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政策跟踪审计 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吕建伟(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底,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核心内容是切实加强审计工作,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意见》在讲完总体要求后,提到的第一项审计任务就是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意见》提出,“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特别是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以及简政放权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反映好的做法、经验和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因此,正确认识政策跟踪审计任务的重要意义,对于进一步发挥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国,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是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需要

    《审计法》第一条讲到立法目的时明确指出,审计工作要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无论是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使用绩效进行审计,还是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过去审计更多的关注某项资金使用的安全、合规、效益,对某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关注较少,但近几年来,对政策方面的审计内容逐渐增多,组织开展了一些专项政策跟踪审计,比如2008年以来,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进行过跟踪审计,也对扩内需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过跟踪审计,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如简政放权、加快铁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进程、定向降准解决“三农”和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减轻小微企业税负等,这些政策坚持区间调控和统筹实施,突出定向和精准调控,对于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模式有着长远和重要的意义。为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从2014年8月中旬起,由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每季度开展一次,长期持续开展,不但要掌握总体情况,揭示突出问题,还要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这次开展的政策跟踪审计,与以往相比,范围更广,内容更多,是对国务院各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全面系统持续地跟踪审计,最终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国务院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保障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做好这项工作,可以更好地体现和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运行、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方面的作用。

    二、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是进一步推动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需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共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滚滚向前,共同放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其目标都是为了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一项制度安排,是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重要方式,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反腐、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给审计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提出新的目标,也为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进一步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平台。

    应当看到,虽然这些年改革一直在推进、制度一直在完善,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但一些领域、一些地方的改革推进情况、政策制度贯彻落实情况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就是对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系统实时地审计,在查处问题的基础上,通过揭露典型案例,进一步落实责任,力求打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打破“中梗阻”,切实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同时关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通过持续的跟踪审计,可以促进国务院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好政策效果,逐步消除风险隐患,维护经济正常增长、健康运行。

    三、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是审计工作迈向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从全世界各国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的实践来看,从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到绩效审计,再到政策跟踪审计,是审计工作发展不同阶段的产物,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开展情况是一个国家审计工作发展先进与否的重要标志。以美国为例,20世纪70年代,美国审计署开始雇用公共政策、精算师、计算机等方面的专家,开展公共政策执行效果审计。20世纪90年代以后,美国审计署更加关注联邦政府公共政策执行的责任。1993年颁布的《政府绩效与结果法案》授权美国审计署向国会报告公共政策执行效果的审计情况,从而监督联邦政府的公共政策改革进程。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审计署一直致力于在公共政策领域为政府决策提供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法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的国家审计机关也都围绕政府责任审计开展了与公共政策相关的审计业务活动。

    我国这些年也在一直探索这方面的工作,这可以看做是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更好发挥作用的趋势。特别是在当前,我们国家经济面临新的情况,迫切要求加快深化改革,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更好地惠及民生、防范经济发展风险。要把这样一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党中央、国务院充分信任审计机关,要求审计机关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开展的政策跟踪审计既是立足于当前,也是为今后的审计探索路子、积累经验。这也是中国审计向新的发展阶段迈进的重要一步。

    刘家义审计长曾经在讲话中把“发展”比作一驾只能向前不能后退的马车,把“改革”和“反腐”比作这驾马车的两个车轮,把“法治”比作马车前行的轨道。要让这辆马车稳步前行,需要我们全体审计人员齐心协力当好“筑路工”,全力搞好包括政策跟踪审计任务在内的各项审计工作,为国家的改革发展事业保驾护航。(吕建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