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 塑造青年审计人精神
张舒娅(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  要】本文从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概念及内容出发,就青年审计人科学构建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做了简要阐述,最后提出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塑造路径。
    【关键词】审计  核心价值观  构建

    国家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弘扬审计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审计形象,增强审计事业的发展动力。青年审计干部是审计机关的后备力量和主力军,是审计战线上的业务骨干和先锋队,对审计事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培养青年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并深深根植于心灵深处?这既是一个重大理论课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

    一、审计核心价值观的概念及内容

    价值观在字典中的意思是对经济、政治、道德、金钱等所持有的总的看法。核心价值观就是社会价值体系中起主导和支配作用的价值观,简单来说就是判断社会事务时依据的是非标准,遵循的行为准则。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就是审计人员在长期实践工作中逐步形成和优化出的群体意识,是指导审计实践的行为指向和行为准则,在审计文化中处于最核心的地位。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是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阐释的审计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内容,体现了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和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是全体审计人员对审计事业和审计目标的认同,也是维系审计人员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推动国家审计事业全面发展的精神动力。青年是审计的未来和希望,青年肩负着审计精神薪火相传、审计事业继往开来的重任,因此,科学构建审计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从年轻干部抓起。把审计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年审计人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审计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使之成为青年审计人普遍接受、自觉遵守奉行的价值理念,成为指导他们审计行为的永恒的准则。

    二、青年审计人科学构建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和精兵简政原则的逐步落实,一大批血气方刚、朝气蓬勃的青年干部充实到审计干部队伍,这无疑给审计机关的建设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然而,因为受历史的、传统的一些旧的文化影响,青年审计干部的核心价值观构建和审计精神的树立缺乏系统理论的指导和培育。审计核心价值观构建和树立审计精神的创新意识不强,审计人员积极参与共建审计文化建设的热情不高,审计核心价值观为审计队伍建设和审计业务发展的作用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审计人精神也没有充分激发出来,大局意识不强,缺乏团结精神、服务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等等。因此,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十分及时,切中时弊,它是时代赋予青年审计人的价值取向,对于青年审计人具有强烈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做好新时期审计机关青年工作的责任感,促使审计人员从观念、精神和无意识层次上增强工作责任心、积极性和忠诚心,把审计精神作为文化理念和行为准则根植于青年审计干部的心中,运用科学的审计理念指导实践,发挥审计激浊扬清的功能,更好地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升审计组织形象,提高审计的创新力和权威性,促进审计事业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三、青年审计人核心价值观的塑造路径

    (一)明确定位,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诠释审计责任。青年审计干部正处于成长成熟的关键阶段,要保持清醒头脑,认识到位置是党和人民给的,既不把自己看的过高,也不妄自菲薄,时时处处摆正位置。不管处于何种岗位,担当什么职务,紧跟社会发展潮流,及时把握审计信息化的主题主调,系统学习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审计管理系统OA、DB2及ORACLE数据库、联网审计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思维创新和实践创新,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将核心价值观内容内化成为一种习惯和行为准则,更好履行岗位职责,努力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推动个人价值观和审计文化核心价值观的融合。

    (二)提高业务素养,提升履职能力,当好公共财政的“忠诚卫士”。现代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新理论、新技术、新信息不断出现,青年审计干部虽然一般具有较高学历和较好的知识素养,但是并不一定具有学问、或有学术研究的能力,很容易陷入“身处茫然大海,却不知何处寻水解渴”的困境,这就需要青年审计干部充分发挥求知欲强、接受新知识快的优势,注重政治、经济、文化、哲学等基础性文化知识的学习,注重前沿性科技知识的学习,注重博览性审计优秀成果的学习,掌握宏观上把握大局的能力,洞察问题、认清形势,深层次分析问题的能力;专业学习会计、财务成本管理、审计、法律法规等知识,深钻细研,使自己在原专业上成为“问不倒、难不住、用得上”的综合型人才,在相关专业上成为可以替补的复合型人才,以达到一专多能、精益求精的要求。具体在对各项政策执行、民生资金和项目、财政预算执行、政府重点投资等方面加强审计监督的过程中,努力使审计过程和审计结果准确反映经济运行动态、全面揭示审计事项全景、客观评价资金使用绩效,对问题产生的根源从微观思量向宏观思考扩延,找到可以解决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性漏洞的办法,使审计成果成为决策机构决策优化的依据、成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参考、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保障、成为预防腐败的屏障、成为促进规范的良方、成为资源保护的对策、成为百姓“幸福指数”上升的推手。
    两周之前,林书豪还只是上场时间基本不超过六七分钟的NBA替补队员。如今,他已经率领自己所在的球队取得七连胜,用最快的时间演绎了从灰姑娘到白天鹅的故事,成为“美国梦”的最新诠释者。林书豪的信仰,来自于对篮球的热爱,也来自于基督教的教化,作为青年审计人员,同样应坚持自己的信仰,忠诚于一名公务员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珍惜健康向上的政治环境、任人唯贤的用人环境、展露才干的审计环境,工作中勤思善想,培养会干事、愿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理念,以只争朝夕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切实把立党为公、执审为民的要求,具体地落实到审计实践中,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忠诚卫士”,保障经济社会的安全运行。

