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 开创新境界
许亚(审计署投资司司长)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是审计工作新的里程碑,为审计发展开辟了新的时代。《决定》作为党中央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把审计监督摆在治党治国的大局中突出强调,并与党内监督等七大监督并列,这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信任。《决定》用较长的篇幅对审计监督的地位、领导机制、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明确和具体的表述,有很多亮点和突破。《决定》和《意见》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断是对新时期我国审计监督的科学总结和工作指南,我们一定要吃透精神,把握实质,用足用好,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振奋精神,创新观念,开拓进取,勇于担当,求实创新,努力做出新的成绩和贡献,在建设法治中国和完善国家治理中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一、在依法治国的大格局下,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审计制度

    一是在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决定》《意见》有关加强审计监督的重要论述、论断的基础上,集纳其精髓,对现有审计法规进行全面、认真梳理,包括职能、权限、程序和组织方式、领导机制等,通过法定程序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做到立法先行,完善审计制度。如修改《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为适应地方审计机关领导机制的变化,还要研究与宪法的法律衔接。二是完善有关审计规范,加强自我约束。如《决定》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对于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等,也可以引入审计监督,并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依法审计,秉公用权,防范风险,提高监督水平和工作质量。三是根据不同工作岗位,明确审计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强廉政建设和监督管理,避免审计人员不作为和乱作为或选择性作为。四是近期尽快制定贯彻落实《决定》和《意见》的具体措施,并加大宣传力度,使全社会都来重视、理解、支持、信任审计监督,为依法审计创造良好环境。

    二、创新审计方式,探索审计全覆盖

     《决定》和《意见》都明确要求审计监督全覆盖。当前审计任务繁重和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有的单位长期处于审计监督的死角和盲区,有些财政资金链条很长,审计监督不完整不闭合,很多问题得不到揭示和查处,造成某些人抱有侥幸和冒险心理。还有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大量违纪问题下沉基层单位,逃避监督。因此必须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按资金、项目、单位为对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整合审计力量按行业或重大专项资金重点突击审计,务求实效。

    三、推进国家宏观政策措施落实,促进政令畅通

    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的作用,为促进政令畅通、提高制度执行力做出积极贡献。实践中,促进政令畅通日益成为我国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当前,有些地方和部门单位本位主义和个人利益算计较为严重,对中央政策阳奉阴违,各取所需,搞选择性执行,造成政策法规效力衰减,严重损害政府的公信力。为了进一步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审计机关要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始终关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公共政策执行的过程和效果,并制度化、常态化,重点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四、加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资金审计,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

    当前我国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下,重复建设、损失浪费、贪污腐败,以及预算分配使用的碎片化、暗箱化、低效化的现象严重。以科研资金为例,有专家统计,真正用于科研的仅占40%左右。近年来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增长,投入的科研资金总量高,但投入产出比很低,科研领域甚至还成了腐败的重灾区,大案要案屡有发生,科技丑闻屡见不鲜。审计人员必须坚持科学的审计理念,把绩效观念贯穿审计工作的始终,确保国家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五、进一步强化审计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审计机关通过对管理和使用国有资金、资产和资源的单位、项目和事项进行审计,确保以财政财务收支和相关经济活动为主要载体的权力运行受到监督和控制,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得到遵守和执行;通过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确保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充分发挥权力运行“紧箍咒”的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强化审计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和审计公告力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规范权力的配置和运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六、坚持“两手抓”,促进廉政建设,推进改革创新

    在审计工作中,审计机关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硬,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的揭露和查处,维护财经法纪,推进惩治腐败;一手抓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对各种风险隐患、政策资金绩效进行分析和反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服务深化改革和可持续发展。在新形势下,审计要在发现国家政策措施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维护财经法纪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建设性作用,注重发现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注重发现经济运行中好的做法、经验和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完善立法,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

    始终抓住审计队伍建设这个永恒主题,狠抓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按照职业化、专业化、现代化的要求和能力业绩导向,打造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作风过硬的审计铁军,全面贯彻落实《决定》和《意见》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各项要求,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者:审计署投资司司长  许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