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探讨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并贯穿于一切过程的始终,它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审计工作就是运用矛盾分析的方法,分析所遇到的错综复杂的矛盾运动,找出解决矛盾的方法,从而达到监督经济活动的目的,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当前审计工作遇到的矛盾不好解决,审计与各方面的关系难以处理。笔者认为只有提高审计人员的思维能力,改进审计人员思想方法,学会运用唯物辩证法,才能做到严谨细致,科学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一、坚持联系的观点,准确地作出判断。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统一整体,开展审计工作也要一以贯之地坚持联系的观点。

(一)联系审计监督的职能。审计机关的首要职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行使财政、财务收支监督的职能,一切工作都应当联系监督职能这个问题,视发现问题、揭露问题为第一要务。国家设立审计机关,就是要我们审计人员看护好国家财政收支的,看护好纳税人的钱是怎么用的。所以,我们要切实履行好职能,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

(二)联系历次审计情况。现在,被审计单位为什么会出现屡审屡犯的情况,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审计往往孤立的进行,不去联系以往的处理处罚情况。有的问题过去审计已经指出来过,这次审计又出现了,那定性就多了一个加重情节,处理处罚就应该不一样。因此,在实施审前调查了解、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时,应当调阅以往审计情况的资料,以供本次审计时参考,有屡犯情节的应当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出来。

(三)联系纪检监察部门掌握的情况。这是发现问题和线索的一条捷径,可以有目的地实施审计,少走很多弯路。有些人习惯于查出违纪线索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而不习惯从纪检监察部门那儿共享信息资源。纪检监察部门掌握的情况,也是建立在群众反映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的问题是困于查账技能和技巧,难以进行下去的,这却是审计的强项,如果把它突破了,纪检监察部门自然高兴和欢迎,也更能体现审计的价值。

二、坚持矛盾的观点,全面客观地分析问题。唯物辩证法认为,一切存在的事物都由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的一对矛盾组合而成,开展审计工作也要一以贯之地坚持矛盾的观点。

(一)坚持用全面的、一分为二的观点去看待,分析问题。对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给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的,我们决不姑息,严肃查处;对违规、违纪行为,我们本着批评教育为主,责令其改正。审计的目的是监督和服务,通过监督,帮助被审单位找出问题,寻求更好的发展。在如实评价领导干部行使职责过程中,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审计评价的基础,是否造福社会、造福人民是审计评价的根本,也是我们审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学会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理论,全面地、正确地、一分为二地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总结经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二)在审计过程中,我们应运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辩证关系来开展工作。在复杂事物的很多矛盾中,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的发展过程起着决定作用。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我们要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往往审计问题的发现都是从主要矛盾作为突破口来展开进行的。

三、坚持实践的观点,推进实践理论创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方法。我们开展审计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从审计的调查了解开始就要付诸于实践,只有去实践,才能了解最直观的情况,才能以此为基础制定出合理完善的实施方案,否则,很容易成为闭门造车,以自己的主观臆断和推测,来替代客观发展变化的外在情况。

(一)深刻认识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只有加强理论研究,才能实现从现象到本质的飞跃;只有加强理论研究,才能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才能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总体要求;只有加强理论研究,才能提炼和升华审计实践经验;只有加强理论研究,才能提高审计人员的能力素质。

(二)紧紧围绕实践,坚持需求导向。一是要着眼宏观全局,加强对审计所处形势和环境的研究;二是要着眼系统本源,加强对国家审计本质和规律的研究;三是要着眼指导引领,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开展针对性和前瞻性研究;四是要着眼实际应用,加大对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和提升;五是要着眼知己知彼,加强对审计对象和事项的研究。

(三)坚持全局的立场、创新的思路、辩证的方法,才能有所作为,有所突破,有所建树。其一,要深入调研,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其二,要传承历史,做到融会贯通;其三,要辩证思维,做到系统全面客观;其四,要求真务实,做到与时俱进;其五,要方法科学,做到适用有效。(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