    (三)依法独立开展审计,塑造清廉审计人形象。随着审计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严格执行审计任务。青年审计人员要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观念,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的核心价值理念,及时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积极探索通过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促进各级政府机关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的新路子,实现审计人员从“财务型”、“手工型”到“综合型”“知识型”以及“信息处理高智能”的转变,切实提高依法独立审计能力,形成有创意的审计思路、做成有创意的审计项目和审计报告等。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进行实事求是地揭露和处理处罚,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和提出评议意见。对严重的违法违纪问题要查深查透,加强研究分析,严格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该处理处罚的要坚决进行处理处罚,该移交的要按程序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进行立案和处理,该曝光的要曝光。
    “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只有自身廉洁工作是过硬的、经得起考验,审计人才能有资格、有底气去检查和督促别人,才能通过审计监督来推进社会发展,否则会严重损害审计机关的形象和声誉,影响审计机关的工作作风和审计质量。廉政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面对花样繁多的诱惑和腐蚀拉拢手段,青年审计干部要慎防见五光十色而眼花缭乱,遇名利竞逐而心神不宁。无论“八小时内外”,都要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自觉为廉政纪律通上“高压电”,时刻警醒自己的一言一行,与被审单位人员来往,把握原则、注意分寸、掌握尺度,秉公审计,不能因为人情、得罪人等背弃审计职责,做到 “吾令三省吾身”、“正人先正己”,既要有审计威严,也不能骄横跋扈;既要自信、又不能自傲。

    (四)乐于奉献,开拓审计新思路。在国家审计事业29年发展的每一个镜头中,无不镌刻着审计人员睿智、执着、创新、奉献的身影。奉献是一种爱,对青年审计人而言,就是要在这份爱的召唤之下,把审计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个人利益要服从全局利益,大力培植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怀,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在工作岗位上争先进,在工作业绩中创优秀;时刻不忘党和政府对审计人员的教诲,时刻不忘社会对审计人员的期待,时刻不忘人民对审计人员的关切,把思想凝聚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奋发向上,全心投入,无怨无悔,一心一意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以工作实绩羸得党和政府的肯定、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社会各界的赞誉,真正彰显审计亲和力。
    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审计人,我们是要甘于奉献,积极进取,但又不能墨守成规、因循守旧,让工作陷于被动之中。当今经济的发展要求审计人既要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按规矩办事,也要与时俱进,敢于创造,大胆开拓创新。历史告诉我们,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终究难成大气,顺应发展、开拓创新才能有所作为。青年审计人员履行自身职责、促进审计的发展,不能仅仅挂在嘴上,关键是要落实到审计行动中去。将通过中高级审计师考试、计算机中级考试和相关资格考试作为短期目标,将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作为中期奋斗目标,将审计骨干人才和审计领军人才作为长期目标,以实践为“第一跑道”锻炼自己,积极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撰写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提高计算机审计应用水平,对审计项目应用计算机进行数据采集、分析,通过审计实践的审计实务导师制,积极向导师请教,提高审计效率;积极参加审计能手评选、计算机审计能手竞赛、审计青年论坛等活动,及时汇报思想动态,培养自身组织协调、延伸突破、查账和总结提炼的能,努力成为高层次、复合型青年审计人才,以创新的理念开展审计工作,以创新的方法破解审计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用创新的举措谋求审计成果新突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发进取的工作作风,成就一番审计事业。
    
    由于每个审计人员的资历、生活环境、受教育的程度存在差别,使得他们的价值观也存在着千差万别。这就需要审计机关善于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核心价值观,对审计核心价值观理解不深、把握不透、认识不明的审计人员,尽快帮助其掌握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校正人生价值取向,使之成为判断对与错、是与非、曲与直的标准。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是刘家义审计长阐释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高度概括了审计工作长期以来的实践探索,拥有“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会使得审计人员了解自己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审计人员从内心深处对审计事业的理想目标自觉追求,这不仅是精神层面的长期工程,更是审计实践的长期积累,需要审计机关以及青年审计人在理解认同中“沉淀”、在高效履职中“激活”、在坚持长久中“保鲜”这一核心价值观。我们要以这一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塑造审计精神,做到坚定信仰、崇尚法律、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扎实苦干、求实创新;恪守审计职业操守,做到廉洁、文明;坚守审计职业道德,做到严格依法、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不断创新、完善和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公共财政的“卫士”,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做出更大贡献。(张舒娅)

    参考文献:

    [1] 石爱中,《寻绎审计文化》,《审计研究》第1期,2005;
    [2] 邢莉萍,《国家审计核心价值观研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第2期,2011;
    [3]陈正兴、周生春,《中国审计文化研究》[M],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4] 史燕燕,《弘扬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提升审计人员人格魅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