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水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应关注的重点
吴德纯 杨平(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9日】
【来源: 】
字号:【大】 【中】 【小】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既是最重要的经济资源,也是生态环境最活跃的控制性要素,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是水资源自然资产审计的重要内容和主要突破口。笔者认为,对领导干部开展水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应重点关注以下内容:

一、水资源管理保护责任落实情况

要通过查阅被审计地方政府相关文件通知、目标责任书、规划、方案、节能减排计划、总量控制状况、各种制度、公报、报告等资料,重点查看水资源保护规划,看地方政府是否履行了水资源保护主体责任,是否成立了相应领导小组、管理机构,是否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是否制定了水资源保护责任制,是否将本级政府与上级政府签订的水资源保护责任书的具体责任落实分解到下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将水资源保护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目标考核范围,是否进行了奖惩兑现,有没有履职不到位,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是否编制饮用水水源地突发应急预案,是否进行水功能区确权划界,特别是饮用水源地确界保护,同时还要关注水资源执法体制机制建设情况、违规、违法案件办理情况,看是不是做到了依法治水。

二、“三条红线”控制情况

一是要关注用水总量控制情况。重点审查地方取用水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用水标准;实际用水总量是否突破了上级政府下达的控制目标;对取用水总量达到、超过控制目标的地区,是否暂停或限制审批建设新增取水项目。二是要关注用水效率控制情况。重点关注地方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审查是否建立了节约用水奖励机制;是否加强废水综合处理,实现废水资源利用,减少废水排放;是否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对用水效率低于最低标准或不符合节水要求的项目是否核减用水指标;对重点用水户是否建立监控制度,强化监管。三是要关注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情况。重点关注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是否建立水资源监控评价网络体系;关注地方各水域水质达标目标情况;查看是否建立了相应的领导责任制;是否严格出台重要水功能区的纳污容量,控制排污总量意见;对水功能区考核不达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超限的,地方政府是否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了整治。

三、水资源费的征收和使用情况

一是要关注水资源费的征收情况。重点审查各项费用是否按“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执行,是否按照规定分别缴入国库及地方财政,是否按规定的征收范围、对象、标准和程序做到应收尽收,是否存在擅自减免、缓征、停征、多征、协议征收等问题。二是要关注水资源费返还使用情况。重点了解水资源费返还使用是否按规定执行,是否专款专用,是否按相关规定逐级返还,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情况。

四、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情况

一是要关注江河湖库水域侵占情况。重点查看了解填湖、填库,进行围垦造田、造地、建房、筑坝拦汊及其他侵占和分割水面的活动情况。二是要关注违规养殖情况。重点查看在江河、湖泊、水库、运河围栏围网养殖情况。三是要关注违规排污情况。重点查看在江、河、湖、库、渠沿岸违规设置入河排污口或堆放、贮存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固体废弃物和其他污染物情况。四是要关注违规建(构)筑物建设情况。重点了解在湖泊保护区内和水库周边有无建设与改善水环境、生态保护、航运、道路等公共设施无关的建筑物、构筑物。五是要关注河道禁采情况。重点了解无证采砂、在禁采期采砂等违规采砂行为。

五、水生态环境工程实施情况

一是要关注项目招投标情况。重点审计招投标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存在“暗箱”操作,有无地方领导干部干预项目招投标情况。二是要关注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看是否按审批预算进行造价控制,资金支付是否合法合规。资金是否存在挪用、占用、不及时支付情况。三是要关注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看是否严格按照建设项目“四制”执行,项目变更是否合法合规,变更手续是否齐全。四是要关注项目绩效评价情况。重点关注项目实施的生态经济效益情况。(吴德纯 杨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