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资金审计应重点关注七个方面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民政资金是社会保障资金的重要组成部份,它包括社会救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专项资金,事关国家政策的落实,事关党同群众的关系,事关安定团结,事关社会稳定。对民政资金的审计要慎之又慎,精亦求精。笔者根据多年民政资金审计的经验,认为民政资金审计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关注资金文。从财政、民政两个部门搜集审计期内上级机关下发的民政专项资金文,要将两个部门提供的资金文件进行核对,以全面了解和掌握审计期内各类民政专项资金的总量、开支的范围以及资金的管理和发放等相关要求,为后续审计打好基础。

    二是要关注对账单。每年年终,地方民政部门既要与上级民政部门对账,也要与本级财政部门对账。在将两个结账单核对好的基础上,再与资金文核对,以发现审计期内各类民政专项资金是否全部到位,是否有跨年度到位的情况,是否有财政部门滞留未拨或挤占挪用的情况。

    三是要关注社保专户。民政专项资金特别是低保资金、大病救助资金、五保资金等必须进入财政社保专户,虽然民政部门每年都要与本级财政社保部门对账,但只核查对账单难以发现问题,必须要核查财政社保专户,以发现审计期内各类民政专项资金是否及时足额转入专户,有无财政部门滞留未拨或平衡预算的问题。

    四是要关注审批手续。民政专项资金的拨付和发放都有较严格的审批程序和较完整的审批手续,通过对财政部门存档的审批手续的核查可以发现专项资金挪作他用、专项资金的拨付和发放手续不合规、预留专项资金等问题的疑点,通过对民政部门存档的审批手续的核查可以发现专项资金管理不严密、手续不合规等问题的疑点。

    五是要关注享受名册。将各类民政专项资金享受的人员编制成电子表格,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的功能,与人社、公安、工商、税务、房管、公积金等部门的资料进行核对,通过对比分析,以发现不符合条件享受的人员、重复享受的人员、违规享受的人员等问题疑点。

    六是要关注外围调查。从享受人员名册中选择一定数量的样本入户调查,特别是项目较多、次数较多、金额较大的享受人员,核查社会化发放的银行存折由谁管理,资金由谁支取,了解资金真实去向,看有无民政先发后返、乡镇集中统筹、村组调剂使用等问题。

    七是关注经费收支。通过对经费账的收入、支出和结余情况的分析,对各项收入特别是预算外收入、其他收入真实性的审查,对往来款项真实性的审查,就不难发现有无因经费来源不足或基本建设资金来源不足等套取专项资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陈正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