人看重金钱报酬,也有人重视地位权力,这就是因为他们的价值观不同。同一个规章制度,如果两个人的价值观相反,那么就会采取完全相反的行为,将对组织目标的实现起着完全不同的作用。
    
    二、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加强理想教育越来越具有重要意义。实现价值哲学理论的科学化或价值哲学基本理论的科学化,促进社会建立健康向上的价值观体系,确立健康向上的精神支柱,确立正确的信仰、理想、信念,是克服社会上出现的精神生活空虚、道德滑坡、行为失范的现象的根本途径。
    
    远大的理想,是保持前进的勇气和方向的不竭动力。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指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则强调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
    
    审计人员所处的环境也并非真空,同样在不断变革社会中受到诱惑和冲击;从近年审计工作看,国家和社会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审计的工作强度、难度和广度都在加大,在审计人员数量不会大幅度增加的前提下,未来的审计工作必然要求每一位审计人员投入更大的精力,这对全体审计人员的审计实战能力、现场突破能力、落实执行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都是严峻考验,甚至对审计人员个体在高压工作状态下的体力都是一种挑战。此时此刻,精神意志方面的激励引导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全体审计人员要做好打硬仗、打大仗、打苦战的心理准备。审计工作的现实状况对核心价值观提出了迫切的需求。审计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凝聚全体审计人员智慧,激发奋进力量,实现审计事业大踏步前进。
    
    三、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建设在遵循价值观建设普遍规律的基础上,必须与自身职能相结合,从职能中提炼、总结,形成符合审计工作实际的核心价值理念,并真正使其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思想基础。
    
    构建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应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统领之下,体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能够反映国家审计群体对审计事业的共同理想。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十二个字,是从审计实践中总结、提炼,体现审计工作本质特征,同时继承中华民族古老优秀文化的价值观。审计系统的人都了解,出差在外、加班加点是审计人员工作的常态,超负荷的工作和对父母爱人子女的愧疚几乎构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没有高收入、没有奢华的享受,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支撑这一支队伍?正是满怀对国家、对人民忠贞不渝的强烈情感,肩负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科学、健康发展和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让多少审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在没有硝烟的审计战线奉献着。“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十二个字是对审计精神的高度概括,它是审计事业发展到今天如此为国家、人民倚重的根源,也必将成为今后更多的审计人奋斗的精神动力。
    
    四、用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统一审计人员思想,引领审计事业发展
    
    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应该使每位审计人员在审计发展过程中都能做到坚持不懈,坚定信奉。因此要努力做好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让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理念无所不在。首先要对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进行大张旗鼓的进行宣传,不要让它躺在文件柜里面。要利用各种有形的文字宣传、审计人员的集中培训、专门组织的主题交流活动、典型示范、各种仪式等各种途径来进行宣讲,让审计人员进一步明确在履行职责中应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支持什么、限制什么、鼓励什么、谴责什么、肯定什么、摒弃什么,统一思想,明确工作思路和方向,形成共同遵守的价值理念,积极引导广大审计干部职工在具体工作中努力践行核心价值观,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翟惠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