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市级审计机关在行业项目审计中的多重角色
胡柏华(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国家审计署和省审计厅每年都统一安排实施1 至2项行业审计项目(俗称“一条鞭”项目),如去年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和今年的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等都已成为国家审计的一道风景和优质的品牌,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提升了国家审计的品质和影响力。在行业项目审计中,市级审计机关身处“一线”的“前哨”,除了要完成规定的审计“动作”外,还担负着承上启下、纽带桥梁重任,扮演着多重角色。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一点看法:

    一、担当“协调员”,构筑行业审计的“无障碍”通道。由于行业审计具有点多、层次多、范围广、难度大、宏观性强的特征。因此,作为市级审计机关要确保按时按量按质完成任务,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沟通协调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能力,要想在行业审计中做个合格的“协调员”,必须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协调:一是与行业项目审计的上级沟通协调。加强联系,遇事多给“上级主管”汇报,以确保上级指示精神和要求及时、准确地得到贯彻落实。同时,还将本地实施过程中需要及时报告的重大事项,遇到的一些困难及业务上的疑惑及时传递给上级部门,确保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事得到妥善的处理和解决。尤其是涉及舞弊的问题,更应及时汇报审计线索,提出审计方向和处理建议。二是与当地政府及被审计的主管部门领导及时沟通协调。因为得到当地政府和被审计主管部门领导的支持,是做好行业项目审计的关键环节之一。因此,要注意利用审前调查、进点会等时机介绍审计、宣传审计,讲清行业审计的目标、内容和意义及要求,以利领导对审计的理解和大力支持,确保行业审计工作顺利实施。三是与兄弟审计机关之间的沟通协调。通过沟通协调获取共享审计信息资源,及时借鉴成功做法。四是与县(区)审计机关之间的沟通协调。应建立定期沟通协调制度,组织交流并协调审计进度和重点,讨论和解决审计遇到的矛盾和困难,研究并商定实施审计的办法与对策,确保审计按照预定方案顺利实施,并积极向纵深突破。通过沟通协调,建起一条“无障碍”的通道。

    二、担当“督导员”,搭建起行业审计组之“家”。在行业项目审计中,指导和监督工作是确保行业审计工作顺利实施和完成的重要环节之一。由于行业审计项目大多是关乎国计民生、公共产品和敏感的行业,且影响大、难度大、层次多、业务复杂,这给市级审计机关做好行业项目审计的督导工作增加了难度。因此,市级审计机关不仅自己要审好,更要有全局意识,要对本区域行业项目审计的谋划、进程、问题了如指掌,并把相当的精力放在及时有效的督导上面,搭建起行业审计组临时的小“家”,尽量让临时组合的每个审计人员有家的归宿和家的温暖。一是把方向。就是要帮助审计组把握住本区域的行业项目审计的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重点环节是否正确。在审计力量的布局是否合理。以确保审计思路正确,效果好。二是解难题。要深入现场具体指导,解疑答惑,帮助审计组人员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并通过相应会议、检查、简报、通讯等方式达到督导目的。三是严纪律。由于行业审计往往需要各级审计机关参与,而抽调的人员隶属关系不同,利益关系也不同,加之其它因素,一些参审单位的行为往往走偏,不能完全按行业审计总的方案和要求进行审计,易导致行业审计效果打折扣。对此,特别强调参审单位要有全局和一盘棋观念,应特别严肃行业审计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八不准”,加强检查、监督。还应建立对参审单位的工作评价及奖惩机制。参审的好的,可以各种方式予以鼓励,参审的不好的一定要惩罚,严重的应及时或在来年取消其参审资格。

    三、担当“审核员”,把住行业审计质量的第一关。在行业审计项目中,市级审计机关属“一线”的“前哨”,承担着对区域内的县(市)、区审计机关在实施过程中及实施结束后,所上报的数据、报表、审核、汇总任务。因此,承担“审核员”的角色,把好行业审计质量的第一关意义重大。在实际运行操作中,由于行业项目的涉及面广、业务复杂、填报表的时间紧,且加上有的填写的报表数量多达几十张,且表与表之间关联关系复杂。给填表、审核增加了困难。要求填表人要搞清表与表的勾楫关系,不仅填写数据要准确,而且填写内容还要符合上级要求,做到数据报送不拖沓。担当“审核员”,要树立全省一盘棋和“对审计署负责,对被审计单位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填报和审核工作,确保每个数字、每一项内容准确无误。对审核注意做到:一是填报的内容、数字要准确,无差错。二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报表上报给上级相关部门。否则,迟报、内容不符或数据不准,都会影响上一级数据、资料的汇总,有的会影响整体工作进度和质量,甚致影响全局。“审核员”看似平凡,但责任重大。(胡柏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