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要发挥“紧箍咒”作用
黄镇斌(江西省景德镇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反腐倡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目前我党我国的一件大事,作为经济卫士,审计自然成为反腐倡廉的生力军。腐败往往源于对权力的滥用,要反腐倡廉,就必须对行政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给权力套上“紧箍咒”,审计在这方面发挥的作用正日益突出。2014年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并将审计监督作为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八个体系之一,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共同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构建监督合力。

    刘家义审计长2014年12月25日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阐述了2014年的审计工作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权力运行“紧箍咒”作用。这一方面是对审计工作成绩的肯定,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审计工作在当前形势下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充当权力运行的“紧箍咒”。而将个人作为审计对象的经济责任审计,因其审计的独特性,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中,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正确评价干部,为干部管理提供依据;二是核实单位家底,客观公正鉴定前后任的经营业绩和经济责任;三是揭露和惩治腐败,促进廉政建设。在当前党和国家大力提倡反腐倡廉的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在揭露和惩治腐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愈加突出。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2015年的审计工作,要做到六个贯穿始终,其中一个就是是要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重拳出击,一查到底,当前尤其要在“保发展、促反腐”上积极主动发挥作用,这实际上是给今后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 ,即要加大反腐倡廉力度,重点查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结合当前形势和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精神,目前的经济责任审计有必要在审计的重点和方向上作适当的调整,即要强化反腐倡廉的作用,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也就是要给权力运行套上“紧箍咒”。

    经济责任审计自开展以来,内容不断深化,作用不断增强,在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由于经济责任审计的复杂性,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作用没能得到充分发挥,“紧箍咒”作用没能得到充分体现,这是今后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需要着力加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为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作用,有效的给权力运行套上“紧箍咒”,有必要及时有力地采取一系列措施。

    一是思想上要重视,并转化为实际行动。审计人员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反腐倡廉的新形势,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刘家义审计长讲话精神,从思想上深刻认识经济责任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和神圣使命,并将这种思想转化为实际行动,贯彻到审计工作中去。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要严格遵循《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在审计中,要贯彻全面审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一方面要对细则规定的内容全部进行审计,另一方面,又要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突出对重点内容的审计,尤其要突出对权力运行情况,还有与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的审计,从而使经济责任审计紧密结合当前形势,牢牢把握廉政建设这条主线,有效实现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作用。

    二是要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指示精神。中央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都一致提出,要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我国经济责任审计开展至今30余年,覆盖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企业等众多部门单位,查出了大量违法违纪问题,很多相关人员受到党纪政纪甚至刑事处分,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对权力实行有效监督和制约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审计人员数量有限,而审计对象数目庞大,人员与任务严重不匹配,因而经济责任审计未能做到应审尽审。当前,审计机关要克服困难,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审计全覆盖指的是审计广度和深度相统一前提下的全覆盖,也就是在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同时,还要求审计达到一定的深度和质量,能够有力揭示不依法行政、滥用权力等违法违纪问题。否则,即使做到了审计全覆盖,该审计的单位都审计了,但该查出的问题没有查出,该发现的严重违纪线索没有发现,不能有效地实现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那审计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和作用。经济责任审计只要做到了审计全覆盖,又做到了了查深查透,就能极大地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作用,有效的给权力运行套上“紧箍咒”。

    三是要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审计机关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查出了很多问题,但目前这些成果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与经济责任审计相关的部门如组织部门、纪检部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应当进一步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增强利用审计成果的思想意识,与审计机关一道,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组织部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对审计机关提交的相关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进行认真研究,要将审计报告作为对领导干部进行考核、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必要时,要对被审计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就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警醒。纪检部门应对审计机关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移送的线索进行认真查处,并将查处结果及时向审计机关反馈。通过这些措施,就可以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形成合力,进一步增强威慑力,促使相关人员更加重视经济责任审计,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紧箍咒”作用。(黄镇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