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思维定势 实现审计创新
卓厚芝(山东省滕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思维定势是指按照积累的思维活动经验教训和已有的思维规律,在反复使用中所形成的比较稳定的、定型化了的思维路线、方式、程序、模式。简单地说,思维定势指的是人们常常按照惯例来思考和处理问题。在日常审计工作中,笔者发现,某些思维定势确实阻碍了审计创新,但巧妙利用被审计单位人员思维定势,发现潜在问题,也不失为一种审计创新。

    一、 利用会计科目不规范使用惯例发现问题

    财务人员在会计核算中,为达到某种目的或为图“方便”,往往使用会计科目不规范。掌握被审计单位会计科目不规范使用的惯例,着重审查可能存在问题的会计科目,能够大幅提高资金审计效率。如“暂存款”的不规范使用,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笔者在某单位财务收支审计中发现,该单位年末实际收支结余40余万,全部转入“暂存款”,报表反应收支平衡,第二年年初又冲回。一些单位更是将不合规收入挂“暂存款”,应列入支出的经济业务直接冲减“暂存款”。将资金挂入“暂存款”并直接冲减,成为其躲避审查的常见方式。类似的会计科目不规范使用屡见不鲜。

    二、 利用明细科目不规范使用惯例发现问题

    行政事业单位的账务处理相对简单直观,明细科目设置相对统一,审计人员可通过摸清财务人员会计明细科目不规范使用的惯性思维模式,还原财务数据真实性。例如,八项规定严禁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尽管如此,一些单位的招待支出占单位日常公务支出的比例仍居高不下,为粉饰账面数据,招待费往往不在“商品和服务支出”类的“招待费”科目列支,而是通过看似合理的“会议费”、“差旅费”科目列支。因此,在对数额较大的会议费、差旅费发票进行审查时,应要求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提供尽可能全面的相关材料,会议费应提供会议时间、地点、出席人员、内容、目的、费用标准、支付凭证等相关材料,差旅费应提供出差人员姓名、地点、时间、任务、支付凭证等相关材料,进行一一印证核实。      
       
    三、利用账务处理时间惯例发现问题  

    财务管理制度相对健全的单位,账务处理都能做到日清月结,经济业务实际发生时间和账务处理时间月份大体一致。审计人员可利用财务人员账务处理时间惯例,着重审查可能存在问题的年度、月份的会计资料,寻找审计取证的突破口。笔者在某乡镇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中发现,2012年的1月和9月,该单位办公费、交通费金额明显高于其他月份,与该年春节、中秋节时间吻合。而这些办公费原始发票,数额巨大且无经办人签字,交通费原始发票,开票日期相差达一年之久,数额零散有拼凑痕迹。按照常理,乡镇各月份办公费、交通费支出不会出现大增大减现象。面对审计人员的质疑,财务人员难以自圆其说,并最终承认了该单位节日发放福利,虚报发票用途的事实。

    四、利用经济业务处理惯例发现问题

    会计账务处理具有其规范性要求,真实的财务往来支出要遵循其基本原则,不合乎惯例的经济业务,真实性应引起质疑,并据此推敲存在的问题疑点。笔者在审查某单位记账凭证时,发现一笔工程款支出,数额达到42万元却走“现金”而不是“银行存款”科目。现实生活中,财务人员出于谨慎性原则,大额支出均通过支票支付,这笔“不伦不类”的经济业务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通过核对原始发票经办人签字,我们了解到该工程经办人为本单位办公室主任,而我们在审前调查中了解到,该单位的各项建筑工程是有专门的负责人而非办公室主任。通过与办公室主任的单独座谈,得知这张42万的工程款发票,实际上是被审计单位一年来未入账的公款招待支出。

    五、 利用工作流程惯例发现问题

    一个单位即为一个小的组织,具有其特定的组织结构和职责分工,有一套约定俗成的工作流程。而这些工作流程,在会计账务中会有所体现。摸清这些工作流程惯例的来龙去脉,审计往往会有 “意外收获”。例如,笔者在某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中发现,该单位对某一专项资金的拨付,是通过中间部门再转拨给施工单位。而在审前调查中我们了解到,该中间部门为单位下属企业,具有直接上下级关系。结合该单位账面不合规支出较少的现象,审计组决定延伸审计下属企业。通过审查该下属企业会计账簿、记账凭证、原始发票并核对原始发票经办人,对照离任审计单位工资发放人员名单,我们发现账面20余万元的支出,发票经办人实际为离任审计单位人员,逐步摸清了该单位向下属企业摊派费用的事实。

    六、利用审计工作方法惯例发现问题

    经过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审计已经形成相对稳定的工作模式,工作方式、方法不仅为审计人员所熟知,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也相对熟悉。审计人员可“化被动为主动”,改变在被审计单位人员脑海中定型了的审计工作模式。如在审计程序中的固定资产盘点,一般工作中,审计人员会根据固定资产明细账进行盘点,做到账实相符。笔者在某学校固定资产清查中,发现账面资产购入日期较早,大多为2000年之前的资产。学校资产相对较多,按照账面逐个落实实物,不仅工作量较大,而且部分资产由于使用已久,使用价值基本没有,而被审计单位人员未进行及时报废,固定资产盘点成效甚微。如何快捷的发现账外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经过审计组讨论,决定进行现场突击抽查。对样式、外观新颖的固定资产,询问财务人员是否入账,入账需提供相关记账凭证和原始发票。对于审计工作模式熟知的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本以为可以轻易应付的固定资产盘查,却被发现很多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查清了根源,审计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思维定势是一把双刃剑,审计人员要善于扬长避短,在审计工作中发挥优势,发散思维,既用好思维定势又要突破定势思维,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卓厚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