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审计机关办公室发挥效能之我见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个别基层审计机关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半坡”现象,单个看,风风火火;整体看,松松散散。一时看,轰轰烈烈;长远看,撞撞跌跌;工作环节经常掉链,工作步子经常搞乱。无论是干工作,还是谋发展,如何形成合力,避免力量内耗,还真是摆正我们基层审计办公室工作人员眼前需要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

    基层审计机关办公室是局领导的参谋助手,是局机关的组织指挥中心。协助领导处理日常工作,并负责局机关的政务、人事、保密、档案、统计、审计信息、后勤保障以及行政事务等管理工作,作用举足轻重。

    显而易见,办公室主要的职责是“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必须尽心尽力当好“参谋长”、“内管家”、“勤务员”。

    要参与政务,当好“参谋长”。念好“实”、“准”、“谋”三字口诀,着眼基层审计机关长远科学发展的角度,和对审计机关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献计献策,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高效化。要管理事务,当好“内管家”。加强上传下达、加强内外协调,加强末端督查落实,创造性地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使机关工作步调一致、高效运行。要搞好服务,当好“勤务员”。多出点子、细把关节、严守制度,为审计机关工作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平台。

    归根到底,需要切实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办公室主任在局机关里是“兵头将尾”,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头、工作窗口、参谋助手、信息枢纽、内部建设、行政管理的表率作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讲政治、重学习、精业务、优作风的一流办公人才队伍。坚决克服个别同志“知不抵位、识不符职” 的模糊认识,预防“知识透支、本领恐慌”的滞后现象。要讲政治,加强党性锻炼。把讲政治放在最高位置,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无限忠诚审计事业。要重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要端正态度学习、补齐短板学、创新方式学、带着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学习型科室建设,再系统营造重学习、善学习、会学习的浓厚氛围。要优作风,保持良好作风。在锻造审计精神、廉洁意识、发挥务实作风上下功夫,下大力气抓紧抓好作风建设。本着干什么就吆喝什么的工作基准,个个精通本职业务的同时,以打造学习型、复合型审计机关为牵引,与时俱进,力争在方方面面紧跟审计事业时代发展步伐。

    基层审计机关办公室是一个参谋群体,分工科学,岗位平等,人员素质有高低,工作目标主要是集集体智慧为局领导决策和为业务科室服务,这就决定了审计办公室在创建学习型审计机关中要善于变个人自学为开放式学习、研讨式学习,要多讨论,多交流,互弥补,工作上多搭台、多给力,形成高效工作运行机制。为全面推进审计事业科学转型升级同心同德凝心聚力。

    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干工作往往是合众之力才成一事,要变单打一式工作学习为多种合作式工作学习。审计机关办公室业务多、事务杂,平时大家独当一面,分管一摊,但在大项工作、大项活动上,应当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比如在重要、紧急、棘手材料写作上,要具备“集体攻关”的思想观念,应坚持共同思考,集体参与,积极发挥聪明才智,献言献策,把集体研究材料的过程,既当成是反映工作完成任务的过程,也当成是摔打队伍锤炼新人的过程。

    因此,我们办公室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四勤”:

    一是脑勤。就是围绕本级工作岗位责任,养成勤思考的好习惯。善于多“踱方步”,多想一些好主意。于公于私,因写材料,加点班、熬点夜,吃点苦也是无可厚非。

    二是嘴勤。就是工作中遇事多请教,不懂就问,对上多汇报,对下多了解,“左邻右舍”多沟通,善交流,创造干事业的良好内部环境。

    三是腿勤。就是眼睛朝下,常到工作一线搞调研,征求一线意见;多到一线摸实情,了解同事难处,纠正工作中存在的漏洞问题,使自己负责的工作在终端得到有效落实。

    四是手勤。就是自己动手,亲自实践,带头落实,始终秉持 “当日事当日完”的精神,还要具备一点绝不“吃过夜菜”的人格魄力,人人参与,合力完成,不当“甩手掌柜”,不耍“嘴皮子”,要当执行者,要做实干家。

    以上是本人结合从事办公室工作多年的基本经验和信条,总结几点心得,愿意和同事、同行们一起分享,希望能够从中带给大家一些帮助和启发。(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