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个方面入手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张伯文(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给国家审计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意见》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笔者认为,审计机关要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必须围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将所有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的视野,高度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效益,从顺应财税体制改革、实现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 把绩效理念贯穿财政审计工作始终、创新组织模式和技术方法、加强对贯彻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等热点问题审计等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顺应财税体制改革,当好公共资金“守护神”。公共资金是纳税人的“辛苦钱”,一分一厘都不能浪费。今后政府收支一律纳入预算并公开,审计部门要顺应财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牢牢盯住公共资金使用,以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为载体,在注重监督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与合法性的基础上,着力查处预算执行中资金分配不合理,预算编制不规范、随意性大的问题和预算内、外资金多头开户、体外循环的问题;查处在组织预算收入过程中有税不征、违规减免税、延压预算收入、混淆预算收入级次的问题。促进、完善公共财政制度,规范预算管理,严格预算调整,硬化预算约束,防止超预算支出,做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

实现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确保公共资金安全。凡是公共资金存在之处都是国家审计到位之地,只要有公共资金运作,就要有国家审计的监督,两者相辅相成,做到不留肓区、不留死角,以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审计机关要实现同级财政部门每年必审,其他预算执行部门周期轮审。从对单一资金管理部门监督延伸到对资金征收归集、分配使用和管理运行全程监督;从事后监督延伸到事前、事中监督。审计机关要与人大沟通协调、分工配合,加大对公共资金的动态监督力度;加强社会各界对公共资金的监督,完善公众监督的渠道和方式,提高资金透明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增强政府公信力,确保公共资金安全。

把绩效理念贯穿财政审计工作始终,更加关注财政公共资金的使用与绩效。审计机关要把绩效理念贯穿财政审计工作始终、加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将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统筹考虑,通篇贯穿问效、问绩、问责这条主线,密切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增量和使用绩效,通过审计,反映存量资金的总体规模、结构和原因,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唤醒沉睡的公共资金,既不能让资金“趴在账上睡觉”,更不允许资金跑冒滴漏和被挤占挪用,确保有限资金用于事关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促使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盘活存量,解决财政资金沉淀问题,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严禁超范围和超标准分配财政资金,把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绩效,促进经济运行提质增效。

创新组织模式和技术方法。为了全面关注公共资金在管理与使用方面的效率、效益和效果,审计机关要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模式,更大程度地释放审计资源潜力。一是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政府及其部门有关事项审计或调查推行“上审下”。对于上级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下级政府预算执行和决算以及绩效情况等,可以实行“上审下”。二是在同级审计机关之间推行“异地交叉审计”。可以使审计工作的真实性、公正性得以体现,又可以减少行政干预保护和包庇干部的情况发生。三是在同级审计机关内部推行“纵横交叉”的组织管理模式,可以按照审计项目内容和专业技术要求,打破科室界限,灵活调配、高效运用审计人力资源。四是在各级审计机关之间实施“上下联动”的组织管理模式。五是可以在审计系统中提倡“内外互补”的组织管理模式,必要时从审计系统外部聘请专业人士协助完成审计项目。创新技术方法,积极推行以在线审计、实时审计为特征的联网审计方式,加强与财政、地税、医疗、养老、就业等部门数据对接,加大数据集中和分析力度,探讨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核心的数字化审计方式,使其在财政同级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挥重要作用,大大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

加强对贯彻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等热点问题审计, 切实起到审计反腐“尖兵”作用。近年来,审计机关将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的贯彻落实情况列为重要工作内容,着力关注“三公”经费、“吃空饷”、“小金库”等社会热点问题。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审计,严格控制政府性楼堂馆所、财政供养人员以及“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对违反规定的进行严肃处理,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得到控制,多个违规建设项目限期整改,对“吃空饷”问题正在集中治理,政风转变迈出较大步伐,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纠正“四风”还不彻底,有的基层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耍尽“权”威,大肆敛财。中央八项和 “约法三章”是一条“高压线”,谁也不能碰,谁碰就处理谁。我们必须以强化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敢于碰硬,关注“小官贪腐”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问题, 以刚性的制度来管权限权,念好权力“紧箍咒”。瞪大“火眼金睛”, 对浪费、挪用、侵吞、贪污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严惩不贷,积极发挥反腐败“尖兵”的作用。(作者: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伯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