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机制的几点思考
马俊乐(审计署济南办)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摘要: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然而审计整改落实难已成为新时期审计工作的一大瓶颈,因此亟待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机制。本文分析了造成审计整改难的原因,指出了建立审计整改机制的现实意义,并提出了建立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机制的想法,以期能为该机制的建立完善提供帮助。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审计监督能否发挥作用的直接体现,审计整改效果的好坏关系到审计监督效能否正真实现,是评价审计工作执法效果的重要标准。但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往往是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整改没能及时跟上,一些单位甚至存在审计现场结束就是审计结束的错误观念,没能树立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重要环节的认识,“重审计轻整改”严重影响了审计监督效能的正真实现。

        一、目前审计整改落实难问题的原因分析

     审计整改落实难是当前审计整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审计整改重要性认识不足。一方面一些审计人员存在“一审了之、一罚了之”的观念,在提出审计整改建议时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存在挪用问题时一律采用资金归还原渠道的解决办法,不去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很难从弥补政策漏洞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造成审计期间整改,审计结束重新挪用的现象屡见不鲜。另一方面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认识不足,一些单位存在“改不改是我的事”的狭隘观念,没能把审计整改作为堵塞漏洞、提高管理的重要途径,而是对审计有抵触情绪,这种认识直接导致了审计整改难、审计整改浮于表面的现状。

     (二)缺乏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法规制度。《审计准则》163条至171条规定了审计整改检查机制,赋予审计机关调查了解、定期审计、跟踪审计等以审计促整改的工作职责。但是审计机关单方面的推进整改效果并不明显,由于缺乏对被审计单位整改不作为、慢作为的责任追究法规制度,一些单位拒绝整改、拖延整改的现象比比皆是。

     (三)缺乏多部门联动的综合促改机制。大多数情况下,一项问题如果能引起高度政府重视,整改工作就推进的快,相反就往往如石沉大海,没有了结果。而现实情况是,一项问题的整改可能涉及到多个部门,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和积极行动才能促使问题的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人大为监督,多部门联动的综合促改机制。   

     二、建立审计整改落实机制的现实意义

     在审计整改落实难的现状下,建立和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机制至少有两方面的益处。

     一是可以促进审计工作质量的提升。审计质量是审计整改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做到每一项审计事项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引用法规恰当才能让被审计单位心服口服,只有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才能更好地推进审计整改落实。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进严把审计质量关,做到严谨细致、一丝不苟,把每一个取证都做成铁证,使每一个审计建议都切实可行,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夯实审计整改基础,推进审计整改机制的建立完善。

       二是可以促进法规制度完善。审计监督的目的不是查问题,而是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杜绝隐患。通过建立完善审计整改落实机制,对涉及体制机制性的问题促使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完善法律法规,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三、建立审计整改落实机制的几点想法

     无论是审计整改落实难的现状,还是建立审计整改落实的现实意义,都要求我们尽快建立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机制。笔者结合审计实践,对建立完善审计整改落实机制有如下几点想法:

    一是制定审计整改责任追究方面的法规。制定专门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审计整改责任部门和单位,对规定时限内整改不到位的部门负责人实行责任追究,并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任免选拔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是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要结合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起各级政府负责人牵头、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发展改革、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审计整改工作组,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合力促使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三是探索建立审计整改公告制度。审计机关可借鉴审计结果公告的经验,对审计整改情况建立公告制度,通过在各大政府网站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公告,发挥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双重功效。

    四是建立审计整改回访工作机制。审计机关要建立审计整改情况回访和检查核实制度,对每年审计发现问题建立整改情况信息档案,根据整改情况和结果定期对整改不到位的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检查并督促其整改。(马俊乐)


     参考文献:1、宋云根、李战强《构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研究》(《财政监督》2011年19期)

                    2、陈耘《加快审计整改联动机制的建立与完善》(《三江论坛》2013年9月)

                    3、田学芳、周纯朴《试论完善审计发现问题的督导整改机制》(《经济监督》2013年6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