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气候变化、极端气候审计新视角——基础设施,保险行业,地方政府的挑战与弹性
钟飚(南京审计大学)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引言:农林水资源环境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以及综合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一直是审计署的重头戏,审计署成功完成了多项水污染和重大水利工程审计等项目,部分被评为优秀审计项目。还有多个省份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审计也被评为优秀审计项目。地方审计机关也曾做过相关非常有益的审计实践,比如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审计,潍坊市中心城区排水防涝情况绩效审计,南通市市级市政绿化工程建设管养绩效审计等。我国已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湿地保护管理规定》等,正在讨论和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气候变化应对法》《湿地保护条例》。一年内,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都发布了相关意见和文件,将成为近期审计工作的重要指引。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5)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5-10/16/content_10228.htm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2/21/c_1118109546.htm

今年以来,我国多个省份,包括一些特大城市,大中城市,和农村区域还有一些干流支流都爆发了近几十年来罕见的滔天洪水。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审计如何救灾救民,以不变应万变?本文首先介绍了水文学理论基础,包括水文现象,水文循环,水文学定义及其研究方法。然后,介绍了著名的凯林曲线(Keeling curve)和曾获诺贝尔奖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对气候变化,极端气候的定义,人为驱动因子,核心概念示意图,气候变化适应和灾害风险管理方法等内容。最后介绍了国外的多个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相关的审计案例,包括其审计目标和审计重点等方面。相关审计案例涉及基础设施风险,金融风险,保险行业挑战,洪灾和农作物保险,地方政府如何适应气候变化挑战,增强气候相关灾难风险的弹性(快速恢复能力)等。

1. 水文学理论基础

水文现象指地球上的水受外部作用而产生的永无休止的运动形式。水圈:地球上的水以液态、固态和气态的形式分布于海洋、陆地、大气和生物机体中,这些水体构成了地球的水圈。水文现象外部作用,主要指太阳辐射、地心引力,还有其它如周围星球的作用力。其运动形式(1)包括四种:降水(Precipitation)、蒸发(Evaporation)、渗流(Seepage flow)、径流(Runoff)等。

1. 水文循环

水文循环(1)是地球上或某一区域内,在太阳辐射和重力的作用,水分通过蒸发、水汽输送、降水、入渗、径流等过程不断变化、迁移的现象。其包括1) 大循环,也称外循环:海洋--->云、大气--->陆地--->海洋。 2)小循环,也称内循环:海洋--->云、大气--->海洋,陆地--->云、大气--->陆地

水文循环是地球上最重要、最活跃的物质循环之一。认识它的基本客观规律,了解其各影响因素间的内在联系,对合理开发和利用水资源,抗御洪旱灾害,改造自然,利用自然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水文学是研究水存在于地球上的大气层中和地球表面以及地壳内的各种现象的发生和发展规律及其内在联系的学科。包括水体的形成、循环和分布,水体的化学成分,生物、物理性质以及它们对环境的效应等。水文学主要研究陆地表面的河流、湖泊、沼泽、冰川等,以后逐渐扩展到地下水、土壤水、大气水和海洋水。水文现象的研究方法是以实际观测资料为依据,对水文现象进行分析研究。水文学常用的分析方法可归纳为:成因分析法、数理统计法、地理综合法。

流域基本概念:汇集地面水和地下水由分水线所包围的区域。强降雨后不同地类上洪峰到来时间也不同(2),城市地类上洪峰到的时间最短也最猛,林地地类上洪峰到来时间最晚也最缓和,农田次之。

2. 流域降雨后不同地类洪峰到来时间

2. 气候变化与极端气候

查尔斯•凯林教授1958年在夏威夷Mauna Loa观测站测量大气中的CO2浓度,他的观测奠定了全球气候变化学的基石,著名的凯林曲线Keeling curve成为现代科学中最为人熟知的图像和重要证据之一(3)。人类活动改变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导致温室效应。人类活动改变了碳循环从而导致了水循环的紊乱。当然,关于气候变化也还有一些学术争论。

3. 著名的凯林曲线Keeling curve展示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不断升高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是世界气象组织(WMO)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1988年联合建立的政府间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对气候变化科学知识的现状,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的潜在影响以及如何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可能对策进行评估。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 荣获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

IPCC给出的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等相关概念:

“气候变化:能够识别的(如采用统计检验)气候状态的变化,即平均值变化和/或各种特性的变率,并持续较长的时间,一般达几十年或更长时期。气候变化或许是由于自然的各种内部过程或外部强迫所致,或者是由于大气成分或土地利用的持久人为变化所致。”

“极端气候(极端天气或气候事件):出现某个天气或气候变量值,该值高于(或低于)该变量观测值区间的上限(或下限)端附近的某一阈值。简单来讲,将极端天气事件和极端气候事件合起来称为极端气候。

“适应:在人类系统中,针对实际的或预计的气候及其影响进行调整的过程,以便缓解危害或利用各种有利机会。在自然系统中,针对实际的气候及其影响进行调整的过程;人类的干预也许有助于适应预计的气候。”

“应变能力:某个系统及其组成部分采用及时和高效率的方式预见、吸收、适应或从某一灾害性事件影响中恢复的能力,其中包括通过确保其各项关键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得到保护、恢复或改善。”

“转型:某个系统(包括各种价值体系、法规、立法或行政管理体系、金融机构和技术系统或生物系统)基本属性的转变。”

“最近与气候相关极端事件如热浪、 干旱、 洪水、 气旋和野火所产生的影响说明一些生态系统和许多人类系统针对当前的气候变率存在着显著脆弱性和暴露度(很高信度)

4. 描述气候变化的人为驱动因子、影响和响应及其相互之间联系的示意框架图

(来源http://www.ipcc.ch/)

5. RCP2.6情景()RCP8.5情景()相对于19862005年,2081-2100年基于多模式平均预估值的

(a)平均表面温度变化和 (b)平均降水变化 (来源:IPCC2014AR5第五次评估报告)

6. 核心概念示意图:天气和气候事件的暴露度和脆弱性如何决定灾害(灾害风险)的影响及其发生的可能性 (来源http://www.ipcc.ch/)

7. 气候变化适应和灾害风险管理方法(来源http://www.ipcc.ch/)

3. 气候变化审计

国外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气候变化相关审计,包括联合国的相关审计和美国GAO的相关审计(1,表2)等等,可供我国借鉴和参考。

1. 美国审计署(GAO)发布的部分气候变化审计报告 (来源:www.gao.gov)

报告发布时间

审计报告题目

审计目标

199812

气候变化:

在考虑给提前行动计划充值之前的基本问题

未单独阐述,可能包括:

1)减排是如何估计? 2)减排的所有权是如何决定?(3)减排是否要求在组织报告,预测,或者一些其他水平?(4)减排宣布如何进行验证?

20035

气候变化:

三种空气污染物的气候影响和排放趋势信息

1)对三种空气污染物的气候影响的科学家们的同意程度---黑碳(煤烟),地面臭氧和硫酸盐气溶胶- 和(2)七个国家的努力来控制这些污染物,这些物质在这些国家过去20年里的趋势,并为下个十年的估计。 总结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之间的关系。

20073

气候变化:

金融风险对联邦和私人保险在即将到来的几十年潜在的重大影响

1)描述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未来天气相关的损失,(2)决定过去保险了的气候相关损失,(3)决定主要私人保险和联邦保险在准备潜在增加的损失。

20135

气候变化:

未来联邦适应努力能更好地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决策者

1)气候变化对道路和桥梁,污水处理系统和NASA航天航海中心的影响; 2)气候变化并入基础设施规划的程度; 3)使一些决策者实施适应措施的因素; 4)联邦努力解决当地的适应需求,以及潜在的改进机会。

20141

气候变化:

能源基础设施的风险和适应努力

1)气候变化对美国能源基础设施的的潜在影响; 2)测量能够减少气候相关的风险和能源基础设施适应气候变化;3)联邦政府的角色在适应调整能源基础设施的作用及其采取的调整能源基础设施的步骤。

201410

气候变化:

更好的管理潜在未来的损失需要联邦洪灾和农作物保险

1)自2007年以来GAO关于这个问题的报告中,联邦和私人置身于损失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以及气候变化是如何影响投保人和未投保人的损失;(2)公共保险公司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以及他们面临的挑战有哪些;(3)私人保险公司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以及他们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201511

气候变化:

卫生部门能采取进一步措施来加强对公共卫生风险的理解

1)联邦活动来增强对风险的应对气候变化给公共卫生带来风险的理解,(2)联邦资源用在选择的州和地方来解释这些风险,以及(3)州和地方政府面临的挑战和联邦机构可以采取的行动减轻气候变化。

20165

气候变化:

被选定政府通过法律和长期计划完成已经达到的适应

1)被选取政府如何已经达到的适应气候变化、实现增强气候相关灾难风险的弹性(快速恢复能力)2)美国政府在适应气候变化过程中为增强弹性采取的步骤。

20167

洪水保险:

引以增加私人保险的潜在的壁垒

1)对私人洪水保险规定贷款人和监管实施机构; 2)监管,或其他障碍,认为使用私人洪水保险,以满足强制购买要求

2.风险、弹性、风险缓解和气候变化适应之间的关系

降低风险的措施

风险

弹性:

准备、计划、吸收、恢复、更成功地适应不良事件的能力

灾害缓解:

为减少因不良事件影响所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而采取的措施。

危害

技术和意外危害,如石油泄漏

自然危害,如气候相关灾害、地震、或流行病

敌对危害,如恐怖组织

气候变化适应:为应对已发生或潜在的气候变化而对自然或人文系统的调整措施,如气候有关灾害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的增加

气候相关灾害

热带气旋

干旱

森林大火

洪水

猛烈风暴

暴风雪

来源:美国审计署报告,GAO-16-454

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相关审计重点:

1 基础设施应对极端气候的准备情况等。

2 应对极端气候的相关保险准备情况,极端气候相关的损失情况,保险的理赔情况。

3 地方政府对极端气候的统一指导,协调等应对能力。同时,由于地方政府资源有限,尤其是乡镇村级基层地方政府,需要上级有关部门的及时协助与支持。

4 极端气候的财政风险,重大灾害的不可抗力等原因,会给地方政府带来沉重的财政负担。救灾和灾后重建都需要大量经费和财政支持。

5 继续加强和探索节能减排审计,尤其是碳排放强度大,减排潜力大的行业和部门(8)

8 全世界按经济行业划分的2010年人为GHG排放总量(吉吨CO2当量/,GtCO2-eq/yr)及其百分比(占人为GHG排放总量的百分比)AFOLU表示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利用的排放数据包括源于森林火灾、泥炭火灾、泥炭腐烂等。(来源:IPCC 2014AR5第五次评估报告)

基金资助: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研究基金资助(GASA161008)

(作者:钟飚 南京审计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公共工程审计实验室。曾留学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碳循环及其相关空间信息技术,参加过审计署多个特派办的资源环境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金融审计和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技术建设等项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