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存货舞弊的审计方法与技巧
向瑞才(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存货是资产负债表的重要项目,对企业而言存货既是资产负债表的主要项目,更是流动资产的最大组成部分。存货的核算是否正确、合规,关系到国家、企业和个人各方面的利益。审计发现有的企业为调节利润或其他不当目的,往往会在存货环节采取手法进行舞弊,使存货舞弊审计成为企业审计的重点之一,笔者根据多年审计实践,总结对存货舞弊审计的方法与技巧,提供审计同行参考。

    一、针对存货特点,编制实施方案

    作为资产项目存货的特点:一是种类多。不同类型企业的存货种类各不相同,即使是同一企业,所生产的不同类型产品以及与各类产品相对应的原材料也各不相同。二是价值差异大。不同种类的存货价值大相径庭,就是同一类存货,由于受是否呆滞、变质、过期、破损等各类因素的影响,其在不同时点的价值也各不相同。三是成本计算复杂。不同类型的企业存货成本计算方法各不相同,即使是同类企业,其成本计算方法也有所区别。四是存放分散。存货的存放地点有仓库或车间;有代销点、管道或集装箱;有工地或各类分支机构;甚至有的存放地点是橱柜或冰箱。了解存货的上述特点,要求有针对性编制审计实施方案。 

    二、了解舞弊形式,有的放矢工作

    审计人员应对企业存货舞弊表现形式有充分的了解,归纳起来主要有:
    一是虚增或虚减存货数量。如将合格产品作报废产品以虚减存货、无依据预估入账以虚增存货、将存货转列往来以虚减存货、通过往来虚增销售虚转成本以虚减存货,以非法购买的发票虚增存货等。

    二是不按配比原则归集和分配成本费用。如将应列入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费用开支列入制造费用加大存货的价值;或者反过来将应列入制造费用的费用开支列入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虚减存货的价值;多转或少转已消耗的原材料价值以调节存货的价值,或者多摊或少摊制造费用以调节存货的价值等。

    三是操纵存货盘点掩盖存货舞弊。存货舞弊多数情况下,其账面数与实存数是不一致的,为应付审计或检查,企业往往通过操纵存货盘点来掩盖账实不符。如自制近日存货盘点表或临时向同行借入产品以虚增存货价值;或转移产品以减少存货价值;或以货到票未到的商品抵作被挪用的商品等。四是非法销售。主要是企业管理人员和经营人员与财务人员相勾结,将本单位存货对外销售,所得款项不入帐,而是采取作假的办法,冲销产品或材料记录,调整账务,达到账面平衡。

    三、保持职业敏感,运用审计技巧

    存货舞弊审计,要求审计人员保持良好的职业敏感性,对企业是否存在舞弊动机或舞弊迹象予以充分关注一般来说当企业有下列迹象时,预示着存货舞弊可能性极大。如企业面临融资压力、经营者的薪酬与经营业绩的关联度有重大改变、企业在审计所属期间发生改制资产重组清产核资等涉及资产或产权价值结构变动的重大经济活动、存货占总资产的比重增长或下降过速而无合理解释或理由不充分、企业的经营环境和经营状况无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单位产品销售成本大幅上升或下降、与以前年度相比,在产品账面价值增加或下降幅度过大、存货以及与存货相关的账户存在对企业损益影响重大的会计调整、财务上的存货明细账与仓库的实物明细账长期核对不清等等。在分析企业是否存在存货舞弊时,分四步进行审计。

    首先是应用分析性复核方法。分析性复核方法就是通过与以前年度、与行业平均水平或同行业其他企业、与企业同期计划的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通过对企业会计报表科目内部结构的变化进行比率分析,往往能够有效地发现存货舞弊。

    其次是对存货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测试。完善的存货内部控制制度,如果能得到有效执行,就可以准确提供关于存货的数量、金额等一系列数据。因此,了解企业存货内部控制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对企业采购、生产、保管、核算、销售等环节的存货实物流转程序和记录程序进行测试是很有必要的。如果发现企业未能建立完善的存货内部控制制度,或者已建立存货内部控制制度未能得到有效执行,审计人员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再次是重视对有异常现象的存货账户、成本核算账户以及相关原始凭证的审计,对于价值高的存货账户,数量单价变动幅度大的存货账户,长期账实不符的存货账户,积压毁损报废的存货账户;单位价值变动大的成本核算账户,核算方法有重大变化的成本核算账户;有重大会计调整事项的存货账户、成本核算账户等,审计人员应予以重点关注。

    第四是加强对存货监盘和抽盘。审计实施时应了解企业历年来存货的盘点情况,对以前年度存在账实不符的存货、价值高的存货、数量变动大的存货、长期未用的存货、毁损报废的存货、调账频繁的存货应列为监盘或抽盘的重点。盘点前应制定盘点计划并进行必要的人员、物资准备,存货盘点须经过整理分类、计量器具、盘点表、标签等相应准备。实际监盘时,审计人员不仅要注意存货的数量,而且要注意存货的质量、包装、有效期等相关因素。存货的监盘或抽盘比例应根据企业存货管理水平和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确定,并根据实地监盘或抽盘情况决定是否扩大抽查面或对某些存货进行重新盘点,从而达到存货监盘或抽盘的目的。
     经过以上四步工作,企业存货舞弊一般都能准确得到查证。(向瑞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