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应处理好的四个关系
傅青英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探索并逐步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符合实际的审计规范,保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由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须要不断的探索、总结、完善、提高。因此,笔者在此浅谈一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应处理好的四个关系,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处理好基础设施建设与实际需要的关系。我国幅员辽阔,海洋、平原、丘陵、山区、高原等实际自然资源资产差异性大。比如,垃圾处理场建设,在平原地区因土地资源少,垃圾运输是点对点的直线距离,运输成本低,可以选择在圆的中心点上建设垃圾处理场供N个乡镇使用。在丘陵地带垃圾运输是点对点的弧线距离,运输成本较高,可以选择在圆的中心点上建设垃圾处理场供2-3个乡镇使用。在山区垃圾运输是点对点的发卡弯,运输距离成倍增长,运输成本高,土地资源相对宽松,如果仍然像平原那样建设垃圾处理场,垃圾就会因运费高变成肉价,实际上也会因为运不起而不运去集中处理,导致垃圾处理场建设与实际需要不相符。又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也要从地理海拔自然落差,平原、山区人口住居的特点多考虑。因此,在审计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等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布部的合理性上,要综合考虑土地资源、运输工具、运输费用、项目建设成本等因素,从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美化环境、讲求效益上去思考,处理好基础设施建设与实际需要的关系。

——处理好制度机制执行与实际效果的关系。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一分为二的看待,一方面就问题涉及的制度规定与改革发展的关系做出预判。比如,贫困地区在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而实施的易地搬迁,道路建设、集镇建设、人饮工程建设、产业基地建设等方面占用耕地、林地、草地、湿地等问题,要处理好执行制度规定与促进改革发展的关系。另一方面就问题涉及的制度规定本身的合理性做出预判。比如,在山大人稀的乡镇,产生的垃圾大部分属于生活垃圾,按制度规定要压缩处理,人运车载、绕山涉水清运到集中处理场。能否在制度机制设计上鼓励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对生活垃圾通过传统方法,就地转化为农家肥,回归耕地、林地,促进循环利用,减少运输成本,美化净化环境,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审计预判的基础上,做好问题甄别。从制度机制上促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垃圾,生活垃圾的循环利用。处理好制度机制执行与实际效果的关系。

——处理好权力运行制约与权力寻租的关系。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是腐败易发领域,也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因此,在审计中要高度关注矿山资源开采的审批、到期关停、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耕地、林地占用审批;森林采伐审批;山火毁林事件调查处理等档案资料,揭露各个环节因追求部门和个人利益,以罚代法、以罚代刑、以罚代植,搞权力寻租的问题。处理好权力运行制约与权力寻租的关系。

——处理好制度机制设计与实际差异的关系。审计要结合海洋、平原、岳陵、山区、高原,江河、湖泊、水库、塘堰,土地、森林、草原、湿地,水资源、森林资源、草原资源、湿地资源、大气资源、矿产资源等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治理,资源资产开发利用的实际,从服务改革创新、兴利除害、美化环境、造福人民、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入手,从制度机制的废与立着眼,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促进完善制度机制,妥善解决因地理位置差别引起的制度机制设计与实际情况的两张皮或自相矛盾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关注问题背后存在的因政策措施不配套,因部门利益导致不协调、为权力寻租预埋下空间等本质,要揭示一些制度规定自相矛盾、不匹配、不完善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促进改进的意见建议。处理好制度机制设计与实际差异的关系。(傅青英 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