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审计宣传工作“活起来”——新时期创新审计宣传工作途径探析
张怡(山东省高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宣传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发挥着重大作用,在审计工作向纵深转型的时代背景下,需通过盘活信息资源、用活宣传途径、创新宣传理念、激活宣传热情四项措施创新审计宣传工作,让审计宣传工作“活起来”。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指出审计机关要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该战略思想的提出,对审计工作的职能性、科学性、创新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宣传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升审计成果、维护审计形象、扩大审计影响、促进审计工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审计全覆盖的时代背景下,审计宣传工作要在整理以往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理出新路子、唱出新段子,让审计宣传工作“活起来”。

    一、审计宣传工作的时代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对强化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健全审计工作的保障机制作出了具体规定。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领导在讲话过程中进一步强调了加强审计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在审计工作向纵深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审计宣传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唱响新时期的时代主旋律,审计宣传工作要紧跟审计改革步伐,加强自主创新,立足现在,着眼未来。

    二、创新审计宣传工作的具体思路

    (一)盘活信息资源

    宣传是一门高深的艺术,学会从纷繁复杂的信息资源中汲取营养、去粗取精、灵活加工,是实现审计宣传目的、体现审计宣传价值的前提条件。目前的审计信息资源种类繁多,如: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时政热点、新闻资讯、审计业务、实践经验等等,可谓是包罗万象。创新审计宣传工作,要灵活运用现有的审计信息资源,锤炼思路、谋篇布局。

    一方面,要全面整合信息资源,做到六个关注。一是要关注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从宏观着眼,从大局出发,加强分析研究,以此来发现和捕捉审计工作中的信息点和新闻点。二是要关注社会民生热点,着眼“草根”需求。群众利益无小事,要以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来确定工作思路。三是要关注改革发展、体制建设。着眼国家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体制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漏洞,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四是要关注审计建议的落实与整改。及时回访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建议的落实及相关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从促进审计工作的直观角度宣传审计工作。五是要关注审计成果。善于把握有推广借鉴价值的审计报告、审计案例等经验类信息,总结经验教训,以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六是要关注人物事迹。着眼好人好事,树立先进楷模,提高广大审计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另一方面,要灵活加工信息资源。审计宣传只做到整合信息资源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根据宣传的目的与要求,从繁杂多广的资源中剥离有价值的信息,去伪存真,形成有自身宣传特点的信息模式。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上六大信息板块之间的内在联系,盘活信息源,确保写出的稿件具备前瞻性、创新性、可操作性,使审计宣传工作有利于审计事业的发展,有利于群众利益的维护,有利于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

    (二)用活宣传途径

    如今的宣传途径及题材多种多样,如:报纸杂志、网络微博、电视剧、电影、小说、动画等等,如何用活这些途径服务于审计宣传工作,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新时期赋予了审计宣传工作新的使命,因此,审计宣传工作不能只是利用公文题材,依靠报纸杂志,停留于字里行间,而是要积极探索寻求“丰富多彩”的审计宣传途径。毋庸置疑,相对于报纸杂志、行政公文,人们更加乐于见到的是电视中活灵活现的视觉冲击及小说中故事情节的强力震撼。然而,当你打开百度,这样的途径及题材却寥寥无几。

    近来,电视剧《国家审计》热播荧屏,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与心灵震撼,这是一次采用新时代信息宣传途径的大胆尝试,该剧利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故事模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审计人的“无畏与无私”,从一个全新的视角,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知道审计、了解审计、喜欢审计。报纸杂志作为审计大军的良师益友,审计宣传的忠臣良将,在新时期更要肩负起审计宣传的重大使命,寻求新的突破。在巩固创新行政公文题材的同时,积极探索小说、故事等多样化题材,从审计实例及人物事迹中提炼故事元素,汇编成稿,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吸引读者的眼球,从平凡中探究真理,从虚幻中寻找真实。

    (三)创新宣传理念

    宣传理念是促进审计宣传工作不断前行的“灯塔”。创新审计宣传理念,需要正确认识审计宣传工作的职能和作用,努力将审计信息打造为审计工作的核心产品,不断拓展信息宣传的广度、深度、高度。完成这项任务,要牢固树立三种意识。

    一是大局意识。审计的本质是为国家及人民群众服务,因此,创新审计宣传理念首先要坚持原则性,将审计服务于政治大局、服务于国家方针政策的落实摆在中心位置,所撰稿件要紧扣政治主题、时代主题,要围绕党中央工作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来确定信息宣传思路,以宏观大局为着眼点,探究审计宣传工作的新方法、新思绪。

    二是创新意识。毋庸置疑,培养创新意识是创新审计宣传理念的重要保障,是灵活性原则在审计宣传工作中的有效体现。这就意味着宣传工作要打破固有思维,让宣传的死水再次沸腾起来。因此,宣传工作要敢于报忧、善于报喜,要弘扬事迹、勤于总结,要把握动态、突出特色。更重要的是,要将该项工作贯穿始终,不能昙花一现,不论时代如何发展,都要将自主创新的精神进行到底。

    三是服务意识。切实增强服务理念,是做好审计宣传工作的内在要求。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工作同样要以服务为导向,以服务谋发展。一方面,要强化宣传意识,审计宣传不能被动应付,为了得分写信息、为了稿费搞宣传。而是要将“推销”变为服务,为国家审计而作、为社会民生而写、为人民群众而活。另一方面,要兼顾宣传均衡性,审计宣传工作在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的同时,要统筹兼顾审计案例、综合理论、审计文化、人物事迹等信息源的多方位宣传,树立信息宣传“一盘棋”思想,确保服务意识贯穿审计宣传的个个环节。

    (四)激活宣传热情

    宣传工作并不是宣传员一个人的事,需要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方显实效。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宣传兴趣,激活宣传热情,才是提高宣传效能的根本之道。因此,要从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强化培训三方面着手,让宣传之血扎根于每个审计人员的心田。

    一是积极争取领导的重视与支持。领到的关心与重视,是开展审计宣传工作的基本条件,只有将宣传工作作为审计机关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使之固定化、常态化,才能在机关内部形成“审计与宣传一盘棋”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审计宣传工作,其重要性及难度并不弱于审计工作,因此,要建立健全一整套的制度机制,对其进行规范管理。一方面,建立交流机制,注重发挥信息员的优势,定期与机关内部人员进行交流互动,主动帮他们出点子、改文章、谋思路,在交流互动中提高审计人员的宣传水平。另一方面,健全考核机制,大力开展信息宣传工作目标责任制,将宣传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进行量化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考核总评分,积极表彰先进宣传工作者,提高审计人员开展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加强信息宣传方面的技能培训。利用集中学习日或专家讲坛开展集中授课,讲解做好审计宣传工作所需要的技能与技巧,营造“天天撰稿、人人动笔”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减少审计人员信息宣传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使人人愿做宣传员、人人能当宣传员。(张怡)
【关闭】    【打印】