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以金融审计新成效推动法治中国建设
吕劲松(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司长)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党在新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将“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作为“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重要举措,凸显了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在推动建设“法治中国”中所承担的重要职责和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金融审计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将推动建设“法治中国”作为金融审计的重要遵循和目标,并把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不断取得金融审计新成效。

    一、深刻认识金融审计在推动依法治国中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法治化的进程,金融领域的法治化建设也取得长足进步,在此过程中,金融审计通过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起到了应有的推动作用。以债券市场为例,金融审计从2010年开始,就开始关注债券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到2013年上半年,审计署推动人民银行与公安部共同实施了打击债券市场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治理工作,有关部门也针对性地完善了市场规则和监管制度。从个案的查处、总结、分析,到对债券市场体制机制建设的建言,有力推动了债券市场法治建设。但应当看到,当前金融领域立法缺位、执法不严、有法不依等各类“法治不彰”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推动解决这些问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既对金融领域自身加快法治建设步伐提出了要求,也对金融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金融审计应当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推动金融领域法治化水平、进而助力于法治中国的建设,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

    二、不断提高金融审计服务于依法治国的实效

    以金融审计的实践服务于依法治国,既需要从宏观层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一总目标,也要在具体工作层面,紧密结合金融审计监督职能,找好、找准切入点,在推动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方面取得实效。一是要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和风险揭示力度,推动金融领域科学立法。要把落实好《意见》中进一步明确的“政策跟踪审计”任务,与促进科学立法紧密集合,进一步加强对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落实宏观政策情况的监督,特别是要揭示立法和改革决策衔接不顺畅的问题,推动立法更好地适应金融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二是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推动金融监管部门和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要继续坚持以金融监管部门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依法行政情况的审计力度,注意发现金融监管部门在履行监管职责过程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妨害金融市场主体间公平竞争等问题。推动其在行使行政权力过程中,依法决策,规范用权,更好地推进政务公开,更好地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三是要坚决打击金融领域消极腐败现象和违法犯罪活动,推动公正司法和行业守法。要继续坚持对金融领域腐败犯罪行为施以重拳打击,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查深查透查实。通过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金融全行业守法意识,进一步形成强大的法律震慑,形成“违法必究”的心理预期,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金融行业氛围。

    三、坚持依法审计,认真践行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要求

    国家审计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更应当成为厉行法治表率。金融审计既要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又要坚持做到依法办事、依法用权、依法审计并接受监督。一是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要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金融审计干部更加自觉地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更加自觉地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更加自觉地行使审计权力,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要规范金融审计计划、执行和报告等各个阶段的工作的具体操作规程,推进金融审计专业指南的制定工作,起到“自由裁量权基准”的作用,提高金融审计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形成对审计权力的有效监督制约。要进一步总结和推广近年来探索形成的“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金融审计组织模式,不断巩固“上下有序联动、信息充分共享、资源有效配置、权力规范行使、互有监督制约”的局面。三是要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队伍。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倍加珍惜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行使职权过程中的一些不规范、不文明等不符合依法审计要求的行为要及时消除模糊认识,及时提醒和制止。对违反纪律约束和法律规定的问题,要严肃处理。对诬告陷害审计干部的行为要及时澄清,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用铁的纪律,扎扎实实地打造一支金融审计铁军,在金融审计服务于依法治国的壮阔征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作者: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司长  吕劲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