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三个强化 加强基层党建——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张思静(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一个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强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实践证明,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下,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才能为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一、强化典型引路 选树党建品牌

“品牌”在百度百科里,解释为“一种识别标志、一种精神象征、一种价值理念,是品质优异的核心体现”。将“品牌”的理念引入到党建工作中,是新形势下创新党建工作,顺应时代发展,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的体现。

基层党组织凝聚着党的执政理念,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较大的示范作用和较高的党员群众认同感,必须注重总结经验,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同时将好的平台、好的做法固化下来,形成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品牌,引领带动基层工作,让品牌起到示范效应,使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更加富有生机活力。

笔者认为,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在树立品牌方面,第一是要有定位。党务工作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在党员发展、培训教育、管理考核、支部建设等方面形成独特的精准定位;第二是要有规划。品牌的形成是长期的探索过程,要形成常效机制,做到长远规划、合理安排、有效布局;第三是要有方法。关键是要围绕当前审计工作重心,因地制宜地精心培育和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盘活和凝聚各种党建资源,以鲜明的主题吸引人,以特色的活动感动人,以深刻的语言影响人,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进而推广到同行业、同性质的其他基层党组织,形成优质党建资源的辐射和放大效应。

二、强化党建数字化,创新管理模式

数字化的党建管理模式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新的工作载体,对推动党内民主的发展,提高党务管理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提供了科学有效的途径。

国外政党为了更好的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扩大自身影响力,争取群众的支持,纷纷利用信息技术更新自身的活动方式,提升现代化水平。如(德)托马斯·迈尔、郭业洲、陈林著《热话题与冷思考(十六)——关于媒体社会中政党政治的对话》,载于《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0 年第4期。

笔者认为,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在党建数字化方面,第一是要让党务信息充分上网,保证广大党员知情权,让党员了解和掌握党务管理的过程,便于参与管理;第二是要开展广泛的网上服务,让党员充分享有党内民主权利;第三是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党务公开,让党员的一言一行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强化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素质

基层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靠高素质的人来抓。“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务干部队伍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必须切实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工作队伍。

笔者认为,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更要把那些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懂业务的干部选配到机关党组织领导岗位上,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素质,并积极为他们创造学习提高的机会,切实增强他们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

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着、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审计机关基层党组织必须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谋篇布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做到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张思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