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审计可用“四招”念紧招标投标“紧箍咒”
郑曲波(湖北省荆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随着政府投资兴建的大型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不断增加,政府投资的力度不断加大,涉及到的方方面面不断扩展,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为保证这些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建设资金安全运行、按期完工、发挥效益、服务群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审计部门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的审计监督,充分发挥“重器”和“利剑”作用就显得日益重要, 这其中招标投标审计作为项目审计的第一道关口就注定成为审计的重点之一,需引起审计人员的重点关注。


  在工程项目的建设中,施工单位要取得项目承包合同,必定要经过招标投标,拿到工程的第一关就是要过招投标这道坎。所以,各大公司、建设集团、小型施工企业以及靠借资质营生的三教九流纷纷粉墨登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招投标这第一道大门口想千方设百计,造成了工程建设领域虚假招标、围标、串标现象相当程度的存在。


  所以说,在政府投资审计中,审计人员如果能做到有效甄别虚假招标、串标、围标等违法行为,对打击工程建设领域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维护建筑市场正常的运行秩序就显得格外有力。


  我个人从事政府投资审计有一段时间,在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审计上有一些小心得,收获了一些小体会。个人认为,在工程招投标审计中有几点做法对于如何甄别招投标环节的违法问题比较有效,可有效念紧招投标审计“紧箍咒”,揪出“潜伏”的虚假招标、串标、围标等违法行为。进行梳理后,总结为如下四点。


  第一、审前调查要细,收集资料要全。

     在审前调查中要从项目的决策到竣工全过程了解,按照工程建设程序环环相扣,无缝对接,调查中一定要注意收集资料要全、要广、要真。工程招投标领域涉及招标代理、监理、施工、建设方等相关单位,审计人员要对工程项目进行全面的掌握,必须对于各方的资料进行全面的收集,对于建设单位的项目资金管理相关凭证、招投标相关资料、监理日志、施工日志等能够收集到的资料要有收尽收,并在收集的过程中对所获取的资料进行鉴别,去伪存真。在收集到足够多的真实资料后,再对比工程建设程序中的各个环节,审计过程和思路就会非常清晰,能有效的找到审计疑点,就能有的放矢、重点突破。总之,资料收集越全面、越真实,可以找到的线索就越多,就越容易发现问题,找到突破口。


  第二、审计思路要清,审计过程要谨。

      所谓思路清就是审计人员要在全面掌握资料的基础上,对所获取资料要进行认真细致的审核,知道从那里开始,从那里结束,知道查什么、怎么查。过程谨就是审计人员在对资料审核的过程中,要求严谨细致,掌握情况要准,拿到证据要实,事实与事实之间的联系要紧密,依据要充分,定性要严谨,对招投标环节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一旦盯住,就是十拿九稳。


  第三、纵向、横向紧密结合,相互依托,交替推进。


纵向审计就是以时间节点为纵线,把该项目所涉及的工程款拨付时间、开工申请及批复时间、实际开工时间、招标文件发布时间、开标时间及合同签订时间等依次进行上下排列,从中找到是否存在相关环节时间不对接等问题。如果时间节点有重复现像,这个项目的招标投标就一定存在问题。


  比如在某市政工程进行审计时,审计人员对项目所涉及的所有环节时间节点进行排列。排列显示首次工程款拨付时间为2013年10月12日,同时监理日志也显示该工程开工日期为2013年10月9日,而中标文件显示该工程于2013年12月15日开标,实际开工时间早于中标时间,首笔工程款的支付早于中标时间晚于开工时间,因此可以直接确认该项目存在先开工后招标的虚假招标行为。


  横向审计就是把所有相关资料进行横向排列,建立横向比较,从中发现突破口。一般在围标、串标的活动中,围标单位编制标书时多数情况下都会存在疏漏,甚至会存在标书内容大量相同的问题,因此对各参与投标各公司的商务书的横向对比,就比较容易发现问题。具体审核方法就是将同个项目的多份商务标书中所列施工组织机构中人员姓名、身份证号、投标人联系方式、标书内容进行整理,而后进行类比分析。很多围标单位存在项目组成人员为同一部分人,或者虽然姓名不同但是联系方式相同的问题,审计人员则可以将这些疏漏作为线索快速的锁定审计疑点,做为查处串标、围标等违法行为的突破口。


  如在某通村公路工程项目的审计中,审计人员通过建立横向资料模型,对多个投标单位的商务标部分进行类比,一是发现同一个投标人联系方式出现在不同投标人的投标书上,二是发现多家投标单位存在标书内容大量雷同的问题。对此审计人可以初步判定该项目可能存在围标的违法行为,以此作为审计突破口。


 第四、取证要迅速,不留缺口。

      对工程招投标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一定要取证迅速,不给相关人员修改资料和串通口供的时间和空间。审计发现问题所涉及的资料要取得直接的书面资料证据,将监理日志显示开工时间和招标文件显示开标时间以及资金拨付凭证等有关资料有条件的要进行复印取证,没有条件的有做好取证单,履行好签字盖单手续,并将原件封存,附在取证单后,总之要围绕审计发现的核心问题形成强有力的证据链条,把审计定性问题办成铁案。


       综上所述,审计人员要在项目建设招标投标审计中有所建树,就要在审计工作中耐心、细致、严谨,注重方式方法,善于总结,勤于思考,并参照上述四点方法,必然会收到良好的工作效果。(郑曲